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正文
爱有五种语言 你会表达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1:19 《健康之友》

  

  撰写:心理学硕士 张简聿

  爱,有5种语言,你会熟练运用吗?你的情侣能听懂你的爱吗?

  我爱你,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我感受你的爱,也有不同的方式。对詹妮弗·洛佩兹而言,爱就是新婚丈夫送她的镶满钻石、价值数万美元的凉鞋;对格温尼斯·帕特罗来说,爱可能就只是和情人的一次乡间散步。换了我们的父母,他们觉得两人一同做好一餐晚饭,饭后出去散散步、看看电视就是最温馨的爱,他们结婚40年仍然彼此相爱。

  为什么我们对爱会抱着不同的心态?这是因为我们都愿意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去爱别人,同时接受别人不同形式的爱。我们每个人都说着有着自己个人特色的爱的语言,爱的语言有5种:两人单独相处、身体触摸、话语、为爱的人亲力而为、礼物。英国爱情心理学专家盖瑞·凯普曼认为:其实每一个人表达出来的爱的语言都是有效的,但问题就在于你要将这种属于你独有的语言有效传达给另外一个人;如果你表达出来的爱意不能为你的伴侣所理解,那他就感觉不到你的爱。

  比如徐莉遇到的问题。她最近做了个手术,刚刚痊愈离开医院。住院期间,她总是感到心里有一种莫名的失落,因为她的男友从未送过她一束鲜花。出院后,徐莉实在忍不住向男友提到了此事,他却表现得极为震惊。“他告诉我他从没想到过要送我花”,徐莉说:“他觉得每天到医院来探望我两次,带好吃的东西给我,陪我说话,安慰我,给我打气,就已经表明了他非常非常爱我。但是他不知道这其实不是我真正想要的。”

  徐莉和男友在情感的需求上为什么会如此大相径庭呢?这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听懂对方的爱的语言。如果情侣们能够互相了解对方的爱的语言,就会更有效地表达出自己的爱而避免被对方所误解。从人际交往的心理特点来看,努力去探求我们的伴侣需要什么,并让他们感受到我们所给予的特殊情感,就会产生良好、积极、甚至是超乎想象的效果。

  相爱的两个人总是在猜想:如果我把我认为最好的东西送给他,他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他会不会知道我这样做是出于爱他?很多时候,这种猜测却是徒劳的。但是,一旦你理解了爱的语言的原则后,你就转而会去这么想:他需要我为他做什么才能让他感觉到我的爱呢?

  “我的丈夫总是喜欢拥抱我,亲吻我”,简琳说:“我却从不喜欢像他那样来表达我的爱。但直到有一天,我问他,我为你做什么能让你感觉到我的爱时,他说如果我柔情蜜意地对待他就表明我爱他。我一下子就豁然开朗。”所以,与其费尽心机去琢磨对方的心思,不如简单地问一句:“你最想让我为你做什么?”他给你的回答一定就在那五种“爱的语言”里。

  你可能已经用过这五种方式来表达你的感情了,但有一点最为重要,那就是搞清楚哪种语言属于你,哪种语言属于你爱的人,然后把爱的语言运用到炉火纯青。如此,你们的感情就会更加稳固,更为亲昵,更充满爱意。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