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媒体精华 > 十一月时尚类杂志封面秀 > 正文
左小青:中国式走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10:03 《都市主妇》
左小青:中国式走红(图)
《中国式离婚》娟子扮演者:左小青

  秋初,中国的电视荧屏上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离婚大战,也带来了一张甜美自然的面孔,那个叫“娟子”的女孩,让人在第一次看《中国式离婚》之后,就开始在片尾字幕上找寻这个演员的名字——哦,她叫左小青,好清爽干净的几个字!

  陈道明在无奈中愤怒,蒋雯丽在压抑中爆发,左小青在俩个演技派前辈的“拉锯战”中,捧得了自己该受的那份饱满的瞩目。

  在电视剧泛滥,新人辈出又觉得还不够劲的时候,人们对左小青却只有一种评价:“你会红”。

  她只有完全抛开自我的时候,才能真正成为娟子

  很多时候,如果你太喜欢一个虚构的人物形象,你常常宁愿相信那个演员在生活中就是这样一个人,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明星都是因为一个好的角色脱颖而出的。

  那么左小青和娟子呢?那可爱的笑脸,清纯的语调,孩子气的调皮和忧伤的眼神,到底属于谁呢?

  也许第一个知道答案的,并不是《中国式离婚》剧本的作者王海鸰,而是男一号陈道明。他看到剧本之后,娟子的形象和气质,让他想到那个曾和他一起拍过广告的女孩左小青。

  接下来,小青出现在投资方的面前,他们没有提出异议,然后她又去见了关键人物王海鸰,也许生活中有太多像娟子一样的女孩,但站在眼前的这个就一定是。

  用《中国式离婚》里刘东北形容自己老婆的一句话“心无城府、却不乏聪明伶俐”,来描绘左小青,也都靠谱。小青“总结”自己的时候也说,“我的性格挺柔的,比较内向,生活中和娟子一样,都傻傻的。”

  评价自己现在还是本色演员的小青,遇到娟子这个角色,自然是有容易的地方,但娟子也常常“我行我素”,主动拉开和小青的距离,让小青不得不费尽心思紧紧跟上。小青天生有和娟子相像的地方,但她只有完全抛开自我的时候,才能真正成为娟子。

  “戏的前半部分,就是刘东北和娟子特好的时候,我觉得这个角色还是比较好把握的,但是刘东北出轨以后,两个人感情破裂的戏,特别是离婚前后的戏,演起来都很辛苦。”

  这个辛苦,不是说困难,而是一种心灵的折磨。恋爱的甜蜜,谁都尝过,可是感情的痛苦,特别是面对婚姻问题的时候,小青没有经验,只能揣摩。

  可依然演得让人心疼,眼睛泛潮。

  “离婚前那段时间,刘东北和娟子还住在一个屋檐下,却不像以前那样恩爱的时候,我每次在那个房子里拍戏,就难受得不行,觉得很压抑,心痛。”

  离婚那场戏更是如此。“拍摄那天,一到现场,我就觉得很难过,觉得这一切真的来了,要离婚了,以后怎么办呢?”

  这场戏,看过的人都有记忆,婚姻的痛溢于言表,却又深入骨髓,谋杀了不少人的眼泪,又唤起多少人心中的旧恨新愁。

  《中国式离婚》,虽然让人看地揪心,但也引起了不少争议,比如刘东北怎么会 “白痴”到把外面的女人带回家过夜,比如宋健平用网恋愚弄老婆太过分等等,娟子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那就是怀胎七月做了流产的事。娟子的这个极端的行为,每次都得由小青来作解释。

  “太不人性了,如果是我,我会留下这个孩子,”小青说,“但娟子这么做,也许是因为她觉得孩子是无辜的,她不能让他来到一个不完整的家庭,面对一个不负责任的父亲,这个对他不公平。当然,也有戏剧性的因素在里面。”

  年轻演员演戏,无论多有灵气,都可能因为经验不足的问题要使蛮力,这其实磨练了一种踏实。左小青说平时和陈道明说话都紧张,演起对手戏来,更是紧张,不过这个被小青形容为“很严紧”的陈老师,倒给了她不少指点。第一次看剧本的时候,她一下子就喜欢上了林小枫这个角色,被她尊称“蒋雯丽老师”的表演,更让自己要卯族精神投入角色。两位前辈从不同的方面,都让小青尝到一个演员在不断挑战自我不断进步的快乐。

