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张悦然—昼若夜的房间 > 正文
霓路之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15:02 新浪伊人风采

  霓  路(十)

  文/张悦然

  小野仍旧没有回来。

  我不停地听到阁楼的楼梯在响。我听到有人咳嗽。有小孩子打架。他们真的很坚强。没有流下眼泪来,即使头破血流。

  我想出去寻找小野。我觉得他也许再也不回来了。

  我没有来过D城市。我也没有地图和钱。甚至不辨南北。

  可是我仍旧带上门就跑了出来。

  楼梯上也有了我跑动的声音。我咳嗽。冲下去。

  我闯到大街上。我记起一部小说里的描述:散着头发奔跑。脚流血。

  我去哪里。小野你在哪里。小野,我来了你在哪里。

  我向左,坚持一个方向。我坚持跑下去。我的脚又开始流血。我要烂死在这个南方城市的街道上了。一边走一边烂掉。上帝保佑我在烂掉之前找到小野。

  我记得《广岛之恋》里那个要命的女孩子。她爱了一个敌人作为情人。她非得爱他不行。她叛离了世界。世界来围攻她了。

  她被关在冰窖里。她说这里也好呀这里有我的情人。

  没错。那个纳粹兵。死掉了的,在冰冷里身体将烂未烂的情人。她绕着他走来走去。

  她在大街上跑啊跑。像我现在一样。像我现在一样披头散发。我要去前方,远方。我踩在一条霓虹闪烁的斑斓道路上。可是此刻它已经像彩虹一样消失了。

  围绕一条街,我来回走。我想小野回来的时候会经过这儿。经过的时候跟我打招呼。我也打一个招呼给他。我跟在他的后面再回去就好了。就像上次来的时候一样。

  后来我记不得过了多久,我在街角一个很华丽的美发店门外的大玻璃里看到了小野。我坚信这是一种吸引,使我可以这样盲目地摸索着找到小野。小野端坐在一只高脚的旋转的椅子上。套着一块深绿色的围布。小野冲着一块火焰一样明亮的镜子笑,暖和的。他的头发已经短了些,像我刚刚认识他的时候一样一根一根竖立着。他带着绅士笑容和理发师亲切交谈,不时会有小撮的头发从他的脸旁边划下来。

  我早该想到小野应该来剪头发了。他很在乎自己的形象。他不会允许自己有一丝的凌乱。

  小野还没有看到我。我把头和手都靠在玻璃上,冬天的长满白色苔藓的玻璃。我多么贪婪地看着我亲爱的小野。我看着他一分一寸地更加好看起来。

  我的脚要断裂了。头很昏。再透着玻璃看的时候我却无法看清里面了。

  玻璃像电影屏幕一样一闪一闪的。我好像看到很多熟悉的人透过玻璃走出来。

  我妈妈来了。她说你出门怎么不带钥匙呢。她说红豆冰化干净了。真是的!

  我张了一下嘴。想说对不起的,却发不出声音来。

  我妈妈不见了。

  小朵来了。她说我身上香吗,这是新的DKNY了。她仔细看看我说,你怎么现在这样颓废和邋遢呢。

  她也不见了,我来不及问那个高鼻子的男孩子还同她一起去赏荷花看泉水吗。

  爸爸也来了。他说孩子你快过生日了,我送给你什么呢?

  他自己思索着,消失了。

  我看到最后一个出现的是我那个开酒吧的朋友。他还是穿得很讲究,走过来。

  我一阵痉挛。我是那么不想见到他呀他在恨我他在怪我。他走过来一定会笑话我。

  他笑说:原来这就是你的下场呀。这就是你走之后的生活呀。

  是啊,那一刻,我背朝着他离开的时候是多么决然。我把他扔在后面和初夏的郁闷里。他怎么也不能明白我为什么和一个骄傲自大的男孩子这样走了。他摔了那个杯子,怒不可遏。他是在说,你不要后悔你永远幸福才好。

  我走了。我是在说,好,我不会后悔,我和小野永远都幸福。

  此刻我看到他走过来。嘲弄的浪涛像一场咆哮的海啸。

  我本能地退后。我不能让他靠近。我用手拍打着这块演戏的玻璃,结束吧,结束吧。

  我也许疯了,可是不能容忍嘲讽;我也许烂了,可是决不在人前丢人现眼的。跑吧,让我安全地离开。我转身逃跑。

  最后,我看到了小野的出现。他从玻璃后面推门出来了。顶着他崭新的头发样式。我想说你终于来了。和我一起跑吧。我们不能被嘲笑。

  我们的灿烂夏天永远都不能过去。走吧,小野,我们跑着继续去远方。

  我没有得到小野的答复。我看着他没有跑的打算。他在我的视野里缓缓地横了过来。像安静的河流一样横了过来。

  霓  路(十一)

