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新闻 > 正文
何炅 我只是效率高了一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11:23 《MISS》

  当老师,做主持,演话剧,出唱片,一个人干好一件事已经很不容易,他却要干这么多事,而且干得还都不错,我们在羡慕之余不禁惊叹,他哪来那么多时间与精力?

何炅

  问到何炅的时间,何炅笑嘻嘻地说,其实他也没多忙,只是效率高了一点。

  何炅的日常安排大体是这样:周一到周五,每天8点半到学校直到下午5点下班,他是辅导员,肯定要坐班的。中午去教工食堂吃饭,吃完饭可能会回家睡个午觉,也可能去录1个小时的节目;下班后去健身房,七八点钟约朋友吃饭,也可能在录节目;10点多去看一场晚场电影或者去咖啡厅小坐;12点左右回家睡觉,睡觉之前还要看15分钟的书;周末就飞回湖南录节目。当然,比如在他演话剧或者录歌时,时间会排得更满一些,但用他自己的话说,还是很有规律的,也没有像大家想像的那么忙,他只是把别人磨蹭和发呆的时间全都利用上了。比如他现在为几本杂志写专栏,那些文字就都是在飞机上写成的,他总能见缝插针地把时间充分利用。我的一个朋友听说了,由衷地发出赞叹:“人跟人真是不能比,我这一件事还忙得四脚朝天呢,他竟然能做那么多事!”

  但是何炅的多重身份还是让人费解,谁能把大学老师和娱乐主持人联系到一块呢?而且现在还要多两个身份:演员、歌手,如果在未来的日子里他搞出什么新花样来,人们肯定不会太吃惊了。

  何炅在学校里为人师表,可是由于本身太出名,总免不了遭遇尴尬。

  每逢新生入学,他都要经历些尴尬,许多新生见到他会跑过来要签名,他早就有了对策,他会说:“先等等吧,等过一段时间你还要,我一定会替你签的!”结果过了一段时间,那些学生几乎天天看到他,新鲜感没了,很多就不再找他要签名了,他就达到了当初的目的。

  有一次特别尴尬,全校学生在礼堂开会,就在全场由混乱进入安静,校长马上就要讲话的时候,忽然由礼堂的后方传来一个显然是由于激动过度而变了音的声音—“何—炅!”这个声音尖锐而绵长,余音袅袅,会场霎时间静得出奇,只剩下那个女孩还在兴奋地招手,片刻之后,是一片哄堂大笑,连校长都看着手足无措的何老师乐了!只恨北外的礼堂太好,地上没有缝,不能钻进去!何炅当时以每小时百公里以上的速度蹿入了洗手间……

  谈到他一直不舍的教师行当,何炅认为这份工作跟他在娱乐圈的工作并不矛盾。娱乐圈是个比较功利和浮躁的圈子,而校园则相对是一片净土,他每天在学校里能够静静地思考,对自己有更加清醒地认识。而且他也很热爱教师工作,他喜欢和学生们打交道,他总能从他们那里得到最新的信息和想法。别看何炅在电视上满嘴油腔滑调,在学校里可是一副道貌岸然的样子,看上去就是个老师。他说是刻意为之的,上节目时做好的造型,去学校之前一定要洗掉;上节目时的穿着,去学校之前也一定要换掉。穿着普通,个子小小,走在学校里绝不显山露水,他说他是学校里最不起眼的一个。

  “非典”时期,何炅真真正正地让学生爱到了心里。那时学校隔离,只有少数有车的教师才能自由出入,他当时不仅继续给学生上课,而且还把自己的车当成公车使用。当时买东西很不方便,他就负担起全系学生的采买工作,每天把学生的需要记在纸上,第二天悉数用车子拉来,何炅说当时他忽然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责任感。

  记得有一天他在办公桌上收到一个苹果,苹果下面是一封学生给他的感谢信,信里写道:“何老师,我们很庆幸有你做我们的老师!”

  何炅有3个愿望,一部话剧,一张唱片,一部音乐剧。

  前两个愿望已经实现了,只差主演音乐剧的愿望还没实现,他对音乐剧的喜爱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前年,一部由一个二流团体演出的《美女与野兽》他竟然看了5遍,自己看,请朋友看,每次都激动得流泪!

  何炅主演的话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博得满堂喝彩,前后在北京演出了60多场(由于何炅有课在身,无法去外地演出),场场爆满,最后竟然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这里当然不是何炅一个人的功劳,但他无疑是最大的卖点和最受欢迎的演员。当初只是在朋友的推荐下想去玩儿一把票,没想到最后成了剧中的主角,既叫好又叫座,想想3个月的紧张排练也算没有白费。但面对如潮的好评何炅却异常清醒,他把这部剧的成功当做一个特例。“我只能演比较本色或者和我反差特别大的角色,比如戏中最受欢迎的是秦始皇和那个50多岁的老教授,他们都离我的生活很远,我想怎么演就怎么演。如果真是要我演一个贴近生活普普通通的角色,我可能演不好,我还不具备那样的功力!”

  何炅的唱片录制了大概有3年的时间,到最后缩混时才发现了一个大问题,由于这些歌是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录音棚找不同的制作人录的,声音都不一样。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当初何炅的专辑是自费录制的,不是没有公司想签他,而是合约谈不拢。那些公司要代理他的全部演艺经纪,而何炅大部分时间都要在学校,剩下的时间也差不多安排光了,没有什么需要代理的,所以在找不到合适的公司的情况下,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他决定自费制作,然后找一家合适的出版商来发行,最后和他达成意向的就是张卫宁的公司。

  日常生活中的何炅其实没有电视上那么闹,尤其是近两年逐渐走向成熟,很多人其实只看到了他在电视上的一个侧面,这个侧面却被无限放大了。

  湖南卫视谈话节目《故事背后》的制片人小艺眼光绝对独到,在为何炅做了一期访谈之后,她当即冲到何炅面前力邀他做主持人,她觉得何炅的人文取向和审美取向和她们的节目是一致的,而这个节目当时刚刚在《新周刊》的电视榜评比中被评为国内最好的谈话节目,小艺的评语让何炅琢磨了好几天。

  他开始没有答应,一是因为原来的主持人张丹丹是他的好朋友,他不能抢好朋友的饭碗,二是他对自己能够驾驭谈话节目心里没底。直到制片人告诉他,他来张丹丹也不会走,他才怀着忐忑的心情答应下来。他并不觉得谈话节目就比娱乐节目高一个层次,但无疑,他又拓展了他的主持领域,而且这个节目已经成为他钟爱的节目。

  何炅的称谓是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的,最早人们都叫他炅炅,甚至他的学生也在背后这样叫他。可是最近两年他忽然发觉,身边的人叫他何老师的越来越多了。也许是自己成熟了吧!何炅这样解释。

  “我现在30岁了,而立之年!”他说步入这个年纪心态确实有了变化,虽然自己开始的时候没有想太多,可是周围的人总是说起,慢慢自己也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别人说你入行已经10年了,是不是该成立个公司了?何炅想想,是啊!从1994年大二时主持大学生晚会算起,还真是10年了,自己也算是个老前辈了!“搁以前肯定不会考虑这事,现在就会把它当回事,仔细琢磨琢磨,也许有一天真的会成立一家公司!”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他说的是真的,因为他就是这样一步步走过来的,也许就在不久之后,何老师又要变成何总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