  是左小青的,谁都带不走,是娟子的,左小青已经给了她全部。

  《阳光灿烂的日子》放映了,“跳舞的小姑娘”还是迈着八字步

  演了爱情角色,自然就谈到感情问题,比起娟子,生活中的左小青更成熟,更实在。

  爱情是个很大的话题,和小青谈起来,显然她也没有太多经验和感慨,不过话都落在实处。“感情需要信任,有时也需要放弃,就是说不能全想着自己,要知道为对方付出。”小青对自己现在的感情关系很有把握。“我们两个彼此信任,也给对方各自的空间,我觉得信任对于两个人的关系来说,真的是太重要了。他很支持我的事业,他也有自己的事业要奋斗,我们两个人都觉得,趁着年轻,应该把注意力更多地方在工作上。”

  感情生活的稳定,让小青对自己的工作也多了一份满足,的确,她的生活重心还是在事业上。

  大学毕业,湖南长沙人左小青在湖南卫视的一档节目做了一年的主持人,那段日子,她总是想念北京,想念学校。每当听到、说起、或是看到相关的事情,她都会哭。她喜欢表演,从她身上你可以看到最重要的一点,一个演员始终都会是一个演员。

  看小青的简历,发现她出演过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到底是哪个呢?终于想到,就是马小军他们在等演出票的时候,遇到的那个迈着八字步上楼梯的女孩。想起这个女孩,不光是八字步,还有她能对这镜头张嘴大哭的那份自信。

  那年,左小青17岁,正准备报考北京大学体育系。能在这部电影中现身,也是因为她去剧组里玩儿,恰好被姜文看到——“这个小女孩挺可爱的”,正好戏里面有个跳舞的小女孩,就让小青“演着玩儿”了。可小青演着演着就觉得不好玩了,练了8年的花样体操,让她总是迈着八字步上楼梯,拍了很多条,姜文就一句话“你怎么总改不了你那个八字步?”。电影到放映的时候,“跳舞的小姑娘”还是迈着八字步,引得观众发笑,却给那场戏平添了不少趣味。

  后来夏雨、陶虹他们都商量着要报考表演戏,小青也决定试试,没想到非常顺利,一下自己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的表演系。

  从此,她就是一个演员了。

  她是一个演员,始终都是一个演员

  这不仅仅是一句话那么简单。还记得周星驰《喜剧之王》的那句台词吗?“其实我是一个演员。”小青和周星驰一样,也看过俄国人写的那本《演员的自我修养》,脑子里也总绷着一根筋——我是一个演员。

  这就是说,无论你现在在干什么职业,你始终觉得表演才是你的事业。

  大学毕业以后,小青在湖南电视台的一档节目《娱乐急先锋》中做主持人。那是一档直播节目,她做了将近一年,但那个时候,她一定没有觉得自己是一个主持人,并不是她主持的不好,而是她不会把这当作安身立命的事业。

  问她做主持人这一年有什么体会,这个说话简短的湘妹子只有一句“以后我要演主持人就肯定没问题”。看出来了吧,她是一个演员,始终都是一个演员。

  正在剧组拍《大汉悲歌》的小青,是这部戏中的绝对女一号。她很庆幸自己能得到这样一个机会,这是一部制作非常精良的电视剧,在小青看来,《大汉悲歌》很可能会改变人们对古装片的印象。

  采访中,只有一种感觉,小青已经是那个皇后“辛追”了,无论她在讲什么,你总会觉得她有很重的心思放在别处——现在的她只关心自己的角色。

  “辛追是个完美的女人,但是完美的女人不好演,她没有突出的个性,没有反差很大的状态。”我们大多都经历过高考,那种起早贪黑心事重重苦不堪言的状态,这辈子不想有第二次,左小青说,演一个角色有的时候真像一次高考。

  早上6点起床,开始化妆,准备一天的工作,晚上说是9点结束一天的拍摄,常会拖到10点多,回到自己房间,再看看剧本,捉摸捉摸第二天的内容,就差不多12点才能入睡。这样的生活刚开始了不久,可能一直要到过年。拍完之后,还要耐心等一段时间,才能得到观众的反馈。

  采访那天,小青差点晕倒在拍摄现场,她说当时的感觉是心脏停跳了一样,自己都吓坏了,周围的人也很紧张。“可能是最近一段时间太累了吧”说到这里,她倒显得很平淡。

  机遇和灵气很重要,但不吃苦就撑不起理想,也坚持不下去自己的事业,这个道理放在演员身上也一样。

点击进入:聚焦中国式离婚专题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