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颜峻专栏—游魂手记 > 正文
名人浑身都是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7:26 新浪伊人风采

  文/颜峻

  盛传雪村他妈要出书了,后来一查,谣言。他妈只不过去参加了一期广播节目,叫做《我生雪村》。大家别误会,这不是医学生理学节目,而是跟名人有关;大体是说,我,王作勤,韩静霆的妻子,雪村的妈妈,首先告诉大家雪村是怎么一个好孩子;其次,作为名人的“附属品”,我活得很难,但我会无愧于一个名人的亲属的称号……

  这就是谣言的源头。另一些源头是,有更多的妻子和妈妈,正在忙着出书,货真价实,大面积的森林已经被印刷厂预订、被造纸厂瞄准,正在被砍伐化为纸浆。刘欢的妻子、王蒙的妻子、葛优的妈妈、张咪的男朋友还有章伯钧的女儿,他们都是森林面积减少的元凶。当然,孙女大约属于例外,因为一本书倘若有价值,多少可以抵清砍伐森林的罪过。我们都知道,有的书已经不只是个人的家事,它补充了历史的漏洞——尽管也经常有人写了文章,来指摘其中的失实和不妥。

  名人的意思,主要是名,然后才是人。人是容器,名才是内容和实质。所以有了名,并不说名人真的就有价值,像莱温斯基小姐,你不能说她在哪些方面出类拔萃,哪怕是性技巧和爱情心理学,但是她就可以用名气来出书,现在还出售手工制作的小物件。也算天上掉下来小小聚宝盆。再比如唱歌跑调的F4,长得一般,穿得很土,但是几千万的广告费制作费在背后撑着,就是白痴也有人崇拜。即使是凭真本事出了名,人也不是完人,总有些平凡的地方,但是名却不,名可名,非常名,没有漏洞,没有缺陷,见风就长,并且可以和资本、政治、文化形成密切的交流互动关系。为什么广告公司会那么忙碌?因为要创造名啊。

  所以说名人一旦感染了名,就多少失去了作为人的独立性,他/她得为名服务。比如说,在名的控制下,而把自己看得更加高大一些,把别人看得更加势利一些;再比如,被名暗中操纵,将自身的资源贡献给仅仅对名、利、资本或交易有利的事业。所以说我不打算批评名人,他们感染了病毒,已经非常不幸,做一些贻笑大方的事情,还可以让我们骂,缓解心理焦虑和社会压力,这不算是罪大恶极。

  不过鉴于地球有可能被人类毁灭,在砍伐森林这件事情上,我还是坚决反对名人胡乱写书。尤其是反对他们的家属写书。名人固然浑身都是宝,怎么开采都有人会投资、销售,然后有人消费,创造税收、解决就业,但是我们都知道,这真的很无聊。利用人们的无聊心理,而去制造无聊的书,让他们变得更加无聊,其代价却是毁坏地球,于情于理都说不通,即使编造许多热闹的谎言,在电视上瞒天过海,最终也是要遭报应的。

  当然我们正在往民主社会迈进,作家可以写书,凭什么业余作家就不能?凭什么名人的家属就不能?对啊,一讲道理我就没话说了,那不是我的强项。我只知道两点,第一,名人的价值(假如真的有)在于他/她作为歌手、作家、演员的专业,其附加价值完全是基于人们的无聊;第二,他们的家属,倘若不是作家或具备作家潜能,比如杨绛之于钱钟书,那就完全是糟蹋文字和纸张。不怕别人骂我守旧,我真的不认为刘欢的家长里短、王蒙的青春往事有多么值得打听,除非你说,这是一种社会学人类学的个案调查……以往的名人传记,通常有研究的意义在里边,所以尽管是吃利息,但至少还有可能发挥出作者的见解,甚至真的对名人做出前所未有的剖析。这种事情,在发达的西方媒体世界也并不罕见,不过我可以打赌,眼下这帮写书的家属,还真没有那点才能。如果不批评他们太把自己当根葱,今天晚上,我会因为自己不讲真话而失眠的。

  在名的感染下,名人的机体会焕发出一些不正常的光华,盯着这光华看,很容易把牙签、头发、鞋带之类都看成是葱。所以只缘身在此山中,此之谓也。虽说有卖的就有买的,但既然身在百姓之上,就有必要检讨自己,不要太容易被人勾引、诱惑、说服和收买,说你胖你就喘,再加上周围有几个有口无心、甚至拿了红包叫好的,就恨不能把尿布都拿出来卖了——朋友,为地球想想吧。

矜持少女 绚丽裙摆 撩人胴体秀

  · 能否与植物人妻子离婚(组图) · 当处女情结不幸遭遇处女杀手
  · 超越男女之爱的情谊 · 异国激情我终于得到女友老公
  · 原创:35岁女人春色已去(图) · 付出四年的感情得不到她的心
  · 以后的男朋友没他有钱怎么办 · 计划经济中的恋爱男女
  · 男友贪图风流却舍不得离开我 · 婚姻是男女互相折磨的战争
  · 现在你有几个性伴侣(图) · 恋爱自由只是一个相对概念
  · 组图:时尚MM穿衣20个忠告 · 西游取经人员婚姻状态调查
  · 素来理性女人为何会爱到失控 · 在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间徘徊
  · 心理测试:失恋者的冰屋 · 女孩用20万清算爱情
  · 女人游离于灵魂与肉体之间 · 已婚男人不让别人爱我却抛弃我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