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Super保养有秘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3日09:32 时尚-Cosmopolitan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Super保养有秘籍(图)
你的保养知识够全面吗?

  金韵蓉:资深心理学和美容专家,在台湾和大陆从事了二十余年的美容工作,涉及行业包括电视、报纸杂志美容培训、出版专著等,对女性的美丽有独特的见解,对美容的最新潮流认识深入精到。在《美丽笔记》中她将与Cosmo的读者一起分享她的心情。

  当资讯越来越多,选择越来越错综复杂时,惟一能理清问题的方法就是:回到基本面!让一切回归到最初的状态,就连美容问题也不例外!

  北京的午后,和几个年轻聪明又时髦的白领一块儿喝茶,大家天南地北地聊工作、聊人生观,同时也聊起了个人的皮肤保养心得。在越来越多赞叹高科技美容产品可供选择的热闹声中,有一个微弱无辜的声音悄然响起:“其实,有些产品我买了以后根本不知道该怎么用啊 !”

  她这一句话使在场所有的人都怔住了,于是大家开始七嘴八舌地贡献自己的美容知识。一阵混乱后, 自以为对美容很懂的女孩们惊讶地发现大家对美容的认识竟然有这么多不同的理论版本,再加上这么多种类的护肤品问世,每一个都强调必须每天规律地使用,那么,到底同一时间能用多少东西?哪个先用、哪个后用?面膜需不需要洗掉?不同品牌的东西同时抹 在脸上会不会打架?

  面对这么多个问号,我突然想起股市里常说的一句话:回到基本面。没错!当资讯越来越多,盘势越来越错综复杂时,惟一能理清问题的方法就是回到基本面,让一切回归到最初的状态。于是,在北京初春的午后,我为这几个美容资讯爆炸的女孩,讲了一堂最简单的美容课程。

  一、从保养品的分类决定它的使用顺序

  保养品大致分为两类,表层作用产品和深层作用产品。它的决定标准在于分子颗粒的大小,也就是它的穿透能力和活性成分含量的多寡。

  “表层作用护肤品”像一件外套,没打算让皮肤吸收,只是停留在皮肤表面起到外衣似的保护作用。所以使用表层作用的保养品时,千万别一相情愿地希望它被皮肤吸收而不断地按摩。按摩久了,也许看似被皮肤吸收了,其实可能一部分被蒸发了,另一部分则被你硬塞到毛孔里了!

  此外,表层作用的产品也不能在晚上睡觉前用,因为我们都知道皮肤在睡眠时吸收能力是最强的,最能摄取营养成分,如果我们把不能被吸收的保养品抹在皮肤表面,不仅让肚子饿了的皮肤吃不着东西,还会因分子太大堵塞毛孔,让皮肤没法畅快地呼吸。还有,如果我们使用顺序错误,把深层作用产品放在表层作用产品之后,就好像你已经给皮肤包了一层保鲜膜,还能再给它吃东西吗?

  在化妆品化学的制造原理中,表层作用产品的目的在于“补强”皮肤原有的保护功能。皮肤本来就是身体重要的保护器官,只是因为年龄的增长,生活压力、环境污染的加剧而无法再独自对抗日益严峻的挑战。因此,表层作用保养品抹上后能和皮肤最外层的角质层“密合”在一块,帮助皮肤对抗温度、湿度、风沙、日晒、空气污染等等的侵害。

  深层作用产品当然是指能被皮肤吸收的产品,因为活性成分的不同,它可能只被表皮层吸收,也可能深入到达真皮层。当然,白天抹了能被深入吸收的产品之后,一定要跟着抹上表层作用产品,否则毛孔呈现扩张的吸收状态会把灰尘也一起带进来形成黑头粉刺和毛孔粗大的问题。如果护肤品标示着早晚都可以使用,那就一定表示它是深层作用产品,所以白天也一定要跟着搽上防护产品。

  二、从保养品的质地决定它的使用顺序

  由于皮肤的吸收能力完全依赖皮脂孔(也就是俗称的毛孔),所以它只能吸收油脂而无法吸收水分(是的,别惊讶!如果它能吸水,下雨天、游泳或泡澡时我们可就惨了!这也是为什么你不能切两片新鲜黄瓜敷脸就指望它能帮你保湿)。化妆品制造过程中有一个“乳化”的程序,根据它所添加油和水的比例,所乳化制造出来的产品可分为油溶性和水溶性两种。

  油溶性产品含油脂量高,质地较厚重,和皮肤天然的油脂混合后需要多一点的时间才能被完全吸收进去;水溶性产品相对油脂含量少,质地清爽,在接触皮肤之后,油脂部分很快地进入毛孔,经过乳化处理的水质部分也会和角质层里的水分结合,因此被吸收的速度要快得多。

  如果将油溶性和水溶性产品先后使用,除非有足够充裕的时间和耐性,能在抹完一样产品之后等上个10分钟再接着下一个程序,否则遵守“水溶性先、油溶性后”的规则是很重要的。要不然,厚腻的油脂堵在毛孔里,不仅造成“交通”堵塞毛孔被撑得粗大,还会因油脂堆积在皮肤表面引致皮肤敏感瘙痒的现象;更糟糕的是,堆积的油脂会破坏角质层里的油水平衡,造成皮肤缺水的问题。

  三、每天往脸上搽多少东西?

