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颜峻专栏—游魂手记 > 正文
虚空的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17:57 新浪伊人风采

  文/颜峻

  我决定停止评选什么“年度十大”,我又不是圣诞老人。你说呢?

  No

  在No乐队发表《庙会之旅》后,Tom Waits的爱好者发表了基于类比的赞美。但这却是祖咒所不喜欢的,因为他希望自己是独创的。当然,No乐队是独创的,在技术实验、无师自通、噪音美学、拼贴跑调等等特征已经成为标志之后,No乐队暂停独创,开始深挖抒情的秘密。这件事永无止境,且容易遭到类比,但人性就是这样博大,并貌似。如果说我们的时代真的可以容纳深刻的感情——包括对自我的怜悯和对人民的爱——那么《苦鬼》来得正是时候;如果人们对音乐的理解力和对歌词的美学的要求还停留在崔健《春节》的水平上,那么《除夕》恐怕就成熟得不近人情了……

  新金属

  被称做“北京地下硬核”的这10支左右乐队,终于在开心乐园和京文音像的帮助下蹿出去了。尽管硬核和新金属是两码事,但也没必要在名词上较真。需要较真的事只有两件,其一,他们的愤怒是真的吗?其二,他们对新金属有贡献吗?就夜叉的《自由》和扭曲的机器的同名专辑,再加上我手里病蛹的小样来看,新金属运动的发展恐怕又将遭到潮流的控制。“自由”作为愤怒的理由,在病蛹和扭曲的机器那里显得苍白不堪,但我还是愿意说,他们用泰山一样的勇气要求着菜籽一样的价值,而菜籽的价值,也是不容剥夺的。他们的音乐差不多一样单调,夜叉也许有流畅的热情,但也在细节上有失新金属先驱的名誉,而扭曲的机器和病蛹连模仿都没有勉强完成,更谈不上律动、结构、丰富性和激情。

  痛苦的信仰、木推瓜

  痛苦的信仰值得期待。不光是“公正、自由、平等、真实”的主张,而是我们可以从这些口号背后看到严肃的、理性的、发自内心的姿态;而面对音乐,在所有我听过和看过的新金属乐队中,只有痛苦的信仰具备音乐上丰富的可能和野心,他们知道在什么地方加入游离的solo,又该把哪一个模式化的桥段发展向复杂的反复,与跟风的同行相比,他们的罗嗦都充满进化的可能。那小样令我激动。不,是感动。

  同样生活在树村、东北旺的木推瓜也遭到忽略,只不过一个是在潮流中被淹没,一个是在潮流外太孤单。在加入新的吉他手后,他们解决了单薄的问题,成功地在戏剧化和讽喻的方向上大摇大摆起来。你以为是假深沉的地方,藏着危机感;你以为是反悲壮的地方,其实又满是痛苦;你以为用吉他的痉挛可以簇拥起主唱的高腔,但他们突然停顿、停顿、停顿,干脆地取消了摇滚的煽情。

  T-9、昏热症

  我愿意评选年度最佳新人。因为我喜欢那些深思熟虑、敏感、有勇气和感情的年轻人,他们的才华是层出不穷的。同时我不相信进化论,小混蛋长大以后是老混蛋,小独裁者长大以后是大独裁者,年轻的恶俗和年轻的锐气怎能同日而语?T-9的解散将以一张EP作为纪念,但我明白,他们的杰出不仅仅是蒙古语的rap,不仅仅是对音色和情绪的敏感,甚至不仅仅是国内已知最具节奏感的raper,而是——原谅我的夸张——他们及时、明智的解散。但昏热症可别解散。他们是太像Primus,但不要紧,因为他们自然、机智,而且生猛得像是刚从火炉里炼出来。在方舟书店的小样里,昏热症有最好的录音(白军)和最好的封面设计(自己),而且,尽管那个玩乐队的李姓编辑始终没有帮我联系到昏热症,但我还是听出了几句出彩的歌词。

