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 正文
组图:福泽之地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6:23 新浪伊人风采

  

南山石刻心经

  南山,古称鳌山--地处中国最南端的城市海南省三亚市西南, 山上祥云缭绕,山势迤逦苍郁;左丘右陵环抱,面朝万顷碧波。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中国旅游业发展优先项目”。它位于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城市三亚市的西部,是全国罕见的超大型文化和生态旅游园区。园区规划面积五十平方公里,其中海域面积十多平方公里。

  唐天宝年间, 著名大和尚鉴真法师第五次东渡日本遇险,在南山登陆,驻留此地,传法布道 一年半之久,得南海观音之护持,第六次东渡日本终获成功;与此同时,日本 著名遣唐僧空海大和尚,西渡求学,为台风所阻,漂至南山,于此休整后,经泉洲至长安,佛家历来视南山为福泽之地。

  南山文化旅游区共分为三大主题公园:南山佛教文化园(其主要景点有南山寺、南海观音佛像、观音文化苑、天竺圣迹、佛名胜景观苑、十方塔林与归根园、佛教文化交流中心、素斋购物一条街等)、中国福寿文化园(其主要景点有滑草场、滑沙场、黎苗风情苑、神话漫游世界、黄道婆纪念馆、海洋公园、海底世界、花鸟天堂等)、被确认为世界最大的金玉佛像并被录入1999年吉尼斯大全的南山金玉观世音。

  南山文化旅游区文化景点众多,著名的有:俯高凭净、仁王门、白色亭、十八罗汉、吉祥钟亭、南山别院、缘起楼、禅悦苑、三谛桥、 长寿谷、大小洞天、城市乐园、金玉观世音等。

  南山历来被佛家称为吉祥福泽之地,并与众多史实和传说相连。佛教经典记载,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为了救度芸芸众生,发了十二大愿,其中第三愿是长居南海愿。中国唐代的著名大和尚鉴真法师为弘扬佛法五次东渡日本均未成功,第五次东渡漂流到南山,他在此居住一年半之久并建造佛寺,传法布道,随后东渡日本终获成功。《崖州志》载:"光绪六年(公元一八八一年),三亚鸭仔塘村(南山东南麓)忽自产莲花,叶甚茂,三年乃谢。光绪二十三年,复产,愈甚,至今愈茂"。由此可见南山与佛门之殊胜因缘也。在南山脚下的水南村,黄道婆学习黎族织锦,开创了纺织业的新纪元,并续写了丝绸之路的历史。

  南山佛教文化苑面朝南海,碧波千叠,晴光万重,浪激石音,水照天色,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以其优异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业绩,引起世人瞩目。在这里,人们既可以观赏到得以恢复的良好生态环境,又可以感受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给人类所带来的福音,体味回归自然的乐趣。

[01] [02] [03] [04] [05] [06]

  以上资料由海南南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提供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