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十月时尚类杂志封面秀 > 正文
适合白领女性的六款上班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10:26

  文:成泓

  今天,对重视服装风格的职业女性来说,款式的选择可谓多姿多彩。本季L'OFFICIEL为读者归纳推荐六类上班服,无论你身处传媒、时装界、娱乐界、商界或政界,每一款都适合从事某种职业的人士或适合你在某些不同的特定场合穿着。

  款式1:权力衣着

  踏上成功之路人士的衣着,从未像今天般如此重要。剪裁得体的设计、上班西装和八十年代、五十年代上流社会Look和怀旧款式,均为女性高级行政人员的上班服提供无穷灵感。

  然而,今天的权力衣着与我们往日在电影《华尔街》或电视剧《豪门恩怨》中所见的大不相同,今日女性上班族已有全新的衣着范本,既有《欲望都市》还有《律政俏佳人》。今天的权力是指投资服装。女性愿意在上班服上大洒金钱,但是她们花得很明智,她们的服装是最好的,一件服装可以让她们穿上十年,然后再将它留给她们的女儿。

  目前的权力服装打破了旧有的界线。你穿西服套装笔挺,并非一定是董事会成员才这样穿。剪裁精美的西装,精明干练中透着令人不可逼视的权威,是女性魄力的源泉。黑色、细条纹或非常浅的格子,故意营造稳重的形象。她们应该是优雅的,雍容华贵并且更加权贵的。权力衣着的高价位是勿庸置疑的,如果你想寻求低价位的系列,最好还是放弃这个念头吧。

  本季,窄身裙和刚柔兼备的中性风格再次流行,配穿的恤衫可以是白色、蓝色、绿色、紫色的丝质或缎质的。项链和耳环是衣橱中必不可少的配饰,大胆去用吧。在西装领口加一款别致醒目的胸针,再配一款象征身份和地位的腕表,令你看起来好像刚从董事会出来或来自于上流社会。鞋履非常重要,应该把预算的大部分花在漂亮的鞋履上,而且随时随刻注意脚上的鞋是否有瑕疵。丝袜的颜色只可能是黑色、肉色或碳灰色。从衣着看就似很有权,其实不久你就会得到它。

  本季参考品牌:Gucci、Lanvin、Celine、YSL、Versace、Jil Sander、Chanel、Vikor & Rolf、Giorgio Armani、Givenchy。

  款式2:冷静沉着形象

  无论你是广告经理、公共关系顾问、流行时尚杂志主编、美术设计、艺术总监或服装形象师等等,这些新兴热门职业带出了新款上班服。上述职业的竞争性激烈,而衣着是事业成功的要素之一。以独特的品味配衬颜色和衣服面料,阔脚裤配趣怪恤衫,伞裙配收腰上衣,分裤,牛仔裤配运动型夹克,或者毛衣配不打褶裤,均意味着这是可接受的新款上班服。

  素冷上班服经常被视为年轻化的权力衣着,因为那些年纪尚轻便取得成功的人士,比她们的年长同事较注重衣着款式。虽然朴素,但独具匠心,她们的一身行头看起来是裁剪一流、质量一流的。她们从来都不相信工业化的产品,认为它们没有任何想象力。

  而娱乐界对这类女性、对上班服和消闲服的观点有着极大的影响。在电影和电视上出现的女性形象,均强调素冷沉着的重要性,有些矫揉造作,但很时髦。怀旧电影带来灵感,《愿嫁金龟婿》、《国王与我》、《龙凤配》是公认的保留经典,而《此时,此刻》、《天上人间》、《蒙娜丽莎的微笑》、《篇篇情意劫》中的扮相也令这些时装的拥趸们深感好奇,优雅高贵,兼收并蓄,均在这些电影中表露无遗。总之,沉着冷静的外观,是年轻行政人员成功的关键之一。

  本季参考品牌:Prada、Viktor & Rolf、Calvin Klein、Stella McCartney、Marc Jacobs、Yohji Yamamoto、MaxMara。

  款式3:有实效上班服

  并非每一个女性每周五天都去办公室上班。今天有许多行业的工作范围极广。摄影师、艺术家、商业顾问、建筑师、自由撰稿人、作家、美术设计师及其他自由职业者,都打破了传统上班服的规律。还有一些更加自由的是那些在家上班的人,她们通过电脑科技与商业社会取得联络。

  适用于家居办公室的衣着,最重要是舒适。过去在周末才穿的那类便装,如今适合上班穿着。当然,便装应该分不同程度的自由度。一个全天坐在家中电脑前工作的女人,其衣着当然比一个自由职业者要随便,因为后者需要四处走动,与不同客户联络。

  这类上班服不妨以针织品为主,甚至可包括运动装,摒弃奢美与细腻繁复,以合宜随性的剪裁,天然实穿的质材,结合或沉静清晰或浓烈的色调,以平易近人的处理手法,为这类职业女性提供快乐、自然、适意的惬意氛围。一般来说,有实效上班服往往包括针织毛衫、卡其裤、运动衫裤、T恤和牛仔裤,不盲目追求流行,不矫揉造作的创作风格,省去繁褥的缝制技术,与简约舒逸的设计曲线,保持低调自在的诠演方式,以令人感到舒缓无压为诉求。

