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十月时尚类杂志封面秀 > 正文
素食主义者的青春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14:01 《fitness体线》

  文/ 圆圆

  张艳君

  北京嘉里中心饭店市场传媒部总监

  一位14岁男孩的母亲

  一位幸福的妻子

  一个喜欢运动、心态年轻的女性

  张艳君看上去比同龄人年轻很多,她将此归功于运动。“运动的人与不运动的人,状态大有不同。”“还有就是心态,一份良好的心态能让你少长皱纹。

  介绍我采访张艳君的朋友,对于她的描述很简单:爱运动、很知性。于是,我坐在饭店大堂的一角想象着、等待着。再次抬起头时,眼前站着一位短发、戴眼镜、穿着合体职业套装的女性。她优雅地和我打招呼,笑容亲切和蔼,发自内心,而非职业习惯的那种。

  张艳君的工作十分紧张,用她的话说“上班有点、下班没点”。忙碌一天后,身心疲惫自然是难免的。解压的方式之一就是运动,所以,岁月并未在她的脸上和身材上留下明显的痕迹。

  保龄球:业余组中的专业选手

  3年前,有朋友开了一家保龄球馆,张艳君夫妇从此成为那里的常客。他们经常结成对打比赛。除了张艳君,其他几个人都有着多年经验,技术了得,跟着这班朋友,她也学得了一身好本领。

  初学时,她对保龄球几乎一无所知,用的球也是最轻的,每次最多打六七十分。如今,她已经有了自己的专用球,随随便便一出手就是一百八九,重量也已升级到11.2磅,这是男选手才会使用的重量。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像她这样一位柔弱女子,居然能够将那么重的球轻盈操纵于股掌之间。“是有技巧的!”对于张艳君来说,打保龄并非简单的运动,而是首脑并用、有益身心的项目。她说自己差得还远,只能算是“业余组中的专业级别选手。”

  “有一段时间,打球成了下班后的必修课,风雨无阻。前往保龄球馆的路上,也许还觉得很累;到球场换鞋时,也许内心还在挣扎:实在撑不下去了,干脆回家吧。可2、3过局后,身体就像被重新唤醒似的,再次振奋,所有的疲劳和不开心都随着倒下的瓶子消失了。打保龄,不仅可以锻炼身体,更是一种绝佳的放松方式。”

  打保龄球还让张艳君有了另一番心得。她发现,多数女性在准备从事某项运动前,都会隆重地进行准备——购置装备。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买几身漂亮的行头穿上。这也许是鼓励自己坚持下去的方法之一吧。她自己就是个例子。张艳君说,之所以发现这点,因为自己也是爱美之人。

  用心与坚持,工作如是,打球也如是。她从未向专业选手请教过,也没有时间去上什么培训班,所有知识全部来源于每次打球时对对手和他人的观察。敏锐的洞察力,冷静的分析、总结,然后变为已用,这样有心的女人,怎能不是生活中的赢家?

  网球:身心得到全方位锻炼

  张艳君打网球的时间最长——已经6年了。这也是让她最费尽心思的运动项目。看过参考书,报过培训班。但,一让她聊聊打球的水平,她却说那是自己最不满意的。“打网球不同于其他运动,学习的连贯性很重要,但我真的没有时间,只能忙中偷闲,每周去一次。练习不勤,水平提高自然有限了。”

  话虽如此,但她对打网球其实颇有心得。她说,网球是一项很好的运动,是对人体全方位的锻炼:既要运动四肢,还能锻炼协调能力,同时需要配合灵敏的反应和判断力。因此,运动绝对有助于培养清晰的思路,果敢的决断力。

  网球,一周一次的放松。挥拍时那奋力的一击,可以将压力、情绪全部卷走。“多好的发泄方式呀。”另外,每到周末约上几个朋友一起去打球,聊聊天,又是社交的好方法。何必每次聚会都要吃饭呢,其实大家在一起可以有很多种娱乐方式,就看你如何选择,如何安排了。而且,快乐和活力是可以传染的,与其抱怨,不如到运动场上去流汗。

  滑雪:最重要学会控制

  学滑雪绝对是一次“意外”。某年冬天休年假,张艳君跟着一帮朋友来到东北的一座大型滑雪场。一见到那漫山遍野的雪,陡峭的滑行路线,张艳君的心就有点发紧。

  他们一行6人,在滑雪场要待6天。张艳君形容,那种感觉和上班一样。每天早晨8点,教练准时来喊:“起来啦,出发啦。”于是他们就像一群孩子,尾随着教练去了滑雪场,一待就是一整天。