  这要看年龄、皮肤性质和时间而定。

  年龄的规则是,除非是针对皮肤问题进行治疗性的护理,否则越年轻的女孩用的产品要越少,免得取代皮肤自有的修复能力。至于皮肤的性质,细薄脆弱的皮肤需要多一点的保护乍听有理,但陷阱是太多的营养反而会造成消化的负担,就像是大病初愈的人不能立即进补一样,许多人原本只是皮肤细薄容易脸红敏感,用了太多保湿、滋养、抗敏等等保养品之后,反倒造成干燥紧绷、微血管扩张的深度敏感状况。

  根据皮肤性质决定使用种类的规则是:油性、敏感皮肤尽量减轻负担;干性、成熟、非敏感性缺水皮肤则可给予较多的营养。 “有多少时间”也是决定的重要考量。最完美的状况是:每一样产品之间有3-5分钟的消化期,让皮肤好整以暇地将保养品里的成分类化再吸收,也让各个产品之间不发生撞车的情况;如果早晨起来只有5分钟的时间往脸上抹东西,太多层的产品就会像一下子往肚子里塞了太多东西一样,造成恶心、胀气、胃疼和消化不良。

  四、早上需要的产品是不是比晚上少?

  答案正好相反。应该是:晚上需要的是能喂饱肚子的营养品;早上需要的是能遮风避雨的厚外套。打个最简单的比方,冬天晚上得喝点高脂肪、高蛋白的煲汤,不需要多但一定要精;早上出门则得防寒服、毛衣毛裤、棉袄穿暖和了方才出得了门。

  美容品的研发已经迈入了高新科技层出不穷的今天,高效能的产品诉求已经成为市场行销的必要手段,拥有快速而深层作用的保养品就像是营养价值极高的补品,适当的补充能强健体魄,若进补太急、太甚反而会拖垮身子。

  比较可行的方法是,选择不同质地的产品各一种,从质地清爽的产品开始逐步地往上加。高营养的产品可以小面积地抹在需要特别关注的部位,如眼周、下颔、颈部;容易出油的T字部位或毛孔粗大的鼻翼两侧,只要抹上具保湿功能的滋润产品就可以了。另外,得再次提醒的是,最好在搽完每一样产品之后稍稍停留几分钟或几十秒钟,让皮肤消化一会儿。

  五、面膜需不需要洗掉?

  拜无纺布面膜之赐,面膜从 乏人问津的女配角身份,近年来咸鱼翻身一跃成为舞台的亮点。各品牌竞相推出高效能面膜的现象,终于为沉冤多年的面膜说了句公道话。

  事实上,在化妆品化学的分类中,面膜一直是属于既专业又强效的深层护理品,只不过囿于以往国内美容市场经济规模的限制,多数消费者的心力还来不及青睐这并非每日保养必要的项目,而善于察言观色的厂商自然也无心投入更多的经费在这个单品上。

  面膜既然属于深层作用的护肤品项目内,那么需不需要洗掉确实是个值得讨论的问题。答案是得从它的隶属类别而定。面膜之所以称为面膜而非乳霜,原因在于它里头必须含有“土质”的成分,常用的土质有传统的白瓷土、高岭土、黏土,近年来,死海河床黑泥、冰河海藻灰泥、熄火山的岩浆、富含有机生物的沃土也相继成为当红的土质成分。根据这些土质含量的百分比可将面膜分为:凝结类、非凝结类和特殊面膜三种。

  凝结类面膜在脸上干化的时间很快,大约只要10分钟左右。在这十几分钟之内,面膜里的活性成分非常活跃地工作着,但一等到面膜干了以后,这些活性成分的工作也就宣告完成。如果这个时候你还不把面膜洗掉,里头的土质成分就开始吸收皮肤表面的油脂和水分,反而成为侵害皮肤的杀手。通常为油性、痤疮皮肤设 计的面膜多属此类。

  非凝结面膜顾名思义所含的土质成分较少无法凝结,有时甚至以乳霜的形式出现,但可千万别忘了,它既然称之为面膜,就表示里面或多或少含有土质成分,因此即便不易凝结也不可留在脸上。一般来说,非凝结面膜多为干性、老化、敏感皮肤设计,设计的目的仅为不给予这类皮肤过多的刺激,而非为了可以停留在脸上的时间较长。因此,即使它不容易或不会凝结,也必须在15分钟之后洗掉。

  至于近年的当红炸子鸡,各种无纺布膜、胶原蛋白面膜、海藻软膜、果冻凝胶膜等等,如果硬要把它们归类,只能说它们是“形似面膜,而神似深层护理霜”的产品了,因此不在面膜的讨论之列。

  六、不同品牌的产品同时抹在脸上会不会打架?

  严格来说,答案是不会的。不同品牌的产品在皮肤上发生排挤效应的几率并不大,除非你的运气实在太差!我曾经在美丽笔记的“品牌忠诚度”里谈过这个问题,同一时间使用不同品牌可能无法达到效能加乘的效果,但也不太至于产生抵消冲撞的情形。当然,如果让我中肯的说,我个人是宁愿选择对单一品牌忠实的原则的。

  身为女人,尤其是身为21世纪的女人,其实是非常幸福的,有那么多有学问的科学家、化学家、生物学家、医学家埋首实验室只为了维持我们这小小36平方英寸皮肤的美丽,想到这儿,你能不坐直身子,恭敬地对待眼前的瓶瓶罐罐吗?

  文/金韵蓉

责任编辑:Yumiko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同居 两性
长篇连载 阿杜 美女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