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黄玉洁专栏--异想与现实 > 正文
地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15:54 新浪伊人风采

  开头,屋子里很空,显得地板十分重要。如果这种空一直延续到最后,地板就可以在这样的过程,我们居住的过程中保持着它最初的重要性。

  并不是说它好,是与房子落成一起出现的,无论颜色,质地,价格,耐用程度都很一般,象是出现在黑白MTV中的景象:一只空的箱子,搭在地板上,两个人的脚蔓延到腿,人倚在有绿麻点子涂料的墙边,房间就这么宽,两个人坐下加上一只箱子的长。窗户开在画面
的正中,光线从那里强烈地涌进来。

  象我想象中的另一个开头。

  每天,我们在阳光中醒来,坐在床头吃早餐。这之间是黑幕,然后到这里再出强光,我们坐在凌乱的在地板上用褥子床单与枕头被子组合而成的床上--并不是经典的情景。简单的空间增加臆想的可能。日常的生活基本上不太可能成为经典意义上的东西。

  就象阳光绝不会象我们看到的经典画面那样从唯一的窗口那样强烈的出来。生活是一种平淡的过程。对于我们。由我们的眼睛,皮肤,呼吸所能触及的部分组成。

  地板的另一角放着两台电脑。我们的日常生活以外的片断,由此展开。并且延续。

  这也是我的臆想。通过电脑上的各种接线传递出去。

  每天我给自己一个小时以外的时间,集中所有的注意,想象并敲击,我们的生活。存在这样的一个片段。包括各种对话。以及身体的各种接触,这些都与地板有关,我们并没有飘浮与生活的真实感觉之上。

  地板还担当了拉圾箱的职能的一部分。我们制造的垃圾的片断与之混合,需要打扫,房子的别的东西不太象地板这样总是处在需要被打扫的状态里。以及我们自己。我们与地板的不同之处在与地板本身并不生活垃圾。

  除我们以外,还有许多这个房子中的住户和我们一样喜欢地板。它改变了一个房间里冷冰冰的氛围,让它与马路区分开。让四季的区别减弱。

  它们每天都在我们的生活之中,也在生活以外。大多数时候我们彼此漠不关心。但我们和螨虫,蜘蛛,蚰蜒以及其它与我们共用生活空间的东西之间的确存在漠不关心之外的某些联系。我们一般在背部不痒,墙角没有蛛网,地上不出现油亮的走路痕迹的时候不会想起它们。但不知道它们怎么样。这种感受在我臆想的范围以外。

  我们无法象驱逐老鼠蟑螂苍蝇和蚊子马蜂那样将它们从我们的生活中驱逐出去。我们有时会想象我们不在时它们也许会觉得轻松,或者寂寞。我们出现在地板上象一团巨大的阴影。对于它们。或者一种危险,幸好我们并不勤于清扫或者热衷于各种化学制剂。

  它们很少出现,这让我们的不愉悦减少到最低。

  地板上的生活意味着一种隔断以及另一种亲近。让我们进入房间时感觉出门内与门外生活可以有所不同,同时,让我们行走与奔跑坐卧时,除了各种细小的感触,没有障碍。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减肥 美女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