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时尚新闻 > 正文
美女经济 消费新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5:45 新浪伊人风采

  最近,一本叫做《美丽脸蛋长大米》的书刚刚由当代世界出版社隆重推出。书还未出,经销权招商竞标就十分激烈,最终被上海英特颂图书有限公司以30万元买断。该书的首发式异常火爆,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一百多家媒体记者竞相到场采访。该书从一个崭新的视角和高度审视美的价值,提出了一系列全新的观点,告诉读者:美丽也是生产力!全书文采飞扬、妙趣横生、内容充实详尽、标题匠心独运。书中编入了由美女们自己记录的成长故事,公开了美丽背后的故事和第一美女们的宣言,并配以大量的写真照片。令人开卷爱不释
手,掩卷受益匪浅。

  带着对这样一本有着奇特书名、火暴市场,并被称之为中国美丽经济奠基作的新书的浓厚兴趣,记者采访了该书的作者、2004环球小姐北京大赛和2004环球洲际小姐北京大赛等一系列活动的组委会主任、被业界誉为“中国美丽经济理论奠基人”的天九传媒董事长卢俊卿先生。

  时代不同了——漂亮的脸蛋不仅“长出了大米”,而且还“长出了钞票”

  记者:您是怎么想到取《美丽脸蛋长大米》这样一个书名的?能具体介绍一下这本书吗?

  卢俊卿:上个世纪70年代,有一部朝鲜电影叫《鲜花盛开的村庄》,里面一位老人为儿子相中了一个长相一般、体态粗壮,但“一年能挣600工分”的姑娘。儿子嫌姑娘丑,老人问:“漂亮的脸蛋能长出大米吗?” 的确,在凭体力挣工分的年代,漂亮的脸蛋抵不过健壮的身体。而如今,时代不同了,美女们呼风唤雨,争夺眼球。漂亮的脸蛋不仅“长出了大米”,而且还“长出了钞票”,由此形成了所谓的美女经济。

  这本书就是通过对古今中外美女经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分析与研究,第一次正面回答了“美丽脸蛋可以长大米”这样一个长期困扰在人们脑海中的社会问题,矫正了社会上相当程度“非美”、“排美”的偏见,并第一次大胆提出了“美丽也是生产力”的崭新观点。同时指出,美女经济是一个国家经济和文化发展到一定水平的产物和表现,它在中国还是一个新兴的市场,但又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潜力的市场,这个市场有着无限的运作空间,目前中国企业界的有识之士正在开发和打造这个市场。

  这本书还将北京天九文化传媒公司近年来致力于打造中国美丽经济第一品牌的经验和体会写出来,让爱护美丽经济、关心美丽事业的人全方位地了解我国今天的美丽事业,目的是让中国的美丽事业走向世界,同时也让世界的美丽事业走向中国。

  美女经济:53岁的孩子刚起名

  记者: 早在1951年,“世界小姐”选美大赛就在英国起源。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女经济伴随着世人诧异、质疑、反对和赞同的目光,可谓风风雨雨,然而不仅没有昙花一现,反而充满勃勃生机。那么,到底什么是美女经济呢?

  卢俊卿:关于什么是美女经济,目前还没有权威定义。根据经济学原理,我们认为,美女经济就是围绕美女资源所进行的财富创造和分配的经济活动。也叫美丽经济。

  作为一种特有的经济形式,在美丽后面, 美女经济有其特定的经济要素、运行机制,因而形成了自己的经济特点。

  “美女经济”潮流:“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记者:今年各种选美大赛层出不穷,尤其是贵公司举办的环球洲际小姐“慈善拍卖晚会”等一系列美女慈善公益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欢迎,您是否认为这将是中国美女经济得到政策层面有力支持的一种信号?