  有趣的是有些人喜欢穿得正正式式去上班,即使在家居办公室亦然。为什么?她们说为了认真工作,需要认真对待衣着纪律。但这也未尝不可。

  本季参考品牌:Agnes b.、Missoni、Dries Van Noten、Chloe、Yohji Yamamoto、MaxMara。

  款式4:资讯时代摩登衣着

  高科技在世纪末大爆热潮,电脑程序、互联网络、录影科技、移动电话等等这些领域都进行了革命,连时装界也不放过。这些面向未来的高科技行业,需要一种富时代感的简约风格设计。而实际上从上世纪末开始,市面上已出现了好像属于21世纪的服装。流线型的西装、适体的夹克和时款恤衫,拉链设计,几何造型,解构主义风格的剪裁,几乎已成为一种新制服;又或者尽情发挥混搭创意,张扬独立的精神,改变平庸主义,展现多元、前卫的姿态。

  资讯时代的摩登衣着以多元的层次表现为基调,利用混搭的技巧,将层层叠叠的穿着概念发挥到极致,展现叛逆的设计与优雅的气氛。黑色最受欢迎,它仍是主流颜色。此外,灰色和白色,以及银色和金色等金属色很有现代感,突显服装的质感,令人想起高科技太空新纪元,因此亦为代表色。科技在此种风格中起重要作用。最富革命性的全新布艺出现在时装设计中。以高科技衣料设计一系列充满未来感的服饰,经改良后,变得更舒适更易随意裁剪。

  如果你任职于最新科技领域,新时代摩登服装是必不可少的。将刚毅的精神混合解构主义的设计,穿上它们,就像拥有时尚通行证般,你绝对是时髦的表征、潮流的代表。

  本季参考品牌:Helmut Lang、Alexander McQueen、Lagerfeld Gallery、Fendi、Costume National、Issey Miyake、Marni、Ann Demeulemeester。

  款式5:From Day To Night

  早九晚五忙碌的职业女性,都在追随大都市忙碌的快节奏生活,感受新时代的潮流。她们每天要去不同的地方,去公司上班、与客户会面、吃饭、约会、晚宴和派对,于一天之中她们不可能有时间在出席不同的场合时更换不同的行头,因此她们极度需要可以从早穿到晚适宜多种场合的服装,包括挤车、上班、晚宴、甚至在家里也可穿着。

  这类From Day To Night的服饰追求舒适、讲究质感的设计理念,从早到晚,崇尚艺术品位的统一,融合了对于快节奏大都市生活的理解和感悟。From Day To Night服饰的最大特点是,具有可搭配替换性,稍作变化和修饰就可达至朴实无华或更高层次的高贵优雅风范,因此,时尚触点会落在许多微小的细节上。

  这类服装简单易穿,比如一袭藏青色薄型全毛皱呢素色长裙,贴身的连身裙散发无穷的魅力;又比如秋冬季在雪纺绸连衣裙外面穿上手感轻软的安哥拉羊毛外衣,缎子衣料紧紧裹住女士的娇躯,剪裁和细节设计凸显其性感诱人、放任自由的本色。不要忘记加上一些配饰,比如最原始经典的饰物:一串珍珠项链、皮制手套、系在颈上打蝴蝶结的围巾,以及一个女性化的时款手袋,精心修饰带来的一丝丝灰蒙蒙的鲜亮,能绽放出活力的风采和珍藏的快乐。

  本季参考品牌:Calvin Klein、Donna Karan、Alberta Ferretti、Burberry、Ralph Lauren、Chloe、Stella McCartney。

  款式6:周五便装

  周五便装是90年代发明的时尚词汇,是20世纪时尚辞典里收录的最后辞条之一,形容风靡全球的在许多办公室都可以穿着便装的潮流。最初,一些大公司只允许雇员星期五穿便装,但很快发现衣着舒适的工作人员工作效率高,因此周五便装便成为每日可穿着的衣款。这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种新的审美观念、一种对传统上班族的反叛。

  随便穿是从90年代开始的。在伦敦,不穿西服的白领阶层越来越多,不再遵循上班服装的游戏规则,包装自我个性的形式愈来愈多。在美国,便装周五的运动进行得更广泛深入,因为对于有着自由传统的美国来讲,他们更易接受随便穿,于是牛仔裤也随着克林顿入主白宫而跟进了白宫。香港较早就引进了这一概念,提出了“便服日”,这一天人们都穿上各自喜爱的便装上班,令办公室颇有点派对的味道。这股随便穿的风尚对女士更为有利,大多数白领女士更加欢迎周五这个新概念。

  本季的上班便服比过去更优美、更整齐,而且容易配衬。一件时款运动型夹克或毛衣,配颜色协调的有图案恤衫,加上一条裙子,一派闲适打扮。一件色彩鲜明的毛衣是夹克之外的另类选择。大量的各种长度的分裤,带你进入可爱而又令人迷恋的青少年时尚世界,穿上可令人看起来年轻十几岁。此外,运动鞋绝对不适合一个希望像商人的女性穿着。服装的配衬和搭配实非易事,配衬得宜的话,可以助你获得成功。

  本季参考品牌:Marni、Y's、Dsquared2、Anna Sui、SportMax、Missoni、Gianfranco Ferre、Roberto Cavalli、Christian Lacroix、Kenzo、Miu Miu。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