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要做就做人造美女 > 正文
我很丑我要心理整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5:15 天府早报

  因为丑,她整整一年都没有找到工作为将来,她率先走进医院接受特殊“手术”

  额头尖尖,双颊下陷,嘴唇前凸,这副怪异的长相给成都女子张文萍带来了很多烦恼。她白天把自己关在家中,不敢出门,偶尔上街也是低头而行,视线不敢与人对视。面对严重的五官缺陷,昨(12)日,21岁的张文萍在全国首开先河,接受了一次特殊的“手术”:“心理整容”。

  心理整容

  术前

  低头嘀咕医院门口三徘徊

  昨日下午,身着红色外套的张文萍出现在华西心理卫生中心门口,由于长期低头走路,只有1.51米高的张文萍背部已有些驼,她虽然扎着发夹,但发型仍然有些零乱。“我有点害怕!”在路上,越接近华西心理卫生中心,张文萍的脚步就越慢。离大门还有几米远的地方,张文萍停住了脚步,她背过身,头埋得更深,单薄的身体在风中紧紧蜷缩,“我有点害怕!”她的视线盯在路面上,一动不动,看不见她的眼神。她躲避着,似乎有什么东西会伤害自己。面对自己做出心理整容的决定,张文萍还有些犹豫。

  张文萍突然挪动脚步,朝小天竺街的公交车站走去。“我要回家!”她低声嘀咕着。没走两步,她又停下了脚步,躲在人行道的一棵小树旁,沉默着,站立了几分钟又转过身,朝华西心理卫生中心走去,脚步依然缓慢。她并没有径自走进去,而是在门前走走停停,徘徊了几圈。大门前几个候客三轮车夫冲着她喊,“小姐,走不走,到哪里?”张文萍把低着的头摇来摇去。隔了一阵子,张文萍走进了大门,挂号处设在进门左侧,隔着窗口,张文萍小心翼翼地说,“请给我挂个号,行吗?”她的眼睛甚至不敢盯着挂号人员。

  心理整容

  现场

  敞开心扉眼泪默默往外涌

  华西心理卫生中心第四诊室约10平方米大,里面还摆了一张白色的病床。“你请坐。”医生轻声说道。张文萍抬眼看了医生一下,又把视线迅速收回。“你有什么问题,慢慢讲。”医生微笑着开始了一次特殊的心理整容手术。

  “我长得很丑!”张文萍双手在膝盖上摆动着,指间捏住皱起的裤面。她脸色突然变得通红,还没等医生继续问话,泪水已浸满了眼眶,泪珠从眼角涌出,顺着睫毛滑落,在下陷的双颊停留片刻,跌落在胸前。医生抽出一叠面巾纸塞在张文萍手中:“哭吧,哭出来会舒服点。”

  张文萍努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医生认真倾听她的讲述,不时点着头。“我常感到胸闷,而且晚上一旦被噩梦惊醒就再也无法入睡。”“你的身体器官可能没有什么问题,心理上的挫折感、自卑感反应到身体器官上就出现你所感到的胸闷、做噩梦等不适。”

  坐在诊室里,张文萍始终低着头,“可以把头抬起来点吗?”医生问道。张文萍却下意识地将头埋得更低。“你有没有想过那些残疾人都可以快乐地活着,你为什么又做不到呢?”张文萍稍稍抬起了头,一双眸子清澈而又明亮。“你其实长得并不丑,而且眼睛还挺漂亮。”张文萍显得有些害羞。“你能看着我的眼睛吗?”张文萍犹豫了一下,把头微微抬了起来。“非常好,一个人的信心比美丽更重要。”在与医生目光的对视中,张文萍露出了腼腆的笑容。

  拿着医生开出的药方,张文萍有些激动,药方中有一些调理情绪的西药,“这其实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药方。”医生说,张文萍非常聪明,面对自己不满意的长相首先寻求的不是外科整形,而是心理美容,一个人的美丽源自于她美丽健康的心灵。

  幕后故事

  烦恼

  想找活干每一次都被拒绝

  昨日早晨,张文萍从租住在成都金牛区跃进村的家中出来,上街吃早饭。人还没跨进面馆,店里吃饭的人就瞟着她喊“猪八戒来了!”张文萍赶紧收步,不敢跨进面馆,只得选了家桌子摆在街沿上的小店坐下。

  2000年张文萍与黄刚经媒人介绍认识,年底结婚。张文萍说,其实她和丈夫的关系一直不好,结婚几年来,虽然已经有了小孩,但两人经常为鸡毛蒜皮的事吵吵闹闹。她想,婚也结了,小孩也有了,还是尽量过好一辈子。丈夫婚后回到成都五桂桥打工,她也跟去住在一起。但丈夫时常等到夜深人静时发脾气,让她“不要跑来丢人现眼”。

  张文萍把婚姻的不如意归结于自己长得丑,她不愿意责怪丈夫,人都是爱美的,她觉得是自己对不起丈夫。“如果我长漂亮点,他就不会这样子对我了。”

  去年,张文萍和丈夫闹离婚。她怪自己真是长丑了,才走到这一步。她特别希望有人站出来,大声说一句“你不丑!”说到这里,张文萍又默默垂泪,依旧紧埋着头。她说,她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姿势。

  虽有吵闹,张文萍一直没离开丈夫,从去年起,她开始为工作奔忙。“我好想找个工作,不被他(丈夫)骂又丑又吃闲饭。”但整整一年,工作也没有着落,她将原因再次归结于“长得太丑”。她用一次去双桥子应聘小饭店服务员的遭遇,来证明自己判断得不假:我刚要自我介绍,老板就摆手不要,刚跨出门就听见老板在背后说:“长得这么丑,哪个敢要?”

  此后,张文萍又相继找了一些单位,但都被老板拒绝。邻居和家人不相信她是因为长相而找不到工作,怀疑她是因为工作不努力才造成的。“根本不是这么回事,还是怪我长得太丑了。”昨日,张文萍为自己辩解说,只要有工作,“再苦再累我也绝对干得下来!”

  幕后故事

  信心

  不愿低头想到了心理整容

  9日中午,张文萍萌生了一个到今天也令她激动又忐忑的想法,她避开熟人到公用电话亭,鼓足勇气打电话到九眼桥一家医院,问“可不可以把人整得漂亮点?”在电话里得到医生肯定的答复后,张文萍赶到这家医院。

  大约一个多小时时间,张文萍是在医院楼下度过的。想到医生在电话里的答复,就觉得“只要人一漂亮,所有问题都解决了。”她最终“麻起胆子找到接电话的医生”。

  从眼睛、鼻子、嘴唇、牙齿、脸颊,医生一一检查后,罗列出她的缺点:鼻子太短、鼻梁下陷、嘴巴太大、牙齿不工整又黄、脸颊不饱满,要改变这些缺点,该去的地方要去,该填的地方要填。最后,医生告诉她,整个美容手术要好几千元钱。

  手术费用把张文萍吓了一跳,出了医院,她“叹了气又叹气,觉得彻底没有希望了”。当天夜里,张文萍又一次失眠,她想到美丑就像金钱,钱多时可以买车开,钱少时只能走路,但每天大街上照样有很多人在愉快地走路。“心态很重要,是不是我自己心理也有问题?”她第一次萌生了这样的想法。第二天,张文萍便开始打听“哪里有检查心病的医院”,并最终找到华西心理卫生中心。(早报记者 兰俊云源 实习生 赵陈)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