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亚洲女性论坛 > 正文
图文:名人精彩辩论男女和谐问题(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15:24 新浪伊人风采
图文:名人精彩辩论男女和谐问题(二)
论坛话题讨论现场

  赵普:这个是可能的,但是当牲口的肯定是男人。

  冯仑:这个是另外的问题,女人第一次欺负的是动物,但是第一次解放之后就掉入坑里了,私有财产当时要求纵向继承,一定是在性关系上有排他性,这就出现了对偶婚和一夫一妻制,这个时候把女人束缚到家庭,是怕她出去乱搞财产继承不清楚,为了捍卫一夫一妻制保护的婚姻财产制度出现了婚姻和爱情,一个就是贞操的崇拜,人是唯一有处女膜的哺乳
类动物,这就出现了贞操崇拜,第二还有道德上的因素,于是才出现了爱情这个东西,于是把爱情美化,道德泛化。之后又才产生了奴役妇女的问题,如纳妾等,所以这主要是社会制度产生的,如果说我们私有财产还存在,那么爱情和贞操的崇拜是无法消灭的,只有给予充分的选择机会。刚才大家说中东的妇女你们觉得她很悲惨,她觉得你也很悲惨。挣钱的最高境界是不劳而获。我们刚才讲的平等、自由和自主权利这是最高的核心的要求,横向的看我认为是尊重各个文化背景下的人类,南美有原始部落,天天不穿衣服,你认为他们不和谐吗?女性和男性都很和谐,而且没有道德的问题。在全球的范围内,尊重每一个地球人的权利,男人、女人、残障人等都有这样的权利,你认为工作是平等,不工作的人心里不舒服,你认为工作是不平等的,工作的人心心里不舒服。这样你看那些被火烧死新娘就不会有什么太多的想法了。

  赵普:我介绍一下冯仑先生的背景,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曾经毕业于中央党校。人类说牛挺不容易的,说它吃的草,挤出来的是奶,我替冯仑先生说一个视角,牛这样的情况它是很爽的。

  冯仑:你和谐了,从人道上满意了,从牛道上不满意。其实我们讨论没有意义,你就尊重人权和个人的选择就可以了。

  赵普:我觉得我们的谭琳教授就不会太同意了。

  谭琳::大家都同意权利和机会的平等,这个不是一句空话和凭空而降的,现在不是说我们要制造制度去限制平等,我们不能漠视制度的存在,比如说全职太太,刚才李先生说的,我认为李先生是21世纪我们应该倡导的男性的形象,因为他尊重女性。

  冯仑:他太太在这里,他只好尊重。

  谭琳:我相信他太太不在这里他依然会尊重,我们的社会中有多少全职太太是她自愿的选择,就象刚才李先生说他看见过的一些全职太太很受尊重,丈夫也很尊重她。更多的中国的家庭妇女是无奈的选择,要么是找不到工作,要么就是丈夫要求她这样的,有的是很无奈的选择。所以说我们不能站在我们职业男性和女性的立场,我觉得应该尊重家务劳动,而且不能仅仅是口头尊重,而且是我们的社会保障和就业制度都要尊重她,她选择家庭妇女之后还能进入职场吗,这是我们社会制度的问题。我们尊重全职太太,我们也要尊重那些愿意协助妻子做家务的男士,因为中国社会传统观念就是男人必须要出去工作,回来做指导孩子、帮助妻子的男人常常被视为小男人,现在这种观念不仅限制了女人也限制了男人。有一个女权诗人说,你限制一个女人享受工作,也一个男人享受家庭。我们向让男女都享受职业和家庭的幸福,有这样的保障才能实现权利的平等职业的和谐。

  今天有男有女,是和谐的,如果设想全是男性或者全是女性,这很好。如果门口有一个把门的说,只有男性或者只有女性可以进,这个会场还有意思吗,我刚刚翻过一本书说的是职场上的男女平等,我觉得这是很好的。

  赵普:昨天晚上我在电视台录像,和我一起录制节目的都是金婚老人,我问其中一对:您们家大事都是谁作主,大妈说大事都是老头子作主,之后又说我们家没有大事。我觉得老太太很有智慧,其中也并没有不尊重男人的成分,但是这句话也给了我们一些思维的角度。

  叶莺:在你提出婚姻的问题,有一个现实大家都没有改变,过去男人结婚有一定的责任,有一句话是说糟糠之妻是不下堂的,对妻子绝对尊重的,这个女人嫁了一个丈夫是绝对有保障的比任何的社会保险都有保障,而今天结婚不代表有保障,男人四十一朵花,糟糠之妻下堂的例子比比皆是,如果他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时候,女人的日子怎么过?有的时候还带着孩子,这是给今天的女人增长了一些不定之数和恐惧感,我相信有很多的女人在她的孩子成长到一定程度,已经尽到母亲责任的时候,有些人开始赢得一些就业的基本技巧,这是为自己留后路。刚才的大娘,她金婚是一个非常幸福的,我觉得在今后的时候,象您这样的主持人已经没有办法主持这样的节目了,因为流动性太大,诱惑也太大,男人诱惑女人的时候也多,你的老婆也要看紧一点,我不是说道德的沦落,而是说机会的增加,这个在以前的社会和旧的道德观是没有的。

