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美容 > 正文
找寻幸福的木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15:41 三九健康网
找寻幸福的木桶(图)
找寻女人幸福的木桶

  木桶原理总被人充分地运用,因为木桶是由一块一块的木板组成的,它盛装液体的容量由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女人是更期待幸福的性别,她们的幸福木桶,最短的容易是哪块木板?

  我发现,工作两三年后的男人几乎都有种出人头地的强迫症。他们总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和路径,执著地向上攀登。有的人似乎选择了“人际关系是第一生产力”这样的世界观,每天都泡在客户、未来客户、合作伙伴、未来合作伙伴之中,把这一切的投入换回所谓的“资源”紧紧地抓在手里。他们另外一些人则拼命地学习充电,天天抱着大部头啃来啃去,满脑子都是他最近关心的问题,并且美其名曰“研究”。

  他们那么苦苦地钻营与坚持,得到的是什么呢?我并没有感觉到他们比我好到哪里。朋友不见得比我多,谈问题还不如我对答如流。如果我把泡吧、做白日梦、在镜子前面反反复复地试衣服的时间都用来团结人际资源,我早就有无数两肋插刀、有求必应的朋友了。如果我把自己看DVD、打牌、散步、购物、煲电话粥的时间都用来看书,那岂不就得成为一代宗师,把男人们全竞争到我的手下由我调遣。男人真的很笨吧?

  但我相信,自己在女人这个群体中绝不是一个最出类拔萃的,那为什么我眼里才情万丈胸怀万千气象的女人也没有成为女总理、女性大老板,或者女科学家,为什么这个世界的权力仍然牢牢地掌握在男人手中?这是男人一直欺压和拦截女人发展的结果吗?

  后来,我也发现了自己身上有致命弱点,比如,理由多于行动,做事喜欢给自己留后路,容易倦怠和丧失兴趣,遇事纠缠细节而忘记了最终的目标,为一点小矛盾就胡思乱想患得患失,在该隐忍的时候忍不住,该站出来维护自己利益的时候没勇气,挫折面前除了逃避就是放弃……

  这样一想,不得不又得承认,自己真的不如身边的那些不屈不挠的男人。

  木桶原理总被人充分地运用,因为木桶是由一块一块的木板组成的,它盛装液体的容量由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女人是更期待幸福的性别,她们的幸福木桶,最短的容易是哪块木板?

  以我对女性的了解,作为一个敏感的女人,她经常感觉到自己多方位的岌岌可危,常常瞻前顾后地发现自己织起来的网千疮百孔好像马上要崩溃。因为,对于男人,对他们的成功标准是单一的,而对职业女性,她们成功的指标却是多元的。从根本上说,女人和男人属于两种不同的物种。女人对幸福感的渴求如饥似渴,贪婪到不知餍足的境地。而事业上的成就感最终会被她转换为幸福感。男人正相反。

  女人要爱护家庭,要追求幸福感,但在目前的经济条件下又不可能放弃工作。既然在这条路上奔跑,就要跑出速度和质量,那么,作为一个在两条轨道上走路的女人,一个两栖人,她遇到的困难是否比男人大的多?我总在听见一些职业女性的抱怨,她们觉得自己心太苦太累,她们觉得自己的生活乏善可陈,只有无尽的痛苦和危机。是什么造成女人的幸福感流逝,是什么影响女人凭借着聪明也无法在事业上胜男人一筹?

  我一直在思考也在苦恼。有本书叫《你苦我不苦》,扉页上是几行字:

  假如有下辈子,你还愿意做女人吗?怎样绕开女性人生路上的陷阱,活得更精彩而充实?办公室是你施展才华的地方,还是你的伤心地?你是否有足够的智慧应付办公室的人际关系,开创可持续发展的职业生涯?

  “家”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你觉得为人之妻为人之母容易吗?怎样长袖善舞,让事业与家庭兼得,让自己与家人双赢?

  这些确实是我的困惑,职业女性会觉得自己特别能干、了不起,但更多的时候感到的是无法平衡,对自己的定位模糊感到前途迷茫。那么,什么时候要注意了呢?什么时候可能会出现职业发展航道上的暗礁呢?这本职业女性平衡术告诉我:

  -你觉得已经对工作驾轻就熟,可以很轻松地应付,工作对你来说缺乏挑战性,因此不再像过去那样有激情。

  -你所在的行业技术发展很快,你却一直没有给自己充电。

  -你在一个过去很吃香,但随着科技与社会发展它正在衰落的行业中工作。

  -单位最高领导对未来发展缺乏前瞻的能力,或把个人的安全与得失放在第一位。

  -你只注意工作的技术层面,忽略人际关系;或者你把追求成就而不是发挥潜能放在第一位,因此缺乏支持系统,甚至树敌过多。

  -你被提拔到一个并不适合自己的岗位,虽然能获得某些心理满足和更高的薪酬,但并不开心。

  -你虽然对眼前的工作不满意,但已经习以为常,害怕变化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压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 网友投稿

责任编辑:Butterfly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同居 两性
长篇连载 阿杜 美女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