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爱到尽头他终于转身离开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11:20 每日新报

  阿莱手记

  人生的各般感受,失恋也罢。失落也罢。凄清也罢。

  凄楚也罢。未尝不是一杯味道独特、去而不再的酒。每个人都要独自酿造、封瓶、发酵、储藏并深埋,待到他日开启或与众分享或一饮而尽。前些时候又看了一遍王祖贤和宫
泽里惠的《游园惊梦》。从台词身段到服饰摆设,自然都是好的,影片中的几支昆曲则更是“美不胜收”。轻轻浅浅远远近近的怅惘,无需多一个字去解释的人生和大可不必撕心裂肺的故事,让人在看的时候,忍不住就恍惚起来———浮生若梦,可不就是戏吗?不然,还能是什么呢?

  昆曲是大雅。

  从《皂罗袍》、《山桃红》到《步步娇》、《懒画眉》,唱腔华美,曲风旖旎,再配上苏州园林的亭台楼阁、烟波画船及一双璧人倾城绝伦的脸,一唱三叹之下,使人顿然就领悟了曹公笔下的“妩媚风流”以及唱词里的“如花美眷”,是怎样一番袅娜的情致。

  两个惺惺相惜的女人,一个突然闯入、又突然消失的男人。男人的扮演者吴彦祖,同样有着一张俊美得出奇的脸孔。

  导演杨凡似乎是有意在这样一部“繁华如梦、欢爱如梦”的片子里,将镜头下所能展现的种种极致,全部聚集到了一起,一切美到无懈可击。然,美则美矣,了则未了。

  影片的最后,男人走了,走得突兀,让人来不及醒似的。镜头里和镜头外,全都怅惘得像是有什么东西忽然就遗失了。

  仔细想想,我们平素珍视的哪一样东西又不是这样的呢?走了就是走了,没了就是没了,哪有事先打招呼的道理?

  不错,没了就是没了。

  谁说爱情一定要有始有终?

  只要有了开始,就不愁以后。

  什么是以后?开始的后面就是以后。

  采访时间:2004年9月20日

  受访人:李书,女,38岁,离异。

  4年前,她认识了一个比自己小11岁的外地男孩,那男孩真心爱她,还说会一辈子对她好。李书接受过,也挣扎过,再后来,前夫家里出了事,法院把女儿又判回给李书,于是,摆在她和那男孩面前惟一的路,只能是分手。

  离婚后的日子,真的很难挨

  我是4年前离的婚。

  刚离婚那会儿,日子真的是挺难挨的。

  那一年,我不过34岁,法院把女儿判给了前夫。我只有在每周末的时候才能去看她一次,再后来,女儿学习忙,渐渐发展到每半个月才接一次,剩下的大部分时间,都要由我一个人来打发。于是突然间,我由一个整日忙忙碌碌的家庭主妇,便成了“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单身贵族。说是“单身贵族”,可我却连一丝一毫的轻松都感觉不到。有的,只是一种空荡荡的失落,好像自己都不是自己的了,甚至我也不知道该是谁的,反正是挫败感挺强的,总觉得心里特委屈,就像是

  被整个世界遗弃了一样,遗弃到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荒无人烟,就是这个滋味。

  我和韦国也正是在那个时候相识的。

  有时我就想,人到底是在寻找爱呢?还是在寻找温暖?我想我是在找温暖吧。离婚对我而言,最大问题不是疗伤,甚至都不是金钱,而是时间。大把大把无处挥霍的时间。

  有人劝我说,要不你上网吧,那样时间也就过得快了。于是,我决定用分期付款的方式买一部电脑。而韦国,恰好就是某品牌机的工程人员,听说我什么都不会弄,就主动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让我有问题就给他打电话。

  我们就这么相识了。

  结果后来,我的电脑还真就出了问题。

  韦国来了之后,三下五除二就帮我弄好了。然后又帮我装了一些程序,还手把手地交了我很多电脑操作的小窍门。

  说真的,虽然我的心里挺感激他,但是我说什么都没想到,我们两个之间会发生一种超越于普通界线之外的男女之情。

  我请韦国到屋里坐。

  他却在无意中看到了我放在茶几上的影集。一页页翻开之后,韦国很惊讶地看着我:“你不会也喜欢黑白摄影吧?”脸上,流露出一种只有大孩子才会有的可爱又可亲的神情。

  韦国的热烈表白,把一切都打乱了说实话,就是现在和你说起我们两个之间的事来,我还是觉得有些难为情。

  毕竟,我比他大这么多不是吗?他23,我34,差不多就是两代人了。可是那时候不觉得,和韦国在一起,有时候他就像一个真正顶天立地的小男子汉一样,执拗地非要保护着你,让你听从他,依恋他,那种感觉,或者说那种错觉,真的已经超越了年龄所带来的尴尬。

  我不否认,到了后来,我对韦国也确实有一些动心了。抛开年龄上的问题不谈,他是男人我是女人,情到深处,谁都会有极为迷幻的想法。说“迷幻”,其实也就是在理智之外,总是会有突然就想放松的时候,心想着不如就这样下去吧,想这么多又有什么用呢?更何况,韦国绝对是一个极有魅力的男孩,他的攻势又是如此强烈,我一个人的无力挣扎,天知道还能支撑多久?

