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职场感受:不打卡就像“盲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09:56 申江服务导报

  你对现在公司的各项制度满意吗?是因为受不了某项不公平制度选择离开,还是因为公平的竞争制度,稳定的薪资制度而安心留在目前的公司?你最爱的公司制度是什么?最恨的公司制度是什么?最难以理解的公司制度是什么?

  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叫“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是什么单位,国企也好,外企也罢,总有着这样那样的制度、规章来规定着员工们的行为。如何处理好个人行为和公司
制度之间的关系?有的时候,真的像“戴着脚铐跳舞一样”……

  拔鱼刺也报销

  Chris 外企职员 月薪3000元左右

  我喜欢现在的工作多半是因为公司的福利待遇好。我想这也是我们公司最拿得出来值得一说的“光荣”制度。我们公司的医疗和社保都比较好,无论是什么病,小到拔鱼刺,大到生小孩的医疗费用都可以全部报销。有的时候仅仅因为这一点,就会让人觉得很安心,生命和生活都有最基本的保障。除此之外,公司经常会组织员工进行各类培训。每个员工的培训课程各不相同,根据员工的职能特点,公司人力资源部门进行“个性化”的课程安排。比如在一年中,员工必须完成从最基本的语言培训、销售计划、成本控制培训、财务培训、财务预算培训等等。对于公司的管理人员来说,一些管理类的培训就占了他们年度培训的主导,而对于销售助理等非管理人员来说,公司则更注重对他们在基础财务知识、语言、销售计划制作等方面的培训。员工在公司工作的同时,也接受了良好的职业方面的专业训练,对于日后的个人发展也更有利。在薪资方面,公司的制度也非常健全,每个级别都严格按标准发放。

  打卡让我心里踏实

  Peco 国企职员 月薪3500元左右

  我曾经在外企实习了两个月,最后实在受不了自己内心的折磨,离开了那家公司。都说外企的制度要比国企好,规章制度明确,做事透明;少了暗箱操作,多了对人的尊重和工作中的公平竞争。可是我在外企两个月的工作时间,却真真实实体会了一回做“外来盲流”的感觉。可能由于我是通过朋友介绍才到那家外企工作的,我到外企工作的第一天,带齐了自己的各项证件、学历证明和简历,家里人还多次提醒我要带上照片以备办理手续时用。当我兴冲冲来到人事部报到的时候,人事部经理一口轻松地说什么证件都不需要,也不需要我填写任何表格。就这样,我什么证件都没有出示过,一个字都没有写就加入到了那家外企实习。当时就我一个实习生,人事部经理随便将我安排在了财务部门。我看着大办公室里人人都低着头忙碌着,就有点怀疑自己是来这里干什么的。但是自己又不愿意放弃这么好的一个机会,我每天都比其他同事早到办公室,但是两个月下来,我越来越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因为我在公司什么身份证明都没有,每天不用打卡考勤,早到和晚退都没有任何记录,所做的工作也就是帮助其他人完成他们的工作而已。最后我确定跳槽到现在的国有企业工作,每天打卡的时候我心里会感到很踏实。到了夏天,单位每天还会发饮料和一些夏季水果,平时组织的集体活动也很频繁,我觉得我终于是被肯定的一个正式职员了,我有我自己负责的工作,我有自己各项工作表现的记录。我想这些小小制度的变化,对一些人来说,也许是微乎其微的,但是对我来说却是十分重要,从“盲流”到开始打卡,我找到了我工作的重心,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是制度就有合理性

  Paul 贸易公司销售主任 月薪:6500元

  在我们公司,有一项制度是老板最看重的,那就是员工的出勤率。在我们公司,如果一个月内你没有请假、没有迟到,那就可以得到100元的“出勤奖”;如果连续3个月保证全勤,那第三个月你的奖金就会涨到300元,并且公司还会额外奖励你300元,就是说,只要你保证3个月的全勤,就会得到800元的奖金;而如果你连续两个季度都是全勤,公司又会多给你500元的奖金。我们公司的很多职员冲着这些奖金,每天很早就来到公司,有事情也不请假。不过,真正做到两个季度都是全勤的真是少之又少———谁能保证没有一点自己的事情呢?对员工仪表的要求,是我们公司另外一项执行得很严格的制度。每天早上,公司人事部门都会有专人来到各个部门检查,如果你的衬衫没有烫平,或者皮鞋太脏、头发太乱,发现一次就要被扣去20元。

  另外,对于累积客户,我们公司也有相应的奖惩制度。最近我们公司在重点开发美国方面的生意,如果拉到一票美国客户,我们的销售人员就可以得到100元的奖金;但是如果你一个月之内一个美国客户也没有拉到,那就要被倒扣100块钱。而在开发新客户方面,公司规定每个销售一个月之内最少要拉到4个新客户,开发了4个以上,公司当然也会有奖励,而如果没有达到4个的目标,那就要相应地扣钱了。

  在我看来,我们公司的制度还是比较人性化的,并没有对员工有太苛刻的要求,而且,既然公司制定了这样的制度,并且已经执行了一段时间,那就说明这些制度还是有它们合理的地方的。再说了,你来到这个单位工作,总得让自己去适应环境,而不是让环境来适应你吧!

  Roger职业律师月薪6000元

  制度下的无怨

  现在的律师事务所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国资律师事务所、合作律师事务所和合伙律师事务所。其中,合伙律师事务所的各个合伙人对外承担无限连带的责任,而合作律师事务所则对外不承担任何责任。目前上海大概有80%-90%的律师事务所是以合伙律师事务所的形式存在。我属于比较特别的那一类,是受某家律师事务所聘请的职业律师。事务所不付给我任何费用,我可以自由在外接案子,完成之后和事务所进行分成。分成的制度由入行的长短和具体案子来决定,通常最初是以7:3的形式分成,我提取案子费用的30%,事务所收取其余的30%,职业律师到最后最高可以提成80%,事务所收取20%。此类性质工作制度的优势在于律师的空间比较大,可以自由决定接什么案子,接几个案子。当然,劣势也十分明显的,那就是职业律师势单力薄,因为没有一个团队来给他出谋划策,都是靠自己一个人来打拼天下。大多数的律师的工作,都是没有明确时间规定的,工作量和工作时间都是“超常发挥”的,但有这样的激励制度,再加上成就感,加再多的班也无怨。(文/陈叶 靖华)

女明星爱情 猫咪生活 相似明星秀

  · 外貌左右你的薪水? · 关于爱情 已然是不堪回首
  · 一个中等女人的幸福生活 · 娱乐明星的十二个“奥运强项”
  · 异性陪读:“情感快餐”? · 性别歧视:职场女性永远的痛?
  · 已婚的你 哪有资格谈爱情 · 初恋的痛 如影相随
  · 口述:没有“面包”我不嫁 · 口述:爱在狂热巅峰急剧冷却
  · 爱情美文:每一个红颜都会老 · 故事:既然爱我 就别怀疑我
  · 口述:我只是他饭后的白开水 · 原创:我与你隔着无尽的光年
  · 爱情测试:你和他的幸福指数 · 新婚上演的“生死恋”
  · 勇敢了断一份没有未来的爱情 · 眼色:由内而外 做完美女人
  · 宣言:我是红粉 不和小资混 · 真情对话:你会在天堂原谅我吗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爱情 两性
免费电影 减肥 星座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