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麦小麦专栏--小麦的麦 > 正文
杭州无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2:29 新浪伊人风采

  记忆中,杭州是一沓黑白照片,8岁的我,噘着嘴,满脸的不乐意,居然还留影一张又一张,和爸爸、和妈妈、和姐姐、和爸爸妈妈……四个人能变换出来的组合无一遗漏。妈妈说,我在西湖边上和姐姐闹了场大大的矛盾,从杭州闹到上海,逛南京路都在赌气,直到城隍庙九曲桥上才好。

  真的吗?我不信。既不相信妈妈的记性,也不相信8岁的我会如此个性。

  不过,对杭州没有留下太多印象倒是真的。

  但毕竟是去过了,杭州于我便成了一个尴尬的地方,专程去一趟吧,好像不值得,等个出差机会呢,又始终没等到。直到去年,辞了职,立下边走边写的宏愿,有机会到上海,便从上海一站一站走下来,无锡、绍兴,再到杭州。路线有点别扭,走了冤枉路,倒也不在乎,走到哪儿算哪儿。

  旅行大巴进杭州站,一下车,我便茫然四顾找卖地图的地方,这种神色本是旅途大忌,我马上被一位为酒店拉客的大嫂列为游说目标。一般来说,这种酒店是绝不能住的,我也从来没有破过例。可是那一回偏就鬼使神差心动了,大嫂不卑不亢的态度是个重要原因,更重要的却是前来助阵的司机一句话:“我们酒店在柳浪闻莺旁边。”

  柳浪闻莺!

  一直觉得这是西湖几景中名字最美的一个,那意境,那感觉,闭上眼一想就醉了。四个字,充分体现了汉字造化的神奇。

  冲着这四个字,我上了那家酒店的车,开始了我为期一周的杭州之旅。

  说是酒店,其实是以前国营单位的招待所,以条件而论,算不上便宜,但还是觉得值,因为它离柳浪闻莺真的很近,想想旁边的柳莺宾馆,每住一天我就有白赚一笔的感觉。

  乍到杭州,居然如此冒失找到合眼缘的住处。一个城市,如果长途车站的拉客仔都只说大实话,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喜欢这里的人呢?

  几天下来见到的确实都是好人。

  酒店里有专门登记一日游的老太太,我头天只是随口说了句:“要有前面的位子就好了,我怕那么早起床会晕车。”第二天一早她便叮嘱司机给我留下第一排的座位,想想不放心,干脆自己坐在那个位子上等我上车。

  丝绸市场遇见的那个女孩,来给姐姐买睡衣做生日礼物,和我攻守同盟以极好的价钱各买一件。见我不太放心这里的货,便一路陪着我逛,帮我一家一家鉴别,一处一处讲价,最后把我送上的士,像老朋友一样告别,回到酒店我才想起忘了互通姓名。

  还有路口那个网吧老板,我第一次去,嫌里面烟味太大换到门口,临走他问,明天还来不?我说来,再去,他便给我留好了门口的座位。

  湖光山色真是神奇,养眼之外还养人,不仅的把人养得眉清目秀,更难得的是把人的脾气品行调理得如此水灵。

  后来在网上遇到不少杭州人,许多成了朋友,甚至有事没事跑到BBS的浙江版去玩,自有一分亲近感。

  说杭州不能不说西湖,美自然是美的,却因为听过太多的誉美之辞,难有新鲜感。最喜欢的还是离我最近的柳浪闻莺。说良心话,作为一个著名景点,这里毫无特色,却也正是因为无特色,反而温和得让人忘了身在旅途。我每天晚饭后的时光都在那里消磨,直到天黑,然后上网吧。

  第一天去,一眼看到公园门口搭得高高的脚手架,差点没气晕过去,再仔细一看,路并没有堵死,售票亭里还有人呢。跑过去问,原来是好消息,修大门,正好不用买票了。一路往里走,大路变成曲曲折折的石板路,大片大片的草地,三三两两闲坐的人,却见不到湖,忍不住问人,一位阿姨很耐心地告诉我:“去湖边呀,这边走也可以,那边走也可以,这边走呢就走走走再左转,那边走呢就走走走再右转……”絮絮叨叨生怕我听不明白,而我呢,在她说第一句的时候明白了,后来就糊涂了,却陪着笑一直听她说,这就是吴侬软语了吧?并不太懂,听在耳中洇洇氲开,竟成了印象中柳浪闻莺的背景。

  告别好心的阿姨,走几步便见到了湖,和湖边大排的柳树。据说以前真的是有各色莺莺燕燕叽喳不休的,这也是柳浪闻莺名称的由来,现在却听不到了。幸好有西湖,暮色中,一层层浪轻轻涌来,再低眉顺眼地退下,也开阔,却因为远处依稀的山与岸的轮廓而温柔起来,不像太湖那般无边无际,让人心里空落落的。

  住处在路的中段,往西走是柳浪闻莺,往东走,是一个似乎随时人声鼎沸的广场,再往东那条路,不知是不是当地的酒吧街,大大小小的酒吧一个接一个。进去坐着,几乎没有其他客人来,一杯饮料喝下,便有点索然寡味了,是没找对地方呢,还是因为不是周末?据说杭州的酒吧也是颇有味道的,却一直没有领略到,很遗憾。恐怕下次去要找人领路才是。

银饰魔力 超自然婚礼 希茜公主

  · 适合12星座修炼的“绝学” · 口述:悄悄结婚 新娘是好友前妻
  · 老公岗位制一览搞笑版 · 偶是红粉 偶们不和小资一起混
  · 美女 城市的个性和灵魂(组图) · 故事:他是我握在手里的细沙
  · 内地当红女星情感大揭秘 · 婚前的少女 vs 婚后的女人
  · 原创:爱情来时我死守她狂逃 · 讨论:为何让离婚变成惩罚
  · 网友原创:有一种爱炫如焰火 · 遭遇暴力女友 我该怎么办?
  · 最后的防线该不该守? · Office Lady之礼仪十诫
  · 故事:我的五次结婚经历 · 全球最完美的美容样本
  · 女人主张:够坏才能魅力十足 · 寂寞的我需要一个闺中密友
  · 口述实录:精品男人要我主动 · 职业丽人的个性“内退”策略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聊天 两性
免费电影 占卜 爆笑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