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2004中法文化年--法国时尚100周年 > 正文
“法国时尚100年”展览主要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21:50 新浪伊人风采

  展览的全部作品按照时间和类型分为5个部分和两个专题。

  1、世纪之初的设计(1900—1924)

  1900年在巴黎举办的世界博览会,是法国跨入新世纪的象征。这个展览的第一件作品即是由赫克托•吉马尔设计的地铁入口,其以华丽柔曲的植物纹样以及花型,彰显了
世纪之初的“新艺术运动”的潮流。在设计领域中的法国本土流派开始出现,南锡流派于是出现了,主要代表人物是道姆兄弟、马诺雷勒和普卢维等设计师,推进了设计的法国风格,并体现在要将法国塑造成全世界最懂得生活艺术的“装饰艺术联盟”的理想上。最早问世的几家如卡地亚、香奈尔和路易 •威登等高级品牌,又进一步强化了这一形象。但新的创意不止于此。在地面奔驰的有雷诺汽车,在空中翱翔的则有瓦桑兄弟和山度士•杜蒙等发明或驾驶的早期飞机。设计师不断地尝试创新,挑战技术极限,并且大胆地投入征服其他尚未开发的领域。

  在二十世纪早期的设计领域中有许多典故值得品味,极具奢华卡地亚(Cartier)腕表的产生就象一个传说:故事发生在马克西姆(Maxim)高级餐厅的晚餐时刻,亿万富翁同时也是飞行家和飞机制造商的巴法混血儿艾伯多•山度士•杜蒙(Alberto Santos-Dumont),对于每一次降落时就弄丢或打破他心爱的怀表感到不胜其烦,于是向他的珠宝商朋友路易•卡地亚(Louis Cartier)求救:“路易,我求求你为我发明一只不会脱落也摔不破的手表吧!”于是乎,第一只运动与社交两相宜,充满冒险感与创意的腕表——卡地亚腕表诞生了。同样,人们一般只知道米其林以制造最优质的轮胎而享誉全球,可这次展览中的米其林却以另外一种姿态矗立在人们的面前,那就是米其林地图与公路指南,它以权威和新颖的方式回答了人们外出旅行中常见的问题。直至今日,它仍然是一本简单、清晰易读和高效率的地图典范。在这些充满想象力的作品中,可以看到法国设计面向20世纪的探索姿态。

  2、现代化的发明(1925—1949)

  20世纪已过了1/4并经过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洗礼,在这样的背景下,1925年的世界博览会在巴黎开幕。尽管表面上一如既往,然而一切已不可同日而语。传统与现代的冲突与整合运动开始了,出现了百家争鸣的景象,博览会结束后,柯布西耶(Le Carbusier)、马莱史提文斯(Mallet-Stevens)、查里奥(Chareau)、艾琳•格瑞(Eileen Gray)于1929年初夏成立了“现代艺术家联盟”(UAM),这个组织创造了以谨慎、严谨、高贵和创新为主要特征的法国现代风格。1927年6月剪彩的法兰西岛号达飞客轮,被称为“大西洋和平路”,其严谨、开放的设计风格代表了法国现代运动的经典风格。

  第一次世界大战激发了人们对科技的探索精神,通讯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LTM电话一经问世便成为现代法国家庭必不可少的设备。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家用电器设备逐渐进入了寻常百姓家。1930年,由布罗尼工作室设计的铝制电热器彻底解决了烹煮的问题。1932年让•曼特勒特发明了家用小绞菜机,替代了过去以手工压碎研磨的传统方式,而把蔬菜绞碎,使繁杂的家务劳动变得更为简单,体现了现代人对方便快捷生活方式的追求。

  3、休闲与消费时代(1950—1979)

  从第二次世界大战阴霾中走出来的法国人,放弃了过去温馨甜蜜的家庭生活,开始了更为理性化的时代,设计开始于工业化大生产的进程有机结合。1948年由工程师安德烈• 勒菲弗和造型设计师弗拉米尼奥 •贝克斯托尼共同研究的2马力雪铁龙轿车出现在该年汽车大展上,销售量一路攀升,并且直接影响了同时期轿车的设计风格。家用电器的发展速度也日渐加快。从Novex Siebert熨斗到闹铃收音机,各式各样的产品充斥在生活中各个领域,还有引领时装潮流的先锋设计师克里斯汀•迪奥又使精致奢华的服饰及饰品,重新回到女士的生活当中。

  建筑的现代步伐日益加快,创新成为时代的主题。1977年正式对外开放的蓬皮杜中心集中体现了休闲与消费叠合的两元文化特色。此后的20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于法国各地的博物馆、戏剧院和音乐厅等文化机构,更加确立了这种走势,也成为法国新建筑学派风格的最佳见证,而努维尔、贝洛和保桑巴克等风格则成为世界建筑的典范。

  快速发展的工业化进程使人们的生活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香奈尔的时装以其精良的做工和突显高贵气质的特征受到朝气蓬勃的现代女性的青睐。现代人的主要娱乐设备——电视机已经成为大众化的商品。由夏尔波诺设计的电视机在1958年与公众见面,就是这台以木材、塑料、玻璃和金属为材质制成的电视机改变了人们过去的生活方式。同时期的家具设计风格也逐渐艺术化、合理化,新的设计理念如雨后春笋一样大量出现。艺术家贝尔纳 •兰西雅克(Bernard Rancillac)于1960年设计一张造型奇特的椅子,有一根喇叭状的管子和两个耳朵,给它起为“Elephant”,并且采用了塑胶作为原材料,使椅子坐起来更为舒适,符合现代人崇尚休闲的心理特征。

  4、创造者的年代(1980—2000)

  科学技术在当代社会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设计艺术的发展空间也日益扩大,逐渐渗透到高科技领域。科学技术与设计艺术的结合得更加紧密。从巴蒂斯卡夫(Batyscaphe)潜水艇到1979年阿里亚娜(Ariane)系列运载火箭的升空,从设计师马阿塔利 •克拉谢特(Matali Crasset)、拉迪设计组(RADI Designers)等的家庭式幽默设计到法国电力公司和斯奈克玛公司提供的高新科技,使法国的设计在以科学为先导的前提下也不失温婉的人文特征。

  5、面向未来(2000年——)

  人类文明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止,法国人也不会放弃对浪漫与舒适的追求。为此,他们为未来制定了宏伟的计划。2007年将落成的布利码头博物馆(Mus du quai Branly)是雅克 •希拉克总统倡导的项目,将收藏亚、非、拉、美及大洋洲的文物。总设计师让 •努维尔决定将博物馆建在塞纳河弧形的西岸,因为在这里可以充分利用空与实的搭配,产生虚实相间的艺术效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王菲 美女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