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当婚姻在离与不离间摇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09:32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离婚的手续简便了,于是有人担心,会不会有更多的人因此而决定离婚?

  答案是,会有,这是人之常情,无需论证。因为有许多人懒得离婚,懒得去单位开证明、懒得面对找你谈心的工会主席、懒得等待尴尬的考察期,现在这些懒的理由都没有了。超市离得远,你可能一个星期才买一次东西;离得近了,你就会多跑两次买更新鲜的水果。民政部门的工作简化了,你可能抬腿就进去,把想办的事情办了。

  手续的简便本身是进步,从此自己对自己的婚姻负责。从想到离婚到实现离婚,距离更近了,这中间的路,你更要认真地走。

  如果有一天,我们的脑海中跳出面目狰狞的两个字“离婚”,我们至少应该把下面的问题想清楚,然后才开始胆大心细地向婚姻开刀。

  第1个必须的想法:有离婚的想法是正常的

  别被自己离婚的念头吓住。我们在采访结束以后,有一位结婚八年的先生通过互联网发来信息,“其实我一直有离婚的想法”。这是他在接受采访中没有提及的,而从他的态度中我们可以感觉到,他已经被自己的念头吓住了,把自己的想法当成了一个炸弹,似乎一触及到就有一点胆颤心惊。

  当你想到离婚的时候,你应该首先想到的问题是,很多夫妻都和你一样,即使是白头到老、相敬如宾的夫妻,他们的一生中,也应该有若干次,心头闪过离婚的念头。你可以问你的父母或结婚的朋友,“你们有过离婚的念头吗?”如果你担心他们会隐瞒真相,你甚至可以问,“结婚的这些年中,你有过多少次离婚的念头?”

  有离婚的想法是正常的,甚至不妨心平气和地把这个想法讲出来和配偶或者朋友讨论。没什么大不了的,离婚都不可怕,只是有一个想法有什么可怕的呢。

  经验之谈:用讨论把离婚的念头冷却下来

  经验提供:金先生,35岁

  有丰富的职场工作经验的金先生认为,如果有一个离婚的念头闪现了,不妨冷静下来仔细想想。就仿佛在工作中忽然有辞职的想法,你也不应该立刻走进老板的办公室递上申请。通常你会看看报纸上有什么样的招聘启事,了解自己是不是人才市场中抢手的人才,你会晚一点下班,一个人坐在办公室中,看看自己对工作的环境是不是还有很多的留恋。如果你有一个离婚的想法出现,一个人钻牛角尖是危险的,不如大家讨论一下这个想法出现的原因,没准你会发现,如果把问题说出来,其实是很容易解决的。

      

  第2个必须的想法:离婚不是解决问题的惟一办法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小学的时候害怕分数的运算,现在想想真是可笑,有什么难呢?为什么自己当初是那么的苦恼呢?就算是不会分数的加减法,又能怎么样呢?要知道自己早晚会熟练掌握,当初又何必一个人苦苦思索呢?

  婚姻生活中也是如此,一个阶段中遇到的问题貌似不可解决,其实再过上一段时间,回头考虑其实微不足道。

  经验之谈:婚姻问题魔鬼定律

  离婚的念头往往出现在所谓的“问题婚姻”中。我们总结出来的“婚姻问题定律”可能对“问题婚姻”有所帮助。

  第一:没有没有问题的婚姻。

  第二:婚姻中没有不能解决的问题。

  第三:离婚也不是解决问题的惟一的和最好的办法。

  第四:大多数时候,离婚根本就不能解决问题。

  第3个必须的想法:离婚威胁是婚姻幼稚病的表现

  显而易见,用离婚的威胁来试图解决婚姻中的问题或者发泄愤怒都是相当幼稚的行为。离婚的威胁可以做为调整婚姻关系的武器,但不能经常使用。而且绝对不是常规武器。

  经验之谈:给“离婚”换一个说法

  经验提供:ANDY,26岁

  漂亮的女公关ANDY说自己不会轻易用“离婚”这个词来影响婚姻质量,但生活中确实会有一些事情让人出离愤怒,即使如此,她也不会口不择言,同样的效果,她会有一些别的提法,比如遇到问题,她会对丈夫说“我真不希望这样的生活继续下去”,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在婚姻的范畴内解决问题效果会更理想。

    

  第4个必须的想法:我真的不珍惜,我们曾经相爱过吗?

  最重要的想法是,如果离婚的念头是如此清晰和逼近,你至少应该问自己的问题是,我真的不珍惜吗?我们曾经相爱过吗?

  如果我们真的确信曾经的爱不值得珍惜,甚至我们已经无法回忆当年爱的细节,那么才是我们的婚姻走到尽头的真正时刻。

  第5个必须的想法:没有一票否决的爱情

  婚姻生活中没必要设置预警机制,有若干条条框框,一旦有人触及底线,机制就启动,家庭生活就处于战争状态,然后走向离婚。

  没有一票否决的爱情,具体问题能够具体分析,没必要让“晚上十一点之前不回来就离婚”、“欺骗我一次就离婚”这样的想法一次次强化,把自己的感情如箭般固定在蓄势待发的弦上。

