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2004中法文化年--法国时尚100周年 > 正文
《法国时尚100年》中法策展人作客新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0:55 新浪伊人风采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法国时尚100年》中法策展人作客新浪(组图)
《法国时尚100年》中法策展人作客新浪(左起:吉尔-德-布雷先生、伊玛纽艾拉-费思先生、范迪安先生、帕米拉-歌尔宾女士)

《法国时尚100年》中法策展人作客新浪(组图)
中法策展人合影留念(左起:《文化月刊》主编江继兰女士,范迪安先生,吉尔-德-布雷先生,右二-伊玛纽艾拉-费思先生,右一-帕米拉-歌尔宾女士)

  《法国时尚100年》设计展开幕仅仅两天,就吸引了众多中内外观众的眼光。10月11日17:00至 17:50,新浪伊人风采荣幸的邀请到《法国时尚100年》的中法双方主要策展人就《法国时尚100年》设计展、中法文化年以及时尚、艺术、生活等话题进行了轻松愉快的交谈。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法国时尚100年》设计展的中法双方策展人。

  他们是《法国时尚100年》中方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范迪安先生,《法国时尚100年》法方联合策展人、法国著名作家吉尔-德-布雷先生,《法国时尚100年》服饰部分策划人、法国装饰艺术联盟--流行与纺织品博物馆策展人帕米拉-歌尔宾女士,法国国立高等工业设计学院院长伊玛纽艾拉-费思先生。

  我们知道此次法国时尚100年展览从10月10日到11月19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作为此次活动的策展人,您能对此次活动时尚百年的活动做一个简单介绍吗?

  吉尔-德-布雷: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对于我们来说这次开始《法国时尚100年》的展览是想向中国最广大的观众们介绍法国这一百年、这一个世纪以来的面貌以及这一百年来的创造艺术的历史。

  主持人:此次参展的展品一共200多件,我们能知道如此之多的展品从何处汇聚而来的?展品又是怎样分类的呢?

  吉尔-德-布雷:的确,这次的展品有300件左右,这么多的物件不可能只从一个地方来,应该说来自比较广泛的。我来列举几个比较重要的,像奥塞博物馆、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巴黎时装博物馆、巴黎时装纺织博物馆,还有一些私人的收藏。也有一部分来自一些公司,比如卡迪尔保这样的公司。

  主持人:这些展品是怎样选择而来的呢?通过选择这些展品本身要有一个过程,如何去选择?这个标准是什么呢?

  吉尔-德-布雷:你是想知道一个诚实的回答吗?

  主持人:这肯定是的。

  吉尔-德-布雷:这个展览从设计到运出有四个月的时间。诚实来说,在选择的过程中有个人的一些爱好,还有情况紧急的需求这方面决定的。这次展览并不是简单的一个物品的展览,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想通过这些展览向最广大的中国观众介绍法国这一百年来的设计历史,不仅仅是工艺设计的历史,同样还包括装饰艺术、建筑、日常的设计、高级时装等等,这些展品中有最平常、最普遍的物件,同时也有最奢华的物件,我们想展示的是整个法国的面貌和整个法国的历史。

  最后我想对这段做一个总结。我们如何选择展品,我们觉得这次展览重要的不是物件本身的性质,不管它作为艺术品还是工艺品的性质,重要是它的历史,它的象征意义以及跟这个展览物件有关的一些趣味小故事。

  我举个例子,极具奢华卡地亚(Cartier)腕表的产生就象一个传说:故事发生在马克西姆(Maxim)高级餐厅的晚餐时刻,亿万富翁同时也是飞行家和飞机制造商的巴法混血儿艾伯多-山度士-杜蒙(Alberto Santos-Dumont),对于每一次降落时就弄丢或打破他心爱的怀表感到不胜其烦,于是向他的珠宝商朋友路易-卡地亚(Louis Cartier)求救:“路易,我求求你为我发明一只不会脱落也摔不破的手表吧!”于是乎,第一只运动与社交两相宜,充满冒险感与创意的腕表--卡地亚腕表诞生了。

  主持人:这次展览中,除建筑以外,时尚也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巴黎时装就是法国时尚的代名词,甚至是世界时尚的代名词。Celine、Lv、Chanel、Gucci、Christian Dior等,很多法国的服饰品牌在国际上声誉在外,您觉得这些引领了时尚品牌成功的秘诀在于什么?你如何看待巴黎、法国对于时尚的意义?时尚到底是怎样在法国这个文化国度的兴起,又成为席卷世界并引领世界的风潮的?

