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理财:存款有必要换成美元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1:56 精品购物指南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理财档案

  36岁的赵先生在某事业单位从事行政工作,妻子在医院工作,儿子正在读小学。夫妻双方工作稳定,单位都为其提供了很好的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险。两人每月家庭收入6000元左右,日常消费基本上在2000元左右。

  理财目标

  目前赵先生一家住在单位分配的福利房,条件尚可。不过赵先生希望改善住房条件,想购买商品房。赵先生有住房公积金约12万元,不过一旦使用则不能继续享受单位福利房待遇。目前理财打算主要是想为小孩准备教育费用。因为看到银行外汇理财的利率较高,赵先生想将大部分存款换成美元,购买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另外如果近期通货膨胀率较高,即使不购买外汇理财产品,把存款转换成美元,是不是也能保值呢?

  赵先生曾经在若干年前投入股市10万,随着股市的起起落落,算下来不但没赚,还略有亏损。另有定期存款30多万元。在保险方面,自己买了些寿险和意外险,年缴费2000多元。

  专家建议

  一、别急着买商品房。这需要考虑购房和不购房机会成本的比较。如果目前福利房(没产权但可住到终老)条件较好,在目前或近期提现公积金购商品房,不仅要投入较多的资金,而且后期要承担不少后期费用。从国家近期出台宏观调控政策看,房价稳定的可能性较大,依靠房产涨价补偿购房的成本的概率较小。所以建议赵先生不妨先放一放购房的想法,看情况以后再作打算。

  二、可以把部分存款转换为美元。从目前情况看,美元大幅度加息比较渺茫,其对各币种的汇价再度走弱。该家庭可以尝试购买一定的外汇理财产品,但应注意结构性存款的流动性往往受到限制。如果将大部分存款转为外汇结构性存款,可能面临加息后的利息损失、机会成本和汇率风险。另外如把存款转为美元存定期,可能面临的情况有:一是利息损失,目前人民币一年期税后利率1.584%,而美元为0.45%,而且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有汇率损失。二是汇率风险:本次美联储的升息,虽然有效地缓解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但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依然存在,所以如果不是马上需要美元,当前不必急于全部兑换。可以把部分存款转换为美元,投资到高于同期美元利率的银行外汇理财产品。

  三、资产应主要配置在安全性和稳定收益的金融资产。除保持其中的10%~30%定期存款外,可把大部分投资到开放式基金和国债上。目前赵先生股票投资不应再增加,应逐步减少。基金部分主要以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为主。

  四、应该增加保险比例。虽有医保,但不足以抵御较大的风险。考虑到维持退休后高的生活品质,可适当考虑和制定补充养老计划综合分析:该家庭夫妇双方虽有社保,但却不足以维持退休后高的生活品质,可适当考虑和制定补充养老计划。国家医保实行“广覆盖、低保障”的政策,虽然夫妇俩都有医保,仍应制定补充医疗,特别是大病医疗保障。

  人到中年,一旦患上重大疾病,将面临医疗费急剧上升的风险,虽夫妇双方都有医保,但自负部分仍会是沉重负担,如动用存款可能影响孩子正常的教育储备。可通过购买重大疾病保险,免去后顾之忧。另外,医保在意外医疗方面仍存在空缺,所以建议补充意外及医疗保障。为了保证退休后夫妻俩享有较高的生活品质,还可适当制定补充养老计划。

  孩子尚小,目前没有任何的医疗及意外保障,所以应给孩子购买短期医疗险和短期意外伤害险,保障期限为1年,1年以后可以续保。考虑到孩子今后可能出国留学,故暂不推荐其他终身寿险。

秋冬品牌秀 04流行趋势 名牌知性风

  · 29岁的我为什么还是处男 · 尖叫:我们到底在和谁结婚?
  · 单身的你性什么 · 好莱坞百年经典爱情
  · 献给都市里所有的上半身美女 · 他不是能跟我过一辈子的男人
  · 约女友看电影的七点注意事项 · 女人主张:集体消费男色去
  · 和他网恋却不敢交出真实的自己 · 房子没了我该拿孩子做赌注吗
  · 合同婚姻:爱情的归宿? · 爱情和婚姻是一座“空房子”
  · 再三出轨得到原谅我却不能回头 · 魔力女人的单身夜生活
  · 我们该不该鄙视看A片的男人 · 异地忠贞相守敌不过一夜温情
  · 策划你的爱情投资地图 · 尖叫文字:我就要做坏女人!
  · 年过四十的她为何痴迷网恋 · 男人帮:今天你看女人了吗?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职业女性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同居 两性
长篇连载 阿杜 美女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