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王淑瑾专栏—炼丹炉 > 正文
在尖刀上行走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17:42 新浪伊人风采

  文/王淑瑾

  阿飞:

  我和男友一起生活了2年,我非常爱他,我就是你上次说的那种对男友实施“密集防守”的女人。我觉得你说的很对,喜欢一个人,完全地占有他的全部生活,没什么不好。

  2个月前,男友参加了一个大学老同学的聚会,回来以后,我就发现他有了一点变化,他变得不爱说话,常常一个人闷着。后来,我从他的朋友处了解到,他在那个聚会上遇到了大学里很爱的一个女生,不过那个女生从来没有爱过他。那个女人,目前是单身。

  就是这个“单身”,惹得我男友魂不守舍。一次盘问中,他终于承认:很想去追求那个女人,觉得以前都错过了,现在不想再放弃。我们大大吵了一架,他搬出了我的家。

  整个事情,在我看来,不过是男友受了撩拨,我觉得那个女人永远不会和他在一起。现在,那个女人向他示好,不过出于一种奇异的占有欲罢了。知道追求过自己的男人又去和别的女人生活在一起,心里总会有点不快的吧。我想男友很快就会被抛弃,可是,他又是自尊心极强的人,就算知道自己有错,他也不会再回到我这里了,我该怎么办?

  Lilian

  Lilian:

  你好。

  我觉得你已经有答案了。

  最近重读了《海的女儿》,在1837年,安徒生已经用这个伟大的童话概括了我们在爱情中遇到的所有感受。

  他告诉美人鱼说,没有爱的时候我们都是没有灵魂的,“只有当一个人爱你、把你当做比他父母还要亲切的人的时候:只有当他把他全部的思想和爱情都放在你身上的时候;只有当他让牧师把他的右手放在你的手里、答应现在和将来永远对你忠诚的时候,他的灵魂才会转移到你的身上去,而你就会得到一份人类的快乐。他就会分给你一个灵魂,而同时他自己的灵魂又能保持不灭。”

  为了得到那个灵魂,美人鱼放弃了自己几百岁的生命,喝下了巫婆的汤药,从此就好像有一把尖刀砍进她的身体,每走一步,她都好像是在尖刀上行走。而当王子和别的女人结婚的前夜,她本来可以用尖刀插进王子的心脏活得新生,但她宁愿让早上的第一缕阳光把自己变成海上永远漂浮的冰冷泡沫。

  安徒生所讲的,其实都是爱情。他说,爱情就是这样的,我们这样——好像是在尖刀上行走般的爱一个人。

  所以,如果你很爱他,请不要在这种时候对他大吵大闹,有任何突发事情到来,不要先选择磨损彼此的感情。既然他暂时离开,就让他去吧,不如出手大方,给他一点完全的自由空间。

  在我看来,你的男友对那个女人不是爱吧。差不多是一种欲望。男人对自己曾经追求未果的东西,总会有类似的欲望。所以, 那个张爱玲从来不写所谓爱情,她写的大部分,只是人的欲望。在她的小说里,世界甚至就是由各种各样的欲望组成的。和你的男友差不多,我也有一个朋友,突然发现自己爱上了一个别的女人,而那个女人只是常常和他喝咖啡,向他请教一点关于音乐的问题。他很冲动,以为自己终于找到离开原固有生活的方式。他向老婆提出离婚的时候,老婆没有哭,只是把他的眼镜丢在地上踩得粉碎,老婆说:你是瞎了眼!后来发生的一切证明了他老婆的判断,他对那个女人只有欲望,没有爱。这导致他以后的感情生活全盘皆输,有了一点感觉就自我怀疑,一切就像得了“肌无力”,明明想去追求想去爱,临了却总是在最关键的时候泄气。他的爱情,已经变成了一个体质太差的人。他说:对于爱情,我心里知道,再熬一下,再争取一下就可以,但我做不到。

  你的男友,追求新生活的过程很可能和以上那个男人相似。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你这里。要不要伸手请他回到你身边,究竟要花多大的力气去弥补塌陷的空间?爱情真的没有游戏规则,在遇到每一个爱人之前,它几乎都是空白的。只有等那个人站在你面前的时候,你才会在瞬间为他做出你的所有决定。

  我不知道安徒生的温暖童话是否可以搭救你。但无论如何,继续一如既往地生活吧,就算身处爱的荒漠,但心里铭记着由一个吻、一句话、一道目光组成的全部爱情。

  祝你快乐。

  阿飞

富贵伯爵表 奢华配件 时尚毛衣

  · 热门故事:出轨故事top10 · 背负双重债务怎会有快乐记忆
  · 坚决不娶八十年代女子 · 当今男人的“四大悲哀”
  · 原创:喧嚣城中的黛二小姐(图) · 夜色下难以抗拒的诱惑
  · 老公居然让我包容他的小情人 · OFFICE生存:迟到的都是骨干
  · 我输给一个守不住自己的男人 · 因为爱选择痛苦离开
  · 女人心:只和疼我的男人结婚 · 上班途中公车上的男女日记
  · 珍藏青春 “偷”拍婚纱裸照 · 情感倾诉:三场赤裸裸的背叛
  · 私语:同居了就一定要结婚吗 · 男人帮:我选择这样去看女人
  · 话题:是谁中了单身的毒? · 男人怎样看待美胸
  · 印象中的中国美男 · 离婚后和脚踏三只船女人纠缠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狼的诱惑-终结版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