  我躺在一家小医院。我在输液。我发烧,还说了很多胡话。

  我看见小野在我的旁边。手在我可以抓住的地方。

  小野说他看见我在美发店的门口拍打玻璃,然后疯跑,看见他就对着他喃喃地说话,然后倒在地上。

  他说,幸亏我看见你的时候很及时。他是这样说的。好像他是一个英雄。

  他看见这女孩在病床上蜷缩成一团。他一定很失望。女孩子已不是他一贯喜欢的骄傲女孩子的样子。她像被关的动物。温顺里带着他无法降伏的执拗。她想要反抗他。她想要挣脱他的手。掉头。

  小野让我坐起来,他抱住我。小野的脸很白,像皎皎的月亮一样悬挂着。月亮向太阳借了光。小野的光来自什么地方?小野,此刻我觉得所有的明亮都是假象。就像这白的床单,不知道沾过多少人的血液。此刻它还是一样纯洁慈爱地照顾着我。

  我们灯彩一片的道路也是个假象。小野你扔一块小石子上去,就能把那直直地长在灯杆上面的光亮打碎。你正是这样做了。我们一边走在我们的光明大路上你一边消灭着光亮。

  我的眼泪逃逸出身体。懦弱的东西们,都走吧都走吧你们。

  僵坐了很久,小野忽然移了一下身子,拎出一块Pizza给我。我的心立刻温暖和柔软起来。我说,你也一定很久没有吃了,我们必须一起吃。

  他从来不让着我。我们就一起吃。都省却了说话。有蘑菇和青椒。黑胡椒使他打了个喷嚏。我们两个人都很饿了,这块饼不够大。可是我们吃到不到中央的位置就都停下来了。我们觉得剩下部分应该是对方的了。我们两个都是无比倔强的家伙。我们谁都不能说服谁,所以这块难堪的饼只能在我们中间冷掉了。

  小野安安静静地把他白天做的事情说给我听。

  他说他卖了他的手表。

  他又说他看了场画展。糟透了,他说。

  我简单地点了一下头,不知道应当显露什么样的表情。他不应该这样。他很多的时候都没有足够的目的性。

  我猜他去看那场画展的时候一定就知道不会好的,不是他所喜欢的,可是他仍旧去。也许只是为了看完之后批判它,自己冲自己发发牢骚。

  小野继续说,画展很糟糕,他见到那个好看的女画家像迎宾一样站在门口。男人们于是来膜拜这个花一样扎起来的女人。

  于是你就进去了是吗小野。我说。

  我的脚开始疼。小野说你的伤口缝了好几针。

  我们都不再说什么了。

  过了一会儿,我把我的手表摘下来。给小野。我第一次决定讽刺他。我说小野,再去看吧看画展。看看是不是一样的糟糕。

  小野看着我。他吓着了。他发现我的眼神像两块因为天气开始寒冷而烧起来的炭火。我不再安静,开始手舞足蹈狂躁不安。他看着我。他的视线受到了阻碍。我们之间有一块我爸爸我妈妈一起送给我的手表和一块冷掉的饼。

  什么东西都可以成为我们的阻碍。任何东西砸下来,我们的爱情都完了。

  我继续说:小野,没关系的,你拿去卖或者怎么都行啊。反正不是什么珍贵的生日礼物。我爸我妈就喜欢这样,没事情总是送我礼物。

  我的这个句子说得非常费力气。最后的字怎么也说不出来了。这些字在我的心里来回撞击。我的心里面很空荡。因为我的良心没有了。

  小野脸上的表情突然明亮了一块。像是日全食过去之后的夜空。星星狡黠。他说,你在想家了。

  是啊是啊是啊。给我买刨冰的女人给我买礼物的男人任我撒野的家和我可以摘下星星的城市。我的北方,秋天到了吧,树叶噼里啪啦地落下来。我家门口的树,叶子掉下来,没有机会见到我它们就腐烂掉了。一个轮回有多长呢,再次相见的时候或者我是一棵树了。小野,让我来告诉你吧,你知道我从爱上你的那一天起我就总是说,让我做一棵树也站在小野身旁吧。你觉得这些话是不是很有趣呢,我现在觉得很有趣呢。我忘记小野你是有脚的了。小野恐怕做一棵树也会是一棵很不安分的树吧。小野你走了可是我一直在。小野,你把我所有热情的花瓣都摘光了。你看到我粗糙简略的枝干。我把我长大之后的第一个故事写在上面。

