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十月时尚类杂志封面秀 > 正文
《风采》10月卷首语:从阿基里斯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09:42 《风采》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文/总编 周一民

  阿基里斯,就是《荷马史诗》里那个攻打特洛伊的英雄,唯一特长就是跑步。公元前5世纪,擅长悖论的芝诺以他为题来了个“阿基里斯追不上乌龟”——他提出让阿基里斯和乌龟之间举行一场赛跑,让乌龟在阿基里斯前头1000米开始,并假定阿基里斯能够跑得比乌龟快10倍。当比赛开始的时候,阿基里斯跑了1000米,此时乌龟先他100米,当阿基里斯跑了下一个100米时,乌龟依然先他10米,如此一来,奔跑中的阿基里斯永远无法超过在他前面慢慢爬行的乌龟。因为他必须首先到达乌龟的出发点,而当他到达那一点时,乌龟又向前爬了。尽管我们可以凭直觉,轻易地否定芝诺的悖论,抛掉时间与空间的悖论不说,芝诺揭示的矛盾却是深刻而复杂的。阿基里斯与乌龟的故事让我把玩了许久,颇觉有趣,因为这恰似“时尚”与“经典”的追逐与轮回。

  世界整齐地走,流行无序地来。在我看来,时尚圈里你追我赶的潮流又何尝不是践行着阿基里斯与乌龟的游戏悖论。鞋跟高高低低,鞋头方方圆圆,在那些旋转如雾的潮流背后纷飞出的下一季潮流,往往踏着几十年前大师们的足迹前行。千变万化的超短裙一缩再缩也走不出玛丽逵恩特五十年前的那一剪刀;又如同当下大鸣大放的女权主义、新女性主义,也总难逃伍尔芙的影响。

  信手敲出的网络文字,真诚坦荡,不经修改,一出现在博客上,浏览人数却瞬间盖过了《百年孤独》的读者;更难想象号称一个字100块钱的中国首部短信小说,会掀起怎样的数字狂潮?多年前校园清纯的好声音,带着成熟的韵味,又将在耳畔响起……这一切,都在这本融入时尚和经典,岁月和时代的杂志里。

  十月,这个火红的季节火红的月份,如果你出现在广场,看着成千上万人汇聚一堂,立刻能感到古今中外各种时尚元素竟像调色板上的颜料一样在融合、在流动。有少年穿着长及膝盖的体恤和宽大的长裤,哈日得生猛;有女士一袭紫色弗拉明戈式套装,裙裾飘扬,蝶般妩媚;再看行注目礼的中年夫妻皆为西装礼服,甚是庄重;而那对搀扶而来两鬓斑白的老人则是有中国特色的唐装打扮……同是这面红旗,同是这首进行曲,缓缓升上五十年前的这片天空,而天空下的人们却不再千人一面地以中山装,战斗绿来仰视国旗。

  有个做编剧的朋友说得好,蚂蚁在绕着大树搬家的时候,总以为自己绕过了地球。现在人要超越前人并不难,只要你能将古老的故事以两片新鲜的嘴唇娓娓道来……龙门阵摆越远了,其间接了几个电话,会转过来之后,也觉得索然无味了,同事们说我这是“电疗”,乃电话聊天之意,就此打住吧。

  第10期《风采》付梓在即,随手翻到“潮流人物”那一页,才发现不光多纳泰拉在这场时尚竞技中举步维艰,自己不也仿佛阿基里斯般,正陷于有限事物之间的无限荒废之中!情色也好,价值也罢,悖论始终。范思哲走了,多纳泰拉·范思哲放下可卡因,继续一枝独秀走在时尚的前沿,而她的女儿阿莱格拉禀赋阿基里斯之踵,笑着、跳着,去追逐?去哭丧?为了记忆的忘却了,不曾纪念的却始终弥留不散……管他结果如何,且让我们一同,大踏步的奔跑起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王菲 美女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