  经验之谈:等待迷失的爱人

  经验提供:米米,28岁

  米米说,如果两年前有人问她,丈夫有外遇就一定要离婚吗,她的回答是当然。如果现在有人这样问她,她会让双方仔细考虑。

  米米大学毕业后和男朋友一起分配到广州工作,然后两个人结婚,两年后先生一个人到北京读博士,两个人的计划是等先生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然后米米也辞职到北京。不过事情并不像想像的那么顺利,先生工作后,米米舍不得广州的工作,两个人因此分居两地,你来我往,倒也不觉得寂寞。半年后,米米觉得应该有个孩子了,辞职到北京,然而半年后,米米又回到广州——心已经碎了,她发现丈夫独自在北京生活的那半年时间中,一直有一个女友,这个女孩子没有介入他们家庭的愿望,米米到北京之前,她已经出国了,但内疚的丈夫还是把这件事情告诉了她——在有孩子之前,他们希望理智解决婚姻中的问题。

  米米回到广州后没有选择通过离婚的方式来惩罚丈夫,她惩罚他的办法是要求他回到广州工作——米米学习以自己为中心生活,但不是离婚。米米没有一票否决自己的婚姻,幸福的婚姻没有固定的程式,事实上,许多经过一票否决的婚姻都给双方造成了更大的伤害。

  第6个必须的想法:是我出问题,还是婚姻出问题

  在离婚之前想一想,是自己出问题还是婚姻出问题这相当必要。你是不爱这个人了,还是根本就不爱婚姻生活。古人讲求“一日三省吾身”,如果你感觉对婚姻不满意,应该想到,对方可能也有同样的感觉,那么,错误真的是在对方吗,如果你用同样的方式开始另一段婚姻,就一定能够到达幸福的彼岸吗?如果你改变生活的态度,是不是能够避免离婚的结局呢,你真的宁愿重新开始生活也不愿意挽救这段婚姻吗?

  经验之谈:假设离婚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厌倦工作,我们只是希望改变生活,所以想从改变工作做起。如果用这种态度对待婚姻,就太危险了。

  “假设离婚”是一个生活小窍门,所谓“假设离婚”,有时候就是“让我一个人静一静”,你婚姻的问题是由于两个人一起生活造成的吗,当你变成一个人的时候,答案就很容易突显出来。

  比如说,如果你因为感觉在婚姻生活中自我完全失去从而想到离婚,当你一个人的时候,你发现,自己只是一个人睡了一个下午,无所事事,你就应该学会反省,婚姻没有出问题,可能是自己的生活态度出问题了。一个人旅游,一个人外出购物,或者一个人在朋友的空房子借住两晚都是假设离婚的好时机。

  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严重超支,不能呼朋唤友,要过一过真实的一个人的生活,否则你会有一种假象,误以为原来一个人的日子会很开心。

  第7个必须的想法:离婚能让我们生活得更好吗

  很多人因为外遇事件离婚。也有些调查显示,与第三者结合的婚姻离婚率也相当高。同时,有时候离婚也许能够惩罚有过错的一方,但不能让没有过错的一方生活得更好。

  经验之谈:离婚反而延迟了问题的解决

  经验提供:李女士,32岁

  外遇是离婚的主要原因之一。李女士承认自己的外遇事件深深地伤害了婚姻,她因此强烈要求离婚。因为不想面对道德的审判,所以她不想接受丈夫的原谅,即使她承认自己仍然爱他。

  离婚后,她没有和外遇事件的男主角结婚,他们甚至从来没有过结婚的念头,在她离婚后,他们也没有继续交往。

  去年,在实行新的婚姻登记办法之后,她和前夫又悄悄重新登记结婚,生活恢复原貌。对于很多不常沟通的朋友来说,他们俩婚姻中的小波折了无痕迹。

  回顾自己的这段经历,她认为,本来这次外遇事件可以在婚姻内解决,因为在丈夫心中,这件事情可以过去。但她从自己的角度判断,自己认为,既然已经发生了这样的事情,除了离婚,还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呢——自己甚至懒得去想办法解决。

  事实上,在离婚之后,她发现原来的家对自己有多么珍贵,于是两个人又开诚布公地谈,历经多次磨合的过程,才重新走到一起。

    

  第8个必须的想法:离婚的杀伤力足以殃及无辜

  离婚一定会伤害孩子。为了孩子而维持一个没有幸福感觉的婚姻固然是人生的悲剧,但当我们在考虑婚姻的时候忽视孩子的感觉也是一个不能宽恕的错误。

  离婚也会伤害双方的家庭。

  离婚还会伤害双方的朋友,把朋友圈子的关系搞得异常复杂。

  离婚是两个人婚姻合同的解除,但婚姻的双方应该考虑到对身边人的伤害。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奢华霓裳 经典基本色 怀表魅力

  · 对话:我是中了爱情邪的女人 · 职场:请给逃离外企一个理由
  · 距离:分手后说再见 · 婚姻狂语:下辈子一定要单身
  · 原创:我的第二次甜蜜婚姻 · 调侃:奥运狂人“综合症”
  · 调侃:16项男女心理大解秘 · 一个离婚女人的内心独白
  · 女人:找个男人靠一靠? · 魅力指数vs.女性性征 (图)
  · 故事:爱情在寂寞中灰飞烟灭 · 话题:同居男女难“性福”
  · 原创:速融时代的冰激凌爱情 · 我曾是母亲寻找幸福的杀手
  · 十年苦寻觅 她已嫁作他人妇 · 男女话题:借个“贤妻”给我吧
  · 我触摸不到平实的幸福 · 女人自白:我的男人有点坏
  · 口述:妈妈移情恋上了别人 · 故事:经历一场“非标准出轨”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减肥 美女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