  卢俊卿:2003环球中国小姐大赛得到国家旅游局和山东省政府批准是中国美丽经济兴起的标志。如果说2003年是中国“美女经济”元年,那么今年就可以称之为美女经济活动风起云涌、高速成长的嘉年华。

  为了进一步探讨中国“美女经济”现象,5月29日至30日,我们邀请了包括经济学界在内的各界人士在北京华润饭店举办了首届中国美女经济论坛,就大家共同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大家普遍认为,真善美是人类永恒的追求,美丽消费已成为一种潮流,“美女经济”浪潮“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相信政府在这方面会进一步开放下去,但永远都会反对变态的美女经济――“色情经济”。

  “美女四六律”:四分长相,六分内在,秀外慧中即美女

  记者:在您的眼中,美女应该有个什么样的标准?

  卢俊卿:由于美具有民族性、地域性、时代性和阶级性等特性,每个人的审美观都不一样。可以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如今,连人造美女也成为了一种时尚。美女的标准很难确定。简单地讲,秀外慧中即美女。

  美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美女的评判标准不仅要看形象指数,还应该从其他各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判,譬如才艺指数、智慧指数、人气指数、生活态度、艺术修养、心理素质、综合气质等因素。我发明了一个“美女四六律”,即四分长相、六分内在应是美女的基本结构。

  美女是媒体——美女经济是传媒经济

  记者:美女经济如火如荼,吸引了人们的“眼球”,给人的感觉是比传媒还“传媒”,美女在这里面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卢俊卿:美女经济是围绕美女资源进行财富创造与分配的经济活动。其宗旨是开发美丽资源,服务市场经济。其本质是以美丽为介质,传播、提升、放大经济价值。

  在美女经济中,美女的角色是媒体。美女作为特殊的媒体,以其亲和力强、市场号召力大的特点,在传播企业形象、产品形象的过程中效果良好,也因此成为各界竞相争取的传播载体。特别是在后工业时代,优秀企业的产品质量已经同质化,仅仅依靠质量竞争已经不能适应需要,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多的为企业形象和产品形象的竞争和知名度的扩展。因此,人性化的产品广告以及形象代言人成为树立企业形象和扩展产品知名度的有效方式,美女自然成为最佳传播载体。

  放眼现实生活,美女与经济紧密相连。美女公关,美女促销,美女为报刊做“脸”,美女为企业、产品、服务等做形象代言。产品经美女一展示,得到无数订单;企业由美女一“形象”,倾倒诸多“上帝”;杂志用美女做封面,引来大批读者……这些都说明,美女经济以美丽为载体具有其他传播方式难以替代的发展“钱”途。因此,美女经济本质上是传媒经济。

  一些经济学者将美女经济概括为四赢:观众看了美女心情愉快,一赢;选美需周边产业配合,因而带动上游经济发展,二赢;选美推动厂商和赞助商的知名度,继而产品畅销,三赢;选美培养参赛选手的气质修养,以此带动文化产业发展,四赢。

  美丽不打折——美女经济是短缺经济

  美丽资源是人力资源的“新大陆”

  漂亮脸蛋长“大米”——美丽也是生产力

  记者:著名作家章含之的女儿洪晃在一篇文章中写到,“靓女的使用寿命非常短,如果在财务报表上呈现靓女的价值,肯定是在低值易耗一栏中。”您怎么看待美女的价值?

  卢俊卿:美丽不打折。所有的产品都会有贬值的时候,而美女永远是一种稀缺资源,永远处于“卖方市场”。因为美女是一种天生的有限资源,不可多得,也无法复制。美丽资源是人力资源的“新大陆”。过去,在人们的脑海里,人力资源只有体力资源和智力资源,美丽资源一直为人们所忽视,不知道美丽也是生产力,漂亮脸蛋可以长“大米”。21世纪是美丽消费的时代,美女将是股市中的“绩优股”,不但始终有人捧场,而且价值还将直线飚升。

  “人造美女”没有错,用“人造美女”误导别人不行

  记者:既然美女是一种稀缺资源,不可多得,那么“人造美女”就应该大受欢迎,但贵公司在日前举办的环球洲际小姐北京大赛的决赛中又为何取消了“人造美女”杨媛的参赛资格?

