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小麦的麦 > 正文
走样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13:34 新浪伊人风采

  都说照相机的镜头最忠实,总是真实记录眼睛所看到的一切,可是为什么,我却觉得相机里的世界是个走样的世界呢?

  拿着不远万里拍来的大叠风景照,我的感概无奈而伤心。

  因为旅游才爱上摄影。先是潦草地用傻瓜机,尼康的,牌子并不差,却不好使,不
知是不是因为厂家做多了专业相机,不太会做这种全自动。用了很长时间,要不是在猪槽船上一激动让它直接从口袋滑进泸沽湖,我还真不知会继续用它多久。

  傻瓜机没了,顺理成章要买个好相机。摄影师朋友帮我选定尼康F80,说它又轻便又好用,性价比最高。兴致勃勃去专业摄影店,问了老板许多外行问题,钱交清了,老板终于忍不住说了句:“其实你只是拿了玩,完全没必要买这么好的机子。”差点没把我气晕。

  从此,我就是一个拥有好相机的摄影爱好者了,没理由不拍出几张赏心阅目的好照片。每次出行我都背着这个黑家伙,摄影师口中的“轻便”在我这里还是死沉死沉,不过我不怕,都要当发烧友了,哪能怕这个呢?

  第一次的成果是拍阳朔山水,那回天时地利人和,晴空万里,人烟稀少,前后左右怎么看怎么像一幅画,我举起相机狂拍一气,还找了一户水上人家给我摆拍。他们闲着也是闲着,我又顿顿饭照顾他们生意,他们也就乐得任我摆布。那组照片是我的摄影生涯中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当然,也只是低标准的成功——这让我信心大增,大叹一代摄影师即将横空出世。

  旗开得胜,我更来劲了,动不动往包里塞成打胶卷,非400度不用,偶尔还来卷正片,弄得跟真的似的。可惜,自此,我的作品质量每况愈下,我一时怀疑相机有问题,一时怀疑天气不好,最后更是怀疑那风景不上相。说来的确伤心,看在眼里雄峰伟壑,拍下来往往走了样,不是只见一个不起眼的小土坡,就是乱糟糟脏兮兮一点也不好看,一大叠照片,只挑得出寥寥数张入得人眼。摄影师朋友看我伤心,话说得比较客气:“眼睛里的世界和镜头里的世界不是完全一致的,镜头有镜头的语言。”这不就是说我技术差吗?

  旅途中,兴冲冲地打电话给家人,说想到一个好主意,新家装修要挂画,就用我拍的风景照片吧!家人支支唔唔没正面回答,等我回到家照片冲出来,自己再也不提此话——好好的龙脊梯田,人家拍得雄奇壮观,我拍的怎么就是一片穷山恶水呢?

  这真是我的一件伤心事。无独有偶,还有一件事是我一想起来就伤心的:每次我高高兴兴买一堆菜回来,假设这样和那样放在一起这么一煮一炒,肯定是道美味的好菜,做的过程美滋滋的,等菜起锅尝第一口,我顿时兴致全无——完全不是想象中的味道——想象的美味与真实味道,又是一个走样的世界!

银饰魔力 超自然婚礼 希茜公主

  · 适合12星座修炼的“绝学” · 口述:悄悄结婚 新娘是好友前妻
  · 老公岗位制一览搞笑版 · 偶是红粉 偶们不和小资一起混
  · 美女 城市的个性和灵魂(组图) · 故事:他是我握在手里的细沙
  · 内地当红女星情感大揭秘 · 婚前的少女 vs 婚后的女人
  · 原创:爱情来时我死守她狂逃 · 讨论:为何让离婚变成惩罚
  · 网友原创:有一种爱炫如焰火 · 遭遇暴力女友 我该怎么办?
  · 最后的防线该不该守? · Office Lady之礼仪十诫
  · 故事:我的五次结婚经历 · 全球最完美的美容样本
  · 女人主张:够坏才能魅力十足 · 寂寞的我需要一个闺中密友
  · 口述实录:精品男人要我主动 · 职业丽人的个性“内退”策略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聊天 两性
免费电影 占卜 爆笑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