  赵普:从经济学的角度上讲可以这么说,作为主持人不宜发表对立的观点,但是说到我前途的问题,我就不得不说几句了。刚才您说过去妻子问题,是从经济的角度的保障,可是过去,结婚之后,很快纳妾的封建家庭,妻子的保障是很惨的保障。上海有一位著名的性学教授刘达林,他在书中说,您刚才说的保障是很惨的,丈夫几年不去妻子的房间的,现在的离婚率虽然高,那是社会进步的标志,男人挥挥衣袖地女性也可以挥挥衣袖,所以我觉得挥挥衣袖不是坏事。

  谭琳:我觉得这些有基础的,有很多女性现在人忍受着家庭暴力,她为什么不挥挥衣袖?因为她没有基础。一个女人只有能独立生存,才能挥挥衣袖,我们不是说要全部走出家庭,但是妇女一定要有这样的自信保障,你能够有尊严的、独立的生存,现在不要说挥挥衣袖找别人,她能够逃离一些环境生存下去已经是妇女很难做到了。

  赵普:社会经济基础对男女都很重要。前几年在湖南发生的一件事情是这样的,小伙子和姑娘结婚之后,他找工作一直不顺利,太太在家里指挥是你必须出去干活,小伙子很勤奋,但是智力稍微低一点,干得体力活,挣钱很少,老婆就常常殴打他,最后夫人用传统的手段禁止他上床,最后约定上床也行,每一次交20元钱。大概1个月前,小伙子在湖南进行抢劫,他抢劫的目的不是为了钱,而是一个朋友说你干脆被抓进去得了,你就不会受你老婆欺负了。所以他成功的被抓进去。下我想请一些熟悉的朋友发表一下看法。

  吴青:我刚才听到台上兄弟姐妹的谈话,我想最重要的人的本性来说,我们男人女人首先是人,才是男人女人,如果都是人,在现代社会都有选择的机会,都受到尊重就好了。我现在经常去农村,你到农村去问男女的比例,现在差得很远。一般说来如果不受任何的干涉,应该是100个女孩子,105个男孩,男孩的死胎和怪胎多,是因为他本身的性能决定的。有很多的女孩上不了学,她没有选择上学的权利。如果说有男有女上学,经济能力只允许一个人上学,肯定是男孩子上学,因为他们认为男人需要出去挣钱,需要知识,女人跟着妈妈学就可以了。有很多人说,吴老师、谢老师,你们如果不把我们带到北京去,我们的前途就只有结婚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在招聘的过程中,很多人只要男不要女,这公平吗?这能够选择吗?如果说能够选择的话,她没有机会选择。为现在女孩子要读研究生、博士生,因为她有同等地位的学历水平而没有办法找到工作,相反女人有了博士学位,人家都会说你的学历太高,我不用你。现在女人真的是太难选择了。

  我妈妈曾经教育我,我先是人,才是女人。永远不能光靠男人。现在妻子和丈夫都要选择,永远不能说一个人结婚就是五十年七十年,而是一个人永远结婚,而是永远不同丈夫或者是妻子,我觉得这个世界在变的话,我想我们大家要追求平等和选择,但是现在面对妇女的是太难太难了,所以想现在我们一定要面对现实,不要抽象。我们有一个打工妹之家,专门给打工妹的,她们没有合同,没有保障,她在受聘于公司,在工作时从三楼摔下来,脊梁骨摔断了没有相应的补偿,这就是选择。谢谢。

  俞渝:吴老师谢谢您,我是您的学生。原来北外的招聘一个男的要搭一个女的。

  吴青:现在也是。

  俞渝:一个女人如果九年义务教育都没有得到,她今后要怎么选择?今天的教育机会不是人人都有的,刚才冯仑说的是太多的个案了,我觉得要大面去说。我们不能以多元化的面貌去回避公民企业家有没有价值观倡导。我是1965年生人,我很幸运我得到了很好的大学教育,但是我的确是生在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时代,现在有很多倡导妇女回到家中去,但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现在我们的认知体系就是我们如果没有独立的挣钱、理财、分配财富的能力,我们就没有平等而言,没有平等怎么能有同等的机会?我父母那一代人相信妇女平等,这可能是49年到现代给社会的一个财富,叶莺可能也有同感,我们在美国工作,女性的会计师专业人士比中国低很多,我们过去40年的价值导向,导致我们有很多托儿所等单位,支持妇女可以走入职场的机会,如果说我们说走回家也很好,我觉得是很可怕的。冯仑我们是成功人容易,站着说话不腰疼。

  俞渝:我们今天讲教育的问题,妇女的机会是不均等的,选择也是很有限的,我们应该父母这一代人中好的东西,继续相信性别的平等,走出自己家庭、社交、职业上的轨迹。

  赵普:下面请陈铎先生谈一下。

  陈铎:我现在觉得应该是观念应该是很强的,是要平等。的确,怎么才要平等,实际也是很多不平等的,但是我相信我们舆论上,我们每一个人的观念上,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的话,我们每一个人的观念都强了,选择就也就好选择了。

  赵普:谢谢,请牧村大姐谈一下。

  关牧村:有时候记者问我,你怎么对待事业与家庭的关系,我也很难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作为女性我应该尽的天职就是相夫教子,但是我又要完成社会上给我的经验和职责,我也更尊重这样的优秀的女性,在家里是非常好的母亲、妻子,在社会上又是很好的形象,我敬佩这样的女性,我同意男性可以理解、关爱女性,我多付出一些,你在其他方面多付出一些,这种关爱是很可贵的,如果能多付出一些的话,是非常值得我尊敬的,总而言之,各尽所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