  帕米拉-歌尔宾:法国时装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我首先要感谢吉尔-德-布雷先生,因为他们把法国一百年历史展现给大家。对于我们来说,从19世纪开始,高级时装就诞生巴黎,自从诞生以后,高级时装的设计师以及锋刃家不断的进行努力和创新。但是我要说的是,这个创新不仅仅是法国的设计师的努力,应该说这是一个世界的努力。因为我们知道很多大使来自意大利、西班牙、美国等等。因此,时装虽然诞生于巴黎,但是世界的产物,巴黎代表了世界。

  主持人:法国本身和中国一样在某种程度很相像,都是一个文明古国,有很悠久的历史文化。但时尚这个词在很多人眼中是一个求新求变的概念,一个文明古国、一个拥有非常悠久历史的国家是如何把它的文化和一个求新求变以及走在潮流最尖端的名词结合在一起的?时尚这个东西如何在巴黎、法国引起整个世界的风潮呢?因为大家提到时尚,首先想到的是巴黎,真正的原因在于什么?

  帕米拉-歌尔宾:第一个题,确实是一个秘密,因为大家知道设计服装的时候用的原料基本一样,唯一不同的就是设计方式是别出心裁的,这是最重要的一点。由于每个人有不同的设计方式,所以只能说这是一个秘密。

  为什么说巴黎能代表世界?我觉得这也是一个秘密。高级时装诞生于巴黎,其实刚开始的时候,使用高级时装这个词是英国人,到后来巴黎的设计师用高级时装这个词,到后来大家一说到高级时装,就想到巴黎,就把这个联系在一起。

  吉尔-德-布雷:我想做一个补充,刚才我们说到的是高级时装的问题,但是我觉得这不仅仅是高级时装的问题,还牵涉到各个方面,比方说音乐、艺术、电影等各个方面,想说的是法国确实是一块很特别的土地,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不管是英国的、西班牙的、美国等等。其次是法国热情欢迎各个国家的设计师到这里进行设计。其实我觉得巴黎的空气欢迎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

  范迪安:法国是一个很有文化传统的国家,同时又表现出一种创新、求新求变的精神,是怎么样在传统和求新中、创新中找到很好的结合点,我觉得这个问题请伊玛纽艾拉-费思先生谈,他能够做到很好的回答。

  伊玛纽艾拉-费思:作为一个学校的校长,我想说的我们学校培养的是明天的设计师。我个人认为,我们培养的所有学生都是建立在历史的基础上,建立在前人成就的基础上,我今天晚上的讲座可能就会介绍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学校的教学楼应该是比较历史性的,是让-塞尔装饰术家在是1922年到1979年间工作过的地方,这个位置就在于巴黎时代广场旁边。因为这个地方原来都是以前艺术家的工作间,现在学生们继承过去创作的传统,不管做金属的、木材的还是塑料的、模型的,但是今天那边同样建设了一个多媒体的工作室,是传统的和现代的结合在一起。学生们一半的时间是用做理论的,比如像社会学、历史学、经济学,还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创作间里工作。一会儿我还会再详细的介绍。

  吉尔-德-布雷:我想强调的是在传统和创新中间绝对没有断裂,我们说的创新,我想强调的是我们一直有前进的、创新的思想,这是一存在的,这种思想没有变故。所变的就是根据时间和空间的不同,可能具体的物件在变化。

  范迪安:《法国时尚100年》来到中国,给我们带来了一个了解法国设计的现代进程,从传统到现代这个道路发展的历程,这是最重要的。这样的展览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作品,而且展示了这些作品后面蕴藏的文化创新的动力和设计的时代特色。其实许多物品在今天中国人眼中也是比较熟悉的,也是我们正在使用的,也是我们了解的一些品牌。但是他们产生的年代,他们作为第一件物品问世的原因却蕴含着法国设计追随时代发展,致力于改变人们的生活这样一个理想而形成了一种创作。所以从第一个到后来的无数个,从最初的原创到世界品牌这之间有很多经验值得中国设计界来了解、借鉴,也可以激发普通观众对法国设计所表现出来的这样一种创新的意识、一种创造的热情和勇气能够唤起我们来创造今天的美好生活。所谓时尚,不是说稍纵即逝的潮流,而是真正蕴含着文化内涵的一种经典。所以在某种意义上,时尚就是经典。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聊天只能到此为止了。谢谢范老师的总结,最后感谢几位嘉宾来到现场。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出自新浪!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言情小说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王菲 美女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