  卢俊卿:“人造美女”本身并无过错,每个人都有追求美丽的权力。取消杨媛小姐的参赛资格,主要是由于考虑到社会导向问题。我们不反对整容,更不歧视“人造美女”,但是我们不赞成大家为了选美而去盲目整容。整容毕竟是一件经济代价很大而又有毁容风险的事情,为了某种特定的目的,不顾客观条件而盲目整容,必然会造成社会问题。而杨媛在参赛过程中一直在通过媒体传达一种信息:她是为了参加环球洲际小姐大赛才借了10多万元整的容。她若在大赛中胜出,必将会误导一些青少年去为了特定目的而盲目整容。天九传媒是一家知名的文化企业,做事情必须把社会责任感放到第一位。

  美女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记者:20世纪40~50年代,有人注意到,当股市牛气冲天时,女人的裙子短;而当股市熊气时,女人的裙子长。这被称为股市的裙摆理论。据说是因为当时丝袜价格昂贵,是女性的时尚物品。当股市牛气,经济好时,男人有钱给女人买丝袜,女人以穿丝袜为时尚,就要穿短裙子显示自己的丝袜;反过来,当股市熊气,经济不好时,没钱买丝袜,也没有显示自己秀腿的心情,穿长裙的人就多了。美女经济是不是也符合这一规律?

  卢俊卿:美女的确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我们可以看到,几大全球性的选美赛事都发轫于发达国家。如环球小姐在美国,世界小姐在英国,国际小姐在日本。美女大赛频频登陆中国与近几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不无关系。

  美女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国际传媒新近的评估,仅“世界小姐”赛事所造成的全球影响力及其对举办国的城市品牌、区域品牌所带来的提升价值,就相当于44亿美元的广告投入。有人评估说,去年三亚的世界小姐大赛对三亚经济的贡献可达40亿元。

  美女经济是“眼球经济”的“眼球”

  公益性——美女经济的旗帜

  非色情——美女经济的基石

  记者:我听到比较刻薄的话,“选美就是‘饱暖思淫欲’,纯粹是为了满足感官享受”,您怎么看?

  卢俊卿:我们坚决反对这种不负责任的极端说法。

  美女和经济的结合可以说是天经地义,然而却总是招来非议。在国人的固有观念中,美女时刻与色情、腐败挂钩,美女经济就是色情业的代名词。这显然是一种偏见。美女经济天生的就是以“姿本”为介质的形象经济、眼球经济和注意力经济。信息社会,当信息过度供给时,人们的注意力会很分散。因此,只有制造兴奋点才能吸引注意力。注意力就是生产力,就是财富,美丽产业已成为全球亮点!注意力经济强调的是眼球的争夺战,争夺了眼球也就占领了市场。美女无疑是眼球经济的“眼球”,占有了美女资源也就控制了大众的眼球。选美是美女经济的重要环节。在选美领域,选美经济的经济学原理就在于围绕着选美活动这一“影响力”核心,使各种相关资源得以利用、流动和配置,“人尽其事,财尽其用”,最终满足各利益相关方的需求。整个资源利用和配置过程体现为社会劳动创造出经济财富,推动经济的发展。

  美丽本身并没有错,错在某些人的观念。当然,我们并不否认存在一些靠“美女”支撑起来的非健康的、脆弱的地下小姐“变态经济”。这些败坏社会风气的变态美女经济显然违背了美女经济的初衷,当然也就不能称之为“美女经济”。

  真正的“美女经济”无不以传播真善美,给女性展示美丽与才能的机会,提高妇女地位和创造社会财富为目的。

  公益性是美女经济的显著特征。我们看到许多包括环球小姐在内的美女在联合国做和平大使、亲善大使,到非洲看望饥贫儿童,到战祸之地慰问无辜伤员,为爱滋病患者募集善款,到需要爱心帮助的地方去宣扬博爱、公平、民主的理念,维护社会公德。

  正因为美女经济总是和公益事业相生相伴,才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其社会和经济功能,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基础,得到了包括美女在内的社会各界的拥趸,从而形成了今天选美“从者众,应者云集”的局面。

  我们坚决反对一些机构打着“美女经济”的幌子行色情经济之实的不法行径。美女经济立足的基石正是非色情。从人类的爱美之心出发,利用健康的、有益的“美”为企业和公众服务,传播文明、取悦公众、取信受众才是美女经济的正常表现形式。

  中国美女经济现状: “邻家有女初长成”

  记者:严格地说,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美女经济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即起源于英国的世界小姐大赛,而中国的美女经济则萌芽于中国改革开放后的20世纪80年代。那么,中国美女经济处于什么样的发展状况呢?