  前3天,张艳君一直坐在那里看风景,一次没动过。为什么?她是一个谨慎的人,只有在确认百分之百安全的情况下,才会行动。旁观时,张艳君发现这里的雪很厚,由于山高坡陡,从山上向下滑行时速度极快,如果控制不好,很容易出危险。看着一个个人从自己身边飞驰而过,却突然摔倒在地的情景,张艳君心想——太危险了。

  3天过去了。所有人都学会了,除了张艳君。教练开始给她做思想工作,告诉她滑雪并非想象中那么可怕,只要掌握了正确的技术,一定不会出事。吃饭时,朋友们也七嘴八舌给她打气,甚至现身说法鼓励她。做了整整一天工作,张艳君终于同意试试。

  于是,雪场上出现了这样一幅画面:张艳君穿戴好全副行头,踩着滑雪板、低着头、拉着教练的手一点一点尝试滑雪的感觉。那位负责的教练呢,面向山顶、背对山坡,倒着陪她走了好几个来回。最初,她的情绪极其紧张,双眼紧盯住地面,稍感不平衡就立刻停下来。渐渐地,能掌握平衡了,动作越来越流畅,速度也快起来。教练教她如何刹车、如何转弯、如何走S型。两小时过后,她已经可以独自滑行了。“那时我突然发现,滑雪并非想象中那么危险。掌握它有一个窍门——学会控制。滑雪和开车很相似,只要懂得如何控制速度,碰到石块呀、雪坑呀自然能平安度过。”当天晚上,张艳君梦里依然在学滑雪,刹车、转弯、走S,刹车、转弯、走S……

  张艳君说,自己能学会滑雪,全要归功于那位教练。他让张艳君生平第一次感受到滑雪的魅力,一直保持至今。

  绝对的素食主义者

  如果不说,谁也看不出她是一个14岁孩子的母亲。张艳君是个严谨的素食注意者,肉、海鲜这些荤腥绝不会出现在她的餐桌上。即使坐月子期间,也是以鸡蛋补养身体。这是从小养成的习惯,除了吃素,她还保持着喝白水、不吃零食等好习惯,而且吃饭定时定点,十分规律。张艳君告诉我,吃素的感觉很好,并不会因此而影响体力。相反,她认为吃素还有一大好处:有助于保持清醒的头脑。“你可以观察,吃素食的人大多心态平和,任劳任怨,情绪稳定,不会因一时头脑发热而做错事。”

  “素食,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它提醒我时刻保持心理的平衡与平和,自如地与每个人相处。”

  张艳君食谱:一份白米饭,两三样蔬菜,1个鸡蛋。

  鸡蛋每天必吃,最多2个就足够了。最好每天吃够5种蔬菜、1种水果,以保证营养的均衡射入。

  别做家庭“煮妇”

  张艳君看上去比同龄人年轻很多,她将此归功于运动。“运动的人与不运动的人,状态大有不同。”“还有就是心态,一份良好的心态能让你少长皱纹。

  同事几乎没有人见过她愁眉不展、或者愤怒咆哮的样子。工作中的她总能保持一份优雅、一份从容。提到这点,张艳君认为,是心态帮助了自己。首先是懂得无怨无悔。任何事情既然做了就不要后悔,无论是多做了工作,还是少得了奖励,都不要紧。这些是无关痛痒的小事。而且牢骚怨言并不能帮你解决问题。这就好比在路上开车被“别”了一下,这种事情在所难免。难道你真的需要追上去再“别”他一下吗?实在没有必要,凡事让一步。

  还有就是做事明确。作为领导者,与下属交流时,一定要让对方明白要什么,不要什么。出了问题,批评自然是在所难免的,但只要自己态度端正,对事不对人,大家心里都能接受,办公室里也就少了一些是非争斗。

  很多女人,结婚生育后,家庭就变成了唯一的重心,眼睛里只剩老公孩子热炕头。长此以往,很快就退化为标准“煮妇”了。张艳君认为,无论何时,女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生活目标,积极接触社会,与时俱进。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从排列顺序就可以看出,完善自我占有多么重要的位置。“做女人是时刻不能放松的,只有不断提醒自己,通过积极努力,状态才能持续升级。”

  最后,张艳君突然转向我:“你不会因为我说了这么多工作上的事,就把我当成工作狂吧。”其实,张艳君心中最青睐的生活方式是这样的:某个风和日丽的下午,一个人坐在露天咖啡座,一边喝东西一边专注地读书。她被悠扬的音乐环绕,身边有可爱的白鸽来回踱步。如果说平日的生活节奏快得像匆匆滑过的快步舞,那么,这一刻的悠闲就如优雅的华尔兹,舒缓而安逸。快步舞和华尔兹相得益彰,才能映衬出彼此的魅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