  他们只允许我写一句话,我就写:我要跟着小野走。

  这句话占的空间太大了。结果它挤占了我良心的位置。你知道了吧,我的心就是带着这几个空空荡荡的字来来去去地跟着你奔波。它不想家因为良心没了啊。

  小野再坐过来了一些。他拿开手表和饼,我们之间再也没有任何阻隔。

  他说,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呢。

  我说,归根结底是因为你不太爱我。

  他说,是这样的吗。

  我说,是。

  我看见月亮又晦暗了下去了。小野,你难过了吗。

  小野再靠近。他的脸上有凝结的冰凌和大块的暗影。我记得那天我跟着他走出我朋友的酒吧的时候,这张脸不是这样的。这张脸上是一个非常活跃的理想。它和那个夏天里的所有东西一样晒着阳光。可是比那个夏天里的任何东西都要明亮。我和小野一起开始逃跑的时候也不是这样的。我们非常严肃。严肃是一种和白色或者明亮的黄色有关的表情。我们是那个夏天被震落的惊喜。我们咄咄逼人。我们灼灼逼人。

  小野说让我们都再做一次努力吧。他想了一下,几秒钟,他抱住我。我是路边那个有些忧愁的布娃娃。他充满责任感地捡起了我。我感恩了一个春天,夏天跟他逃走。秋天到了,可是亲爱的我们不能放弃呀。

  小野的身上没有任何香水的味道了。也可能更糟糕,连一个铜板都没有了。脸还黑去了大半。热情没有了从前的汹涌。可是我们在这个时候终于靠得很近了。我的手和他的手在一起。我可以肯定如果我这个时候说话他会认认真真听到。如果这个时候我问问题,他会好好地作答。这样的时候并不是很多。太多的时候他把身体卸给我,带领我走,这个壳子不回答我的任何问题。

  我的手紧紧抓住他的手。输液管子几乎要被我扯断了。可是我仍旧抓住不放。这样紧,我的指甲故意嵌进去。有血吗。小野,它们热吗它们奔涌吗。小野我喜欢我们都流血,坟墓殷红。

  小野我现在这样狠狠地抓着你是因为我一直看到你身上的鳞片。我不喜欢你这种冷漠的鱼的形象。我不喜欢那些块状利器。我要把它们揩下来。

  小野和我这样地拥抱在一起。我们像两个落难的灾区儿童一样抱在一起。我们好像刚刚认识。我们崭新崭新地相爱。在我们自己击落的上一次爱情的碎片和废墟里。那是我们不能再提的一场灾难。

  小野说:原谅我。

  他在黑黑静静的病房里,说出这工工整整的三个字。他说了这三个字为我止血。因为此前他发现我浑身是伤。痛得开始到处冲撞。我撞到一身是血,咻咻地喘息不止。他这个时候意识到这个女孩是他必须来好好给予治疗的病员了。他有太长的时间把她搁置在旁边,左手边,右手边,他忘记了,忽略了,反正随便。他这样轻易地一放就继续他自己的伟大工作了。

  这个在他左边或者在他右边的女孩子自己和自己说话,自己和自己玩耍,自己和自己打架。她爱着他,可是他没有时间理会她。她开始记怨他,她最后甚至想咬他一口。可是他的手,那手在距离她这样遥远的地方。她抓不住那只手,于是放声大哭。

  破旧的病房,假装纯洁的洁白的床单。我们从这里重新开始。手表,Pizza,你们都来作证,我们要重新开始。小野说要我原谅他。

  原谅吧原谅了呀。我们上一个没有成功书写的故事。放它过去吧。你看这新生的爱像个小说一样华丽。像棵树一样笔直。像这个秋天一样溅满了我的裙子。

  他是卸下理想的男孩,没有了繁重的一直压迫在他神经上面的梦。分裂的文森特此刻悄悄走开了吗。油彩胶片你们都离开好吗,从小野的脑子里离开一会儿好吗。我只想和这个男孩子单独呆会儿。没有理想的没有压迫的他。那个身体里没有了你们的他。