  舌头

  舌头的专辑录音比他们在排练室录的小样更差,但他们因此有了经验。

  他们的确是要让人们重新认识节奏,并进一步提高心脏水平。和其他乐队不同,舌头在成名以后抛弃了驾轻就熟,而是加倍晦涩、复杂、毒辣,换言之,就是更地下了。所谓成熟,看来应该这样压制和拖延高潮的出现,在心理上谋求噪音的胜利,在宏大的时候,也记着让怀疑主义的休止符把音乐弄疼。多少次,他们的现场让我血往上涌,眼睛变湿。在2000年最值得谈论的,当然是舌头。

  超级市场

  老实说,超市没有进步。温情本来是他们的强项,但温情随着摇滚乐散开去了,聪明舞曲也是一条路子,但他们似乎在音乐上懂得太多,以至于有点不知所从。人们常提起那首有乒乓球采样的曲子,并拿来Aphex Twin的Flaphead相对比,但这一比较,就把灵气和整体性之间的差别给比出来了。说到底,一个拥有机器和人性的无限性的电子乐队,我还是想知道能不能在选择的自由中站住脚跟。

  丰江舟、周沛、A4、Bloody Twins Killer

  丰江舟的个人专辑《516分子》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这不是因为它先由台湾直接流行公司发表,也不是因为苍蝇乐队专辑的抢眼——有朋友不喜欢它,但我觉得它比上一张要爽,要舒服,要轻松——1992年前后出现的,叫做hardcore的电子乐,要比同名的摇滚乐寂寞得多。尤其是house和trance刚开始勾引中国人身体的年头,既不能跳舞又跟革命扯上关系的hardcore肯定更寂寞。《516分子》不爽,而是密集得枯燥,它单声道的魅力还没有释放,听众已经被疯狂jungle底下扭曲的高频所惊吓,当他们终于想要疯狂一下的时候,丰江舟又拿连续、紧迫的低音来压抑耳朵——最后,大部分人还是累了,我知道,他们更喜欢《恋爱中的苍蝇》的时尚气息。

  化名Ronez的周沛是丰江舟发现的桂林电子新血。他没有掌握DHR公司为hardcore音乐提供的规则,但似乎天生有一股抒情和暴力结合的情绪,该情绪引导周沛穿越了采样的丛林,在碎拍和acid之间晕眩着。他的设备有限,经验(或者说音乐性的建立)也缺乏,但要求产生技术,情绪带动结构,周沛无师自通了。

  A4以前玩乐队的时候,还像是受诱导社影响的生手,如今玩电子,居然手到擒来,做了大将。在他们做好的四、五张专辑里,有激进的hardcore,有舞池里好使的techno-house,也有大雅的后摇,所有这一切,让我高兴并反复辨认其中的风格转向和复杂动机,但只有一首《舞者》,在我尚未想起后摇滚或是电子流行或是ambient house之前,就已经给我的全身一个冷战,它的感人,只有1998年的DJ Shadow、1996年的Bjork和1994年的Portishead可以比拟。

  另一个团结在丰江舟身边的,是化名Bloody Twins Killer的新手。他们也邀请了挂在盒子上的王悦来增加尖锐的咆哮,但总的来说,他们虽然有hardcore的激进气质,但还在实现想法上欠缺得太多,尤其是在速度上找到了感觉,却没有摸到“密集理论”的合理性。我喜欢那种冲劲和那种态度,所以我期待那单调和单薄的蜕变。

  病医生、木马

  病医生有才气,但有时候说人有才气就是说人小聪明。病医生因此被怀疑是投机取巧的——这不公平,从音乐上看,他们的专辑制作得非常完美。歌特的影子和乖戾的心情相映成趣,所谓病态美学也突破着英式吉他摇滚和80年代地下电子的界定,虎子弟弟总比那个叫Garbage的伪时尚乐队要懂得浪漫,也很快理解了Yo La Tengo的折衷。但是,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我要说,病医生除了不自然,没什么大的毛病。而不自然,却是才华的毒药、音乐的陷阱、聪明人成长的致命烦恼。

