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颜峻专栏—游魂手记 > 正文
剥小资的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7:23 新浪伊人风采

  文/颜峻

  让我们剥开那些被称之为小资、甚至进一步自称为小资的家伙的皮,来看看里面都是些什么样的空虚、委琐、无聊的灵魂——来吧,不要理睬他们嘴里夹带的英文单词,也别管他们穿什么牌子的休闲服装,我们来扯掉他们的漂亮外衣!

  以前以为小资是一个贬义词,用来挖苦那些装腔作势玩情调的小女人小男人;可是我错了,社会在狂奔,人性在发展,今天居然已经有人以小资自居,仗着读过大学、在文艺界的外围混过几天,家里又有若干画册和DVD,就开始颠倒黑白了——好象他们并没有酸倒了我们的牙,败坏了大家的品位,而是相反!——真的,小资已经不是小资产阶级了,也不是情调的代称,而是一种上层平民试图把自己打扮得更高雅、另类和有情趣的愿望。可惜的是,这种愿望建筑在扭捏做态的基础上,仅仅关注着形式,和形式的装饰性效果,对一切真实既没有能力也没有胆量去实践。这大概和国民素质的提高有关,作为提高的副产品,越来越多的人掉进这个陷阱,一边对着镜子竖起大拇指,体会着卓尔不群的快乐,一边暴露着时代的马脚和个人的可怜。

  通常小资都是大学毕业生。如果恰好是我的同龄人,那么上大学的时候他们一定在读余秋雨,但是到了毕业,一定又及时地赶上了唾骂余秋雨的快车……对于一切文化潮流,尤其是跟另类有关的潮流,他们当然保持着敏感,他们不爱摇滚乐但是听,他们不懂前卫美术但是看,他们不敢对抗主流但是说,因为,作为小资,如果没有从低层次的文化中背叛出来,并且把敏感打扮成批判,小资就不算是成功的。按照这个原则,他们首先会抓住潮流,然后会及时地,在潮流成为主流之前将它抛弃;比如说,嗅觉灵敏的小资一定会抢先使用“酷”这样的新词,但是现在“酷”已经用滥,小资就再也不敢用它了……

  小资是聪明的,那点小聪明,足够他们写漂亮的诗、唱酸歌蜜曲、背诵流行歌词、精通各种雕虫小技,甚至成为网络作家、美女作家和新派随笔作家;更多的时候,他们是社交专家,可以和所有文艺领域的人士,尤其是异性谈论相关话题。我们遇见不同常规的文字、音乐、影象的时候,当然是兴奋的,然而小资正在破坏这种喜悦——每当特立独行的声音出现,就总是有大批小资蜂拥而至,复制,甚至取代,最后弄得真假莫辨。想想看,他们玩过了优雅和趣味,现在又开始玩另类,格瓦拉也罢,愤青也罢,涂鸦也罢,先锋艺术也罢,从生活和文化上站在对立的立场上的小资,已经悠然自得地开始把玩了起来。不过,所谓聪明反被聪明误,越是花里胡哨、油嘴滑舌,就越是衬托出空洞和愚蠢。我们怎么能相信,一个跟星巴克、杀人游戏和假名牌联系在一起的人,会真的喜欢一种热情、痛苦、疯狂或者愤怒的艺术?

  偏偏小资要说,我们是反对热情、痛苦、疯狂、愤怒的,同样的电影,或者文学,我们就看不出什么过激的玩意,顶多是眼泪,啊呀,眼泪,仿佛一阵清风吹过我的心,眼泪就落了下来,啊呀,如果有长岛冰茶的夜晚的颜色是寂寞,那么我的爵士乐一样的眼泪的颜色就是deep deep的blue……

  就是这样,在村上春树和汤姆·维茨的帮助下,顺便还有杜可峰、岩井俊二、艾拉·菲茨杰拉德,等等,小资学习到了忧郁和含蓄,想象力,以投机的方式。当然,王家卫必须排除在外,没有别的,谁让他太有名了呢。学习这些,是为了恍惚、沉醉、漂流、假装有心事,最后达到玉树临风的境界,让别人把他们当作小说里的城市边缘人。对物品越是挑剔,他们就越是要容忍自身的粗俗,越是感到自身的低下,他们又越是要表现出生活的技巧,和对艺术的见识,那些出现在我们身边的据说已经掌握了生活的艺术的人啊,他们以为自己是最后的贵族哪。

  话说回来,小资毕竟也是秩序的离心者,毕竟也厌恶着笨蛋和强盗,可我为什么比讨厌笨蛋和强盗还要讨厌小资呢?呵呵,说真的,谁让他们生活得像肉虫一样软弱、像蚊子一样投机?在需要面对的时候,需要功力、见识和感情的时候,尤其是需要行动的时候,小资是逃的最快,被摧毁得最彻底的一群!没有人可以相信小资,包括他们自己——在一个挤满了草莽和无业游民的大排挡之夜,我看见一个戴着小眼镜的大专毕业的外地来京艺术爱好者,他操着纯正的北京方言说:噢不,我只喝冰镇的燕京啤酒;请给我一个酒杯好吗?you know,我不习惯用瓶喝。

  作为小资,他已经灵魂出窍了。

矜持少女 绚丽裙摆 撩人胴体秀

  · 能否与植物人妻子离婚(组图) · 当处女情结不幸遭遇处女杀手
  · 超越男女之爱的情谊 · 异国激情我终于得到女友老公
  · 原创:35岁女人春色已去(图) · 付出四年的感情得不到她的心
  · 以后的男朋友没他有钱怎么办 · 计划经济中的恋爱男女
  · 男友贪图风流却舍不得离开我 · 婚姻是男女互相折磨的战争
  · 现在你有几个性伴侣(图) · 恋爱自由只是一个相对概念
  · 组图:时尚MM穿衣20个忠告 · 西游取经人员婚姻状态调查
  · 素来理性女人为何会爱到失控 · 在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间徘徊
  · 心理测试:失恋者的冰屋 · 女孩用20万清算爱情
  · 女人游离于灵魂与肉体之间 · 已婚男人不让别人爱我却抛弃我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