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围城物语:婚姻背后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10:49 新浪伊人风采

   文/邱岳(新浪网友)

  “你不像结婚之前那样爱我了!”

  “我觉得你结婚以后整个变了,我都不认识了!”

  这样的句子,听起来并不陌生。张爱玲写了传世的《倾城之恋》,白流苏再婚以后,范柳原不再对她甜言蜜语,她说那是因为他把她当做自家人了。

  我们对婚姻充满期待,希望它美好幸福圆满如童话,而实际上,如果爱情是开屏的孔雀,婚姻,就是开屏的孔雀的背面。

  然后我们大吵大闹,大失所望,摔盘子砸东西,甚至最后落荒而逃。有人说,男女之间,彼此看到了最真实最丑陋的样子,然后就可以白头到老了。呵,好像没有理由不承认,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幸好还能以“如果没有婚姻,爱情将死无葬身之地”来安慰自己。可是,这个安慰,多么无可奈何,多么苍凉。

  谁也没有想过,在这一场爱情的谋杀案里面,婚姻只不过是无辜的代罪羔羊。

  推脱责任,这是人类的劣根。然而婚姻不会说话,不能为自己做无罪辩护。所以我们堂而皇之的欺负婚姻,就像我们说金钱是杀人不见血的刀。

  就像我们没有事先问过那个小生命的意见,就擅自决定把他(她)带到这个环境不是那么乐观的世界上来,要读书要考试要成材要做许许多多不喜欢的事情,遵守许许多多不必要的规则,然后获得所谓肯定和成功。

  这其中,还不说要经历多少病痛、危险、恐惧、饥饿、挨打挨骂……做儿童的那几年,还要忍受被喜欢或不喜欢的人随便抱来抱去,掐捏脸颊……

  读书以后,披星戴月十年寒窗苦,日出而作,日落也不能息,压抑贪玩的天性,头悬梁锥刺股。稍稍松懈或者失败,就有“含辛茹苦”的父母涕泪交加,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不起养育之恩的大帽子如同泰山压顶,虽然身为原告,却一直被当作被告对待,时时处处无力还手……

  残酷么?可我们就是这样对待婚姻的。

  婚姻是爱情的孩子,就算爱情美好无以复加,婚姻也要从零开始。再优秀的父母,也不可能期待孩子一出生就是博士,这个孩子再怎么能聪明漂亮,也绝对会闯祸,也会做一箩筐的错事,也会拖着鼻涕弄脏你刚刚才擦过的地板。

  女人结婚以后变成什么样完全是你们男人逼出来的,你给她什么样的生活就塑造了什么样的女人!你能怪我啰嗦吗?你和你的家人什么时候尊重过我的意见?甚至,什么时候尊重过我的存在?也许有太多的人说,千万别结婚,结婚千万别要孩子——站在既得利益的角度,去挑剔瑕疵,多么轻松愉快,可笑的是居然被当作“前车之鉴”。

  我们太希望生活幸福,所以热衷于寻找理论的支持,以及榜样的道路。可惜关于幸福的钥匙,每个人都不同。再神奇的咒语,用过一次,也失去作用。

  很多人要婚姻不要孩子,也有人要孩子不要婚姻,不管怎么样,都需要我们真正意义上的长大。长大不仅是可以独立面对生活各种各样的责难,更重要的是在宽容这门必修课上取得好成绩。

  新婚夫妻吵架如同夜半婴儿的啼哭,令人焦头烂额。然而,孩子会长大,婚姻会成熟,爱情会经历风雨。半路逃跑的人,不够勇敢,不够用心,不够努力,所以得不到幸福。

  地球不是为你而转动,你不可能什么都不付出然后还理所当然的希望收获。你不是公主,他不是王子,不能享受柴米油盐的乐趣,等于主动放弃生活的糖果。记住,结婚的那一天起,既已为人父母,婚姻这个孩子如果夭折了,那种痛才是数九寒天脱掉棉衣跳进冰水里,试过一次终生难忘。

  亦舒在《她比烟花寂寞》里写一个非常独立坚强的职业女性,哽咽着告诉男友:“……当我死的时候,我希望丈夫子女都在我身边,我希望有人争我的遗产。我希望我的芝麻绿豆宝石戒指都有孙女儿爱不释手,号称是祖母留给她的,我希望孙儿在结婚时与我商量。我希望我与夫家所有人不和,吵不停嘴。我希望做一个幸福的女人,请你帮助我。”

  孩子第一次叫妈妈,第一次给妈妈倒水,第一次考试100分……你都会觉得难忘并且幸福的想要落泪。可是孩子第316次叫妈妈,第281次给妈妈倒水,第275次考100分,你的感觉如何?结婚以后,第一次搬蜂窝煤,你会感觉有个人依靠真好,可是第三次的时候,你是不是就开始挑剔为什么他没有能力让你住上有暖气的房子了?

  幸福其实是这样琐碎的,一片一片的,很小很小的,容易被忽略掉。可是如果你把它们都用心收藏起来,就会看到世界上最美丽的那一张拼图。

  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女明星爱情 猫咪生活 相似明星秀

  · 外貌左右你的薪水? · 关于爱情 已然是不堪回首
  · 一个中等女人的幸福生活 · 娱乐明星的十二个“奥运强项”
  · 异性陪读:“情感快餐”? · 性别歧视:职场女性永远的痛?
  · 已婚的你 哪有资格谈爱情 · 初恋的痛 如影相随
  · 口述:没有“面包”我不嫁 · 口述:爱在狂热巅峰急剧冷却
  · 爱情美文:每一个红颜都会老 · 故事:既然爱我 就别怀疑我
  · 口述:我只是他饭后的白开水 · 原创:我与你隔着无尽的光年
  · 爱情测试:你和他的幸福指数 · 新婚上演的“生死恋”
  · 勇敢了断一份没有未来的爱情 · 眼色:由内而外 做完美女人
  · 宣言:我是红粉 不和小资混 · 真情对话:你会在天堂原谅我吗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聊天 两性
免费电影 占卜 爆笑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