  还有1999年的木马?这支终于把自己藏起来了的歌特摇滚乐队?歌特和歌特摇滚的区别在于前者始于艺术而后者止于抒情,当木马的野性的心、自恋的青春、无缘无故的痛苦和愤怒、对人群(不是人类)的轻蔑和恐惧……在音乐中制造了链锯一般的旋律之后,观众的舞步就在小资和艺术家之间犹豫了。人们希望木马更黑,黑得更纯粹,甚至弄出更多的噪音音效和偏执的鼓点,可是木马在挣扎,他们的青春还没有被音乐全部转移呢。

  subjam 001

  按说,自己选的合辑(我的乐评集《内心的噪音》附送的CD),自己应该噤声。但,还是请允许我再做点解释——作为乌托邦式的唱片厂牌subjam(铁托唱片)的第一张出品,它在外文出版社的好意下问世了。我想,它是一个让叶公好龙的摇滚乐迷由欣喜到疑惑到恐慌到崩溃的东西。让某些人难受并不是我的目的,但鉴于我国目前的摇滚乐教育,有时候它却是一个标准,我是说,该合辑应该是多样化和实验性的尝试,是某种意义上的反摇滚,是中国音乐家在创造冲动和形式成熟之间的独木桥。所谓先锋,往往比同时代人早熟、比既得利益者幼稚,并且始终如此。

  以我自己的认识,该合辑中丰江舟的作品是最完美的,祖咒有偏执之美,舌头依然有录音问题但却水到渠成地让人震撼,诱导社的平淡是退步了,虞志勇失于呆板,杨韬依赖了小聪明并凡犯有结构性的错误,如果周沛的想象力再疯狂一点恐怕就超越丰江舟了,胡吗个需要音乐上更多的自觉,小朱有好的动机,王磊还是那么热情并不管三七二十一,另外两位同志够纯粹,最后,王凡虽然太短但还是让技术和精神达到了时代的顶峰。

  微、冷血动物

  在老哥今年录制的摇滚专辑中,微可能是夜叉之外最糟糕的一张。人们禁不住要喊:“动态到哪里去了?谁偷走了我的地鼓?为什么不给我层次和光泽?”而冷血动物呢,据说曾经请求老哥“一定要脏一点”,但结果还是干净得面目全非,像硬摇滚入门。录音师当然有自己的想法,乐队也难免没有经验,不过这两支乐队在录音方面的缺陷却实在影响到了倾听,这是事实。京文音像又给微的《水的自杀》加了个搞笑版的副标题,诸如此类,以至于我们不能再要求乐队更多——例如精神的顺利传达,和风格的完美体现。

  当然,微的撕心裂肺还是从华丽的丛林中飞射出来,用干燥的嗓子,加上奢侈的效果器,构成了诗歌、绝望、对音色音效以及其他抽象事物例如精神的过度迷恋。在录音的后半段,乐队进一步加入了505和808的舞曲效果,应该说那不是机械的,相反,更加分裂,更加迷离了。

  冷血动物存在于在主流的音乐和地下的生活之间。他们的音乐不够灵活,也不够创意,激情有限,但足够硬朗和流畅,如果早几年,应该能引起注意。可如今呢,只有云在流浪,现场的疯狂和专辑的旋律化只有后脖领子比较白的人群喜欢。