  那天,韦国再次来找我。

  他看上去非常痛苦,一进门就坐到门口的椅子上,然后又跑到阳台上去抽烟。

  看着他沉默的背影,我实在是不知道该怎样才好。是去安慰他,还是当做什么都没有发生?我转身进了厨房,开始烧开水,韦国似乎听到了身后的响动,突然冷冰冰地说:“你什么也不用准备,我这就走。”见我没有说话,他负气地甩出一句:“早知道这样,倒不如不认识的好。”……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当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突然就哭了。哭得特别伤心。好像一个受了多大委屈的孩子。然后,我听到了脚步声,有人从后面紧紧抱住了我,他说:“我知道你比我大,知道你离过婚,可这些我都不在乎,你为什么要在乎呢?”……

  那一天,韦国留了下来。

  他亲密地搂着我说:“这一次,你怎么都跑不了了。答应我,不要想这么多,你没有对不起谁,更没有大逆不道,咱俩都是独身,我们是有资格在一起的,至于后面的事,我是男人,你就不能放心地交给我来处理吗?”

  我永远都忘不了他对我说的这几句话。真的,他说的有多好啊。

  他叫我“傻孩子”,他说,别看你看起来很成熟,其实骨子里,柔弱得就像是一个孩子。

  韦国的怀抱,真是一块最好的栖息地,我似乎是把什么都忘了,那一晚,睡得特别香甜。

  女儿搬回来住,我们也该结束了我和韦国在一起不到一年,这期间我们也争吵过,但每次吵完,依然是忍不住会惦记对方。

  那一年春节,韦国说好要回家去过。他的家不在这里,除去年假,大概还要休完7天长假才能回来。我心里很是失落,父母身边我是回不去的,哥哥嫂子都在,我怕我去了,反倒影响了人家的心情。女儿要跟着奶奶和爸爸过,初二才能接回来。这大过节的,让我一个人到哪儿去呢?偌大一个世界,竟然没有一个可亲的人能陪在身边。除夕那天,我去超市买了一小袋速冻饺子和一瓶红酒回来,既然不能合家团圆,看来只有求得一醉了。

  结果大约在深夜11点40分左右,门铃突然响了。我心里一怔,以为不过是谁的恶作剧,就没动,但过了一会,门铃又开始响。于是我去开门,哪想到门外的人一下子就把我抱了起来:“是我,想不到吧?”即使是现在,我也无法形容当时那种感觉,已经不是“狂喜”两个字可以形容这么简单,韦国就站在门外,头发乱糟糟的脸上却笑盈盈地看着我,我说,你怎么来了?他说:“我不放心你啊,就和家里编了一个瞎话,说公司有紧急任务,下午就坐上火车了。”然后,他又赶紧地看了一下表:“还好没有错过12点。”刚放下书包,他就把我带到了灯底下:“让

  我看看,你这几天过得好不好……幸亏我回来了,是不是刚才又哭了?”

  如果有人问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一刻?我想就是这会吧。不会再有比这会更幸福的时候了,不会了。

  那天晚上,就像是有什么预感似的,我竟然不舍得闭上眼哪怕就睡一小会儿。韦国是真的困了,做了几个小时的火车,明天一早还要赶回去,真的是难为了他,对我如此真心真意,假如,我们不是相差这么多,该有多好,也许我会冲破一切去爱他。第二天,为他准备了简单的早饭,就送他去了车站,火车快要开了,韦国飞快地亲了一下我的面颊,嘱咐我好好等着他回来。

  大约4天以后,前夫酒后开车撞伤了人,事隔没两天,我婆婆又病了,据说是脑溢血,今后就算是好了,跟前也离不开人了。

  于是很自然的,女儿就接回到我这边来住。当时也就是初六的样子。初七,带孩子到我姨家去玩。韦国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他说猜我在哪儿呢?我就在你的门外。我当时不方便讲话,只好给他发了一个短信说,你走之后发生很多事,你以后不能再到我家去,我女儿搬回来住了。短信发过去之后,就再也没了消息。这一天,我都是失魂落魄的,晚上带着女儿回来,我还怕韦国会在门口等我,结果上了楼之后,这颗心总算是放下来了。这颗心放下来了,那颗心却提上去了,韦国啊韦国,你怎么会一点消息都没有呢?大约3天以后,我才接到韦国一个手机短信,

  他说,你什么都不用解释,我都明白了,女儿回来了,意味着过去的一切都回来了。希望你真的能幸福。韦国———我的眼泪当时就涌了上来。急忙忙地想和他解释,可临到最后,却又把写好的短信全都删了。也许,这未尝不是我们之间最好的结局。既然已经误会了,解释又有什么必要呢?解释清楚了,我们也一样是没结果,难道他的父母会同意我们在一起吗?难道我的女儿会同意妈妈和一个可以做她哥哥的人结婚吗?这一切,原本就是不可能的啊。

  事情已经过去两年了,只是偶尔的,我依然会想起韦国来,想起他拥着我的那个夜晚,想起除夕之夜他捧着我的脸说:“幸亏我回来了,是不是刚才又哭了?”……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时尚小抱枕 性感牛仔风 精致饰品

  · 离婚女人,嫁得更好?! · 口述:把精彩的男人留给别人
  · 原创:一米开外的第四种接触 · 倾诉:他的背叛挑起七年之痒
  · 丁克家庭生活实录 · 故事:没离婚就不要来找我
  · 谁来遏制我疯狂的精神出轨 · 故事:十万元葬送我的花样年华
  · 婚姻物语:谁上了男人那半张床 · 原创:穷男人“买”得起爱情吗
  · 丈夫争夺战中我输给了小保姆 · 爱上妖精 在劫难逃
  · 故事:偷情疲惫使我进退两难 · 话题:男人靠什么吸引女人?
  · 北京 同居态度转变 · 做个幸福婚姻的另类老婆
  · 极品老婆300年的修炼心得 · 尖叫:这是个夫权沦陷的年代
  · 婚前性行为不是青春之瑕 · 眼色:我娶了个懒女人做老婆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