  卢俊卿:随着选美产业的日渐成熟和社会心态的更加开放,今天,有人惊呼,世界美女工厂正在向中国迁徙而来,中国的“选美时代”到来了。当然,从产业链的角度看,欧美国家处于美女经济产业链的上游和高端,相对而言,我国处于美女经济产业链的下游和低端,这个状况将会逐步改变。

  因此,为了在选美经济中获取更高利益,不再扮演“打工者”的角色,同时提升产业形象,我国应该迅速打造出自己的选美品牌,实行在产业链上的升级。

  美女经济的前景:势不可挡

  记者:中国老百姓对美女经济的看法,从网上调查可窥端倪。据最新数据显示,二成五的网民认为选美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七成五的网民支持“中国应参加国际选美比赛”。为什么人们看好美女经济呢?

  卢俊卿:美女经济有如此强大的影响力,原因在于美丽产业是时尚的,既是阳春白雪,也是下里巴人。美女经济被越来越多的商界人士所开发和利用,因为它的确能带来良好的经济回报和收益;另一方面,在商家得益的同时,美女经济也为参与其中的女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和女性实现个人价值的新天地。这种互相得利的结果,正是美女经济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的重要原因。所以,我们大可不必对美女经济过多地批评和指责,而应该让它顺应市场规律,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下去。人类进步是不可阻挡的潮流,美丽产业符合未来社会发展方向,美丽经济永远是社会生产力的推动力。

  天九传媒:打造中国美丽经济第一品牌

  记者:我们了解到北京天九伟业文化传媒公司从事美女经济时间并不长,但却被业界尊为领军企业,能否介绍一下贵公司?

  卢俊卿:北京天九伟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美丽经济为核心的整合传媒机构,致力于建设“美女、传媒、企业三维整合服务平台”,打造中国美丽经济第一品牌。

  天九传媒主要从事系列选美大赛、美女团队经纪、天九美女网三大业务,拥有中国最大的一条“美女生产经营流水线”。

  天九传媒继成功举办了2004环球小姐北京大赛、第33届环球洲际小姐北京大赛之后,又推出了世界顶尖超级模特大赛中国总决赛和首创的“人造美女大赛”等一系列大型赛事。天九传媒被誉为中国的“造美工厂”。又因所选送的选手包揽了2004环球小姐中国总决赛前三名和2004环球洲际小姐中国总决赛冠军、季军,而成为美女们心中的“冠军摇篮”。

  天九传媒开中国美女团队经纪之先河,在成功经纪首位环球中国小姐吴薇之后,天下美女纷至沓来。目前经纪着以2004环球中国小姐张萌、2004环球洲际中国小姐曲雪冬为代表的20多位国际大赛中国获奖佳丽,同时,还代理经纪着50多个国家的选美冠军,并首创了全球第一支美女运动队——天九美女运动队。天九传媒被世界选美组织确定为“2004环球洲际小姐世界大赛北京巡游惟一接待单位”。

  天九传媒以高超的危机处理艺术,借应对“杨媛人造美女事件”之机,向社会广泛传播了天九传媒极富社会责任感的良好形象。其间,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路透社、《纽约时报》在内的上千家国内外主流媒体进行了长达2个多月的大规模反复报道,使天九传媒一举成为家喻户晓的中国美女经济领军者。

  天九传媒始终坚持“公益性──美女经济的旗帜”和“非色情──美女经济的基石”的根本原则,尊重美丽,共享美丽,将美丽转化为财富,所以在市场经济中赢得了社会各个方面的认同。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同居 两性
长篇连载 阿杜 美女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