  瘦人

  崔健喜欢他们,是因为“他们做音乐很认真”;Mathew喜欢他们,是因为“他们旋律化”;小晖喜欢他们,是因为“戴秦是个好人”;我不喜欢他们,是因为他们的音乐和现场同样奴颜媚骨,旋律牵强,编曲乖巧,歌词幼稚,并且缺乏摇滚乐应有的真实。崔健对不喜欢的好乐队说“我很尊敬他们”,对喜欢的差乐队说“他们做音乐很认真”,这已经在江湖上有名了;Mathew的信口开河同样出名,他明明喜欢主流硬摇滚和明星,却假装对no wave有兴趣,还天真地说窦唯的新专辑有达达主义倾向;小晖是一个容易被唱片业浮华气息感动的女孩子,在我的朋友中,她经常成为品位和人品分而论之的代表;而我,有偏激的嫌疑和唯地下论的嫌疑,经常用煽情的语言引起读者对独立思考的放弃。

  这几件事我想了一年多。

  王凡

  关于王凡,首先需要弄明白的是,是不是让人听不懂就肯定牛逼?换言之,王氏从家制的具象音乐、环境采样、采样、拼贴、噪音、黑暗氛围/病场(dark ambient/ill-bient)、极简长音、暴力声响学实验……到现场的即兴音乐(improvise music),值得我们使用最晦涩和前卫的理论,引征卢索洛和约翰·凯奇、大卫·图普(David Toop)和德里达,但这个领域难道就不会像中国美术界一样空洞,只剩下用理论支撑的匠人?

  而那些让朱小龙流鼻血,让吴吞看见电影,让我腾空,让某人痛哭的声音,又是为什么让从不关心理论也很少听音乐的人也进入、激动?在我看来,先锋并无个性,他们需要面对高于小我的事物——有时候就是“感觉”这么简单,有时候却像“反熵”一样玄奥——他们的晦涩最终通往顿悟,因为声音的秩序,在大自然看来就是生命的秩序。

  Speedy J、Sonic Youth

  我对热衷撰写“年度十大之外国篇”的同行持怀疑态度——既然他们自己没有怀疑态度——你他妈才听了几张?你不是NME和Spin的受害者?所以关于2000年的进口货,我只能说起Speedy J和Sonic Youth。在我的印象里,前者一直是house和acid house的匠人,舞客的最爱,没想到居然暗渡陈仓,弄出来一张既实验又顺耳的拼贴性的电子百宝图,大气、人性、老辣,可以相提并论的,是早期的DJ Spooky和后期的David Shea,胜过了今年的Gus Gus和Fat Boy Slim,接近Scanner和Christophe Charles。而后者的歌词(不是音乐)则深得威廉·巴勒斯的启迪和朋克式抒情的奥秘,轻松、肆意,想象与政治立场并举,文字游戏和意识形态策略共生,远在饱受好评的Anti Pop之上,更不用说退步的RATM和枯竭的Lou Reed——其实,他们又何曾把自己限制在摇滚乐的境地?

  你说呢?我的记性是不如以前了,但这更好,反正所有的回忆都属于虚空,只有未来可以让人鼓舞。我相信我在说废话,我相信读者会自己听,我相信我铭记在心的东西无法说出,我相信乐坛与我无关,我相信我没有权力说得比自己知道的更多。

  那就这样吧。

矜持少女 绚丽裙摆 撩人胴体秀

  · 能否与植物人妻子离婚(组图) · 当处女情结不幸遭遇处女杀手
  · 超越男女之爱的情谊 · 异国激情我终于得到女友老公
  · 原创:35岁女人春色已去(图) · 付出四年的感情得不到她的心
  · 以后的男朋友没他有钱怎么办 · 计划经济中的恋爱男女
  · 男友贪图风流却舍不得离开我 · 婚姻是男女互相折磨的战争
  · 现在你有几个性伴侣(图) · 恋爱自由只是一个相对概念
  · 组图:时尚MM穿衣20个忠告 · 西游取经人员婚姻状态调查
  · 素来理性女人为何会爱到失控 · 在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间徘徊
  · 心理测试:失恋者的冰屋 · 女孩用20万清算爱情
  · 女人游离于灵魂与肉体之间 · 已婚男人不让别人爱我却抛弃我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