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亲兄弟榨干父母我心疼又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6日11:52 每日新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文 /阿莱

  人在往下疼的时候,似乎很容易就做到了“忘我”,可是往上疼呢?

  采访时间: 2004年 10月 9日

  受访人:洋洋,女, 36岁,已婚,她上面一个哥哥,下面一个弟弟,父母为他们操碎了心,却仍然无法获得儿子儿媳的半点孝心。洋洋急在心里,每每拿出积蓄贴补二老,可到头来,她的贴补不过是倒一道手又转到两个兄弟手里……面对着只知道对儿子无限付出的父母,洋洋真不知该如何是好?

  阿莱手记——你家我家

  “十一”之前,我写了一篇关于四个老人的倾诉故事。

  文章刊出三天之后,我就接到了洋洋女士的电话。洋洋女士在电话中说,这些话如果不和你说,我也不知道该和谁去讲,父母明明是自己的,我却疼也不是,不疼也不是。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有道是“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可我就是狠不了这个心。更何况,父母要是跟着弟弟过得好也就罢了,偏偏,他们就像两个永远都不知道保护自己的孩子,难道非要等到别人把自己吃干榨净扔到一边不管才醒悟吗?

  抱有和洋洋一样苦恼的人,我相信大有人在。

  兄弟姊妹当中,如果都孝顺也便罢了。

  如果有孝顺的有不孝顺的,那么这孝顺的孩子就“倒了霉”,为什么呢?因为其他人会理所应当的,把父母像甩包袱一样地甩给你,你不是孝顺吗?还有的,会像洋洋描述的一样,贴补来贴补去,你的钱不过是在父母手中转一圈然后又落到别人手里。甚至在很多时候,这还都是父母自愿的,是二老偷着这个瞒着那个主动贡献出来的。于是乎,那省吃俭用对父母的“雪中送炭”,转眼变成了别人碗里的“肥肉添膘”。这叫什么事啊?

  有人说,这是做父母的糊涂。为什么就不能多考虑一点自己的需要呢?如果说糊涂的话,我想这是全天下所有父母的通病,且莫说孩子拖家带口的要上门来,就是孩子不要,父母还要千方百计地揣摩着儿女的心思,不知道摸摸拣拣的给点什么才好。更何况有的儿女,是惯会到老人面前哭穷的。那无疑更等于是点了父母的死穴。无奈之下,拆东墙补西墙的情况自然是有的。反正都是自己的儿女嘛,亏也没亏了外人去。看到这样的局面,我们只能感叹父母的伟大。除了这个还能说什么呢?人在往下疼的时候,似乎很容易就做到了“忘我”,可是往上疼呢?

  最近每天晚上都在看中央电视台播的韩国电视剧《看了又看》,戏是真好。

  每一句台词,每一个眼神,都有那么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原来人和人的感受是共通的,婆媳之间、父子之间、姐妹之间、兄弟之间、妯娌之间、姑嫂之间等等等等。

  让你看着看着,不由得一点点释怀,并哑然失笑。

  人活着,可不就是这样吗?计较、迷失、算计、不值、赌气、内疚、挽回、感慨……这每一样的滋味,又有哪一味能少呢?

  我就曾看到一个老阿姨,每天一大早便和老伴儿到市场里去卖菜,为的就是多贴补一些家用。至于她的一双儿女,宁愿老婆孩子的当街坐着聊天,或者到立交桥下看人家打牌,也不愿出去花半点力气去挣一毛钱。反正外面挣钱也不易,反正有爸爸妈妈在,自己暂时又饿不死。

  提到父母,我的话总是显得有些长。

  最后多说一句,习惯了手心向上的人,能指望他有什么大出息呢?

                  下一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同居 两性
长篇连载 阿杜 美女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