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单身的你“性”什么? > 正文
单身贵族的反单身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17:24 新民晚报

  美国HBO风靡全球的描写单身女人生活的电视剧《欲望城市》,继电影《B.J.单身日记》之后,再度掀起“反单身浪潮”。而在红透海峡两岸的畅销书《蛋白质女孩》、《61×57》中,我们也听到了同样的声音。

  真不知这世界上从哪儿跑出这么多痴男怨女:个个天生丽质,品位超前,可就是找不到结婚对象;把在情爱中涉险当成蹦极攀岩,赴约会就像泡吧一样频繁,却每每铩羽而归

  你叫他们单身贵族、波西米亚、布尔乔亚、约会机器,什么都行。说穿了他们是三十好几还独自晃荡的人。媒体也跟着起哄,鼓吹他们“不求专一”、“不求长久”、“不求依靠”、“不求经济支持”、“不问结果”的后现代爱情观。

  单身人的生活到底怎么样呢?他们有大把的时间泡在酒吧里或参加各种各样的Party,比较容易招惹异性的关注,时不时会去相亲,自由自在无牵无挂,偶尔骂两句“好男人都绝迹了”。但当回到自己租住的小公寓,穿着皱巴巴的旧睡衣,坐在一大堆乱七八糟的垫子、杂志和零食中间,32岁的BridgetJones告诉自己:生活不能再这么继续下去了!她开始记日记,记下自己的点滴改变,希望在明年圣诞的时候自己能够找到一个真心相守的爱人--这是去年倍受好评的美国电影《B.J.单身日记》的开头。结局呢,穿着三点式内衣的Bridget和律师马克在大雪纷飞的圣诞夜深情拥舞,虽然冷了点,但相信今后的日子就是春光灿烂啦!最过瘾的是,她大义凛然地甩掉了休·格兰特扮演的那个浪荡子,结束了无谓的爱情游戏。

  《B.J.单身日记》大胆地向世人宣称:我已彻底厌烦了单身生活!我要结婚!其实这也是大多数30岁单身女人的心声--因为她们已经过了年轻到可以不在乎男人的光景。

  大嘴姐姐朱莉娅·罗伯茨十年来以“落跑新娘”闻名于世。她比较过分,总是在踏进婚姻殿堂的最后一刻变卦,狠伤了别人的面子和心。自己倒又逃回单身世界,依旧酗酒吵架闹绯闻当第三者,由着性子胡作非为。不过,单身的人一切的怪癖和任性都比较容易被人原谅。而今年6月,朱莉娅终于跑累了,与摄影师男友丹尼尔·莫德尔结了婚。

  美国HBO火爆全球的金球奖最佳喜剧电视系列剧《欲望城市》已拍到了第五部。从1998年开始,卡瑞和她的三个单身女友就开始在光怪陆离的曼哈顿寻寻觅觅、广泛出击。有人看不惯这些女人肆无忌惮地脱衣服、说脏话、玩性游戏,不惜搬出一百年前的《海斯法典》痛斥之。其实如果你从头看到尾的话,会觉出一种深深的悲哀。“在纽约玩了这么多年,约会无数,但真正只维持过很少的几次稳定关系,而且最后全玩完了。”--男人们都不肯同她们结婚,连一句承诺也得不到,这使得现代单身女性陷入最深切的不安全感之中。

  当卡瑞拎着行李,准备跟她深爱并交往了很长时间的“巨无霸”先生去海岛度假时,她忽然问:“我不奢求你把我介绍给你的朋友和你母亲,但你可以给我一句肯定的话吗?”她的情人呆立了半晌,眼里露出退缩的神情。相信看到这一幕,全世界单身女子的心都碎了。

  最近红透海峡两岸的畅销书《蛋白质女孩》和《61×57》,讲的也是同样的故事。在大都市里充斥着的投机而短暂的爱情游戏背后,单身贵族们不屈不挠地寻求着一种理想的两性关系。

  《61×57》中的林静慧,是个典型的“高维修女子”:精致而理性,曾在海外留学,有一份体面而收入丰厚的工作,足以让自己随心所欲地游走于都市时尚中。在经过了好多年波澜不惊的男女交往后,32岁的静慧遇到了一生中让她痴迷的男人徐凯。可惜徐凯恰恰是那种对爱情最不专一,亦没有结婚打算的人。故事的结局当然令人悲伤。过完33岁生日不久,静慧和徐凯分手了。她依然孤独地一个人走在寻找爱情的无望旅途中。

  今天的三十来岁的单身女人已增长到1960年的三倍。她们有自己的事业,和男人赚同样的钱;有自己的社交圈和朋友,而且现代社会已经对单身有了一定的理解和包容。从这种意义上说,她们并不一定非得结婚不可。但看看《欲望城市》里的卡瑞是怎么做的--她冷静地放下行李,看着“巨无霸”先生远去,然后以无比坚强的意志和乐观主义精神对自己说:“我仍要寻找真爱!” (文/王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爱情 两性
免费电影 减肥 美女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