  我要继续说。我和小野紧紧拥抱。有热浪,夏天再袭。我们都很感动。

  小野说,你睡吧,我们明天好好上路。

  我就在他的怀里睡觉。这一次很好,他的臂膀和胸膛非常柔软,我没有被他坚硬的理想硌醒。

  我的外婆出现在我的梦里。我觉得再也没有比这个更加吉利的事情了。我的外婆是一直呵护我的老人。我一直在她的庇护下,可是后来我丢失了她给的礼物,跟着男孩子逃跑了。她一定生我的气了,所以她再也不肯在我的梦里露面。今天她回来了。她笑了一笑。我不大知道她为什么笑啊。可是我知道她原谅我了。

  外婆我的前方一片澄澈的光彩,你看到了吗。

  霓  路(十二)

  天微微亮了。我们仍旧抱在一起。小野一定浑身酸痛。因为我是这么觉得的。小野扶着我,紧紧抓着我的手,去了火车站。这是多么珍贵的一小段路啊。我们是并排着的而不是一前一后。我们是手牵着手的,像我们应该的那样。

  火车站,他去买车票,我等着他。我在几米以外看着他。想飞快地过去抓住他的手。他长大了,看起来是个很值得依靠和信赖的男人。我不知道我们会去什么地方,我也不问。

  我们上了火车。仍旧拥挤。连放背包的地方都没有。他背着他自己很重的包,把空间腾出来给我坐和放背包。

  他一直牵着我的手。他忙坏了,出汗了。我掏了半天也没有掏出一张面巾纸。所以很懊恼。

  他看看我,说我们还没有吃饭呀。你还在发烧。

  我说没有关系。

  他说不行不行。他起身要下去。他说,你在这里坐着,别乱跑,你的脚不能剧烈活动。

  我买两个面包就回来。

  我抓了一下他的手,不想让他走。他说,没关系,火车等会儿才开的,我马上回来。你千万小心你的脚。

  我点头。放开他的手。

  他走了。向着最近的小商店的方向。他的背影高大了许多,头发长了,不再是竖竖的了。它们熨贴了许多。

  人仍旧多。拥挤,糟糕的汗的味道。有人不停地骂天气。也责怪火车为什么还是不开。

  我开始心慌。如果火车开了小野仍旧没有回来就糟了。可是我不敢离开,我从现在的方向已经看不见小野了。小野让我在这个位置等他,不离开,我应该听话。

  火车鸣笛了。人们规矩起来。我非常慌张。可是人非常多。厚重得像一座宫殿的围墙。

  我无法突围。我的脚还是疼痛,无法自如地活动。然而我也不能离开靠窗户的位置。我把头探出去寻找小野。

  火车终于开起来了。我几乎决定跳下去了。我是做得出来的。

  我抓起我的背包,俯身向车窗外面。我发了疯一样的。我要跳下去找我的小野。

  就在我要跳的时候,我眼睛的余光看到了正前方的小野。

  我,又,看到了,我的小野。

  他和所有送行的人站在一起。非常平稳地站在那里。他背着他的背包,带着他所有的东西,站在那里目送着我。正如此刻我带着我所有的东西坐在车厢里。我掏出他先前塞给我的车票。我终于看到那个我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城市名字被填写在目的地的位置。

  这是回北方的列车。这是回家和城市的列车,这是我一个人的回程,正如远方是小野一个人的。

  我再抬起头看小野。他眯着眼睛站在那里目送我。他的肩膀仍旧沉重。油彩胶片还有乱七八糟的理想。他狂热地迷恋他自己的远方。

  我们的距离沿着车轨迅速增加。我们彼此都是这样的平静了。

  我不再企图向车下面跳了。那个傻孩子死了。她的脚也不再疼了。

  她死了。被轧死了,骗死了,倒在爱人的目光里。血泊像昨夜的拥抱一样温暖。

  那个傻孩子再也不会站在那个男孩子的前面阻碍他去向他的前方了。

  他铲除了她。

  我们的距离沿着灰绿色飞驰的列车增加着。我们对视着彼此。小野眯着眼睛,神情还是那样严肃。他的五官不再鲜明。昨天夜里问月亮借来的光辉不见了。

  时间和月台会记载吗,我们曾经是一对爱人。我们在这里告别。

  我现在终于知道我的外婆为什么在我的梦里笑了。

  她说,孩子啊,你终于回家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