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以女强盗的名义写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11:08 新浪伊人风采

  文/唐纩

  难能可贵,小姑娘今年21岁。

  喜欢邦妮是太正常的事情,人人都喜欢她。她有一颗无比光明的心。她那句名言,这样说:爱,是我们唯一的道路。

  读邦妮的字,什么时候都是享受。她的文字并不特别精致,简单而直接。她不顾弄玄虚。欢喜,或者悲伤,都很有力量。她写影评,写人物评,那些大师和大腕在她笔下臧否自如,她有大气魄。她写时尚,但不追流行,文字里有股傲气。她写电视剧,写言情和武侠,写得手舞足蹈。开机仪式却不去凑热闹,她说写完就是了了,没她的事。她写小说,写舞台剧,写起来像个赌徒。她的散文是最最好的,因为有真性情。她知道写散文很难出头,却说要写到底。

  散文是能窥见人的。邦妮不怕袒露自我。她的字一扫小女人的情调和娇柔做作的文坛风气,不来颓废灰暗那一套。她也写挫折,写打击,写自己的辛苦和心酸,但是你总能看见一个邦妮从废墟和眼泪中站起来,每一次都比上一回更坚强。她虽写散文,但所有的文字里都有她这一个人。这些文字因有坚实的内核而闪闪发亮。她站在自己的散文里。

  邦妮是日常的,也是难得的。她常能说出读者心底不能说的苦楚和欢乐,也能引领别人思考和生活。她有脾气,外号是“咆哮女郎”,她常常按捺不住,冲着一些不正常的现象或者文字开火。她的批评非常犀利。但是,就像金刚怒目,往往因有菩萨心肠。她也是“驴皮公主”,可爱,温暖。她细腻起来幽微极了。

  有人说邦妮的字没有主题。我觉得是有的。她的主题是“青春”,还有“爱”。青春是她无法痊愈的疾病。她写青春的回忆,写青春的感受,最多的是写青春的困惑——面对这个社会,这个初接触的社会。她的困惑是有质量的,不流于轻浮,因此,她的疑问和受挫,是有深度的。往往能发人深省。有人说,邦妮的字是写给在青春边缘的一群。只要你尚在青春,刚过青春,或者心里有一丝青春未泯灭,你就会喜欢邦妮。

  她写爱。写亲情,友情,和爱情。统统使人感动。她的名字就来源于一段爱情,电影《邦妮和克莱德》,里面的男女强盗相视一笑,在阳光下身中167枪。这是她憧憬的爱情。在她的文字中,最使人动容的是,她对整个世界以及生命的爱。这是一种大爱。她的胸怀之大,常使人震惊,也使人温暖——我想,这就是所有人都被她吸引,不知不觉靠近她的原因。

  柏邦妮的文字中有生命的质地。火热的生命力,温暖的心,强大的精神能量,柔软的情感,天真而固执的生活态度,不畏惧的精神,拒绝人云亦云和墨守成规,以及尽情尽兴,外放博大的生命姿态。

  她说:“除了写作,我放走了我所有的希望。写作是我唯一能够全权拥有的领地。”她不愿意别人给她任何头衔,除非是:一个写字的女子。

  她写作长达十年。共计百万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