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 正文
组图:热带风景胜地三亚亚龙湾(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7:51 新浪伊人风采

  

亚龙湾的海水碧蓝如梦,海底世界神奇迷幻

  在中国最南端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市东南面二十五公里处,有一个似清纯少女的海湾,叫亚龙湾,这里风景秀丽,青山起伏,宽阔的海涛波平浪静,湛蓝的海水清澈如镜,洁白柔软的沙滩如银带铺地,如诗如画的仙境不知醉倒了多少宾朋游人。“三亚归来不看海,除却亚龙不是湾”这是游人对亚龙湾由衷的赞誉。

  亚龙湾集中了现代旅游的五大要素:海洋、沙滩、阳光、绿色、新鲜空气,呈现明显的

  热带海洋性气候,全年平均气温25.5度,冬季海水温度22至24.5度,海滩沙白棉软细腻,绵延伸展逾8公里,海水清澈见底,能见度近十米,海湾面积66平方公里,可同时容纳十万人嬉水畅游,数千只游艇游弋追逐,冬可避寒、夏可消暑,实为国内一绝、国际一流的旅游度假休闲胜地。

  亚龙湾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然而她却象美丽的灰姑娘一样养在深闺人未识。直到1988年海南建省办大特区,亚龙湾才开始羞羞答答地走到世人面前。尽管那时的亚龙湾身上满是凌乱的杂草和扎人的仙人掌,但那葱笼的青山,碧蓝的海水,银带似的沙滩却让无数的游人为之倾倒。有人惊呼:亚龙湾太美了,似南国仙境;有人赞叹亚龙湾不是夏威夷,胜似夏威夷。众多的文人墨客更是对亚龙湾的天生丽质赞不绝口,写下了一首首精美诗句:“天上银河称仙境,地上崖州亚龙湾。山光水色无限好,劝君切莫等闲看。”“波青水阔雪铺滩,艳果娇花磊石间。椰风消尽旅人暑,夏岛奈何亚龙湾。”1993年4月,杨成武老将军到亚龙湾游览,被这里的美景所陶醉,当即泼墨挥毫,冠于亚龙湾“天下第一湾”的美名。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知名实业家霍英东先生的评价最中肯:“亚龙湾美丽的海滩,香港没有,日本没有,印尼的巴厘岛不及。只有夏威夷同属休闲型,但亚龙湾的阳光、海水、沙滩、高山、空气五大旅游要素优于夏威夷,亚龙湾可以建成亚洲最理想的休假胜地。”

  短短几年,“天下第一湾”美名远扬。1992年10月4日国务院批准建立我国唯一的具有热带风情的国家旅游度假区——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规划面积18.6平方公里。随后,海南省及三亚市人民政府授权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对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实行“统一开发、统一规划、统一征地、统一招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以期把这里建设成为一个拥有海滨浴场、豪华别墅、会议中心、高星级宾馆、酒店、度假村、海底观光世界、海上运动中心、高尔夫球场、游艇俱乐部的高档次、高标准、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度假休闲观光胜地。

  几年来,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投入数亿元巨额资金,对亚龙湾进行了大规模的开发建设,相继建成了亚龙湾邮电分局、卫视接收中心、燃气站、东西污水处理站、变电站及15.6公里的道路,为发展商营造了一个完善的投资环境。

  投资环境的改善,为亚龙湾的开发建设和招商引资提供了可靠的保证,一批批酒店、别墅、景区相继建成开业,初步形成了吃、住、玩、游的旅游体系,极大地丰富了亚龙湾的旅游度假观光的内涵。

  亚龙湾中心广场是中外游客到亚龙湾必去的景点。广场位于度假区中心,占地面积七万多平方米,是度假区的标志性建筑。广场中心的图腾石柱高26.8米,上面雕刻着太阳神和风、雨、雷、电等自然神,还有龙、凤、麒麟、神鱼等吉祥物。象征着人类对吉祥太平与丰收富足的祈盼。柱基由三圈石阵和一圈二十四节气雕塑组成。体现了我国古代神话四象与二十四节气所辐射的音象。图腾柱的设计是理念与自然的结合,是回归自然的崇尚与呐喊。该广场建成后,就已成功地举办了“96中国度假休闲游开幕式”98中国天涯海角国际婚礼节——亚龙湾中心广场大型狂欢晚会等节庆活动;1998年,该广场又喜获国家建筑最高奖——鲁班奖。

  有陆地上的“海洋世界”之称的亚龙湾贝壳馆,是我国第一个以贝类为主题,集展览、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展馆。亚龙湾贝壳馆设计新颖独特,装饰典雅自然,置身于馆内,充分感悟到海洋世界的美妙和神奇。馆内设有现代先进的放映设备,为游客不间断地放映海洋中各种鱼类、贝类、珊瑚等奇特的自然景观,展厅则向游客展示了世界海洋奇形异状、色彩斑谰的珍奇贝壳和珊瑚,尽显“天然雕饰”之美。

  亚龙湾蝴蝶谷是一个集科普、观赏、购物为一体的现代园林旅游景点。环境清幽,涓涓细流伴随游客穿谷而行至占地1500平方米的大型不锈钢网式蝴蝶园,那翩翩飞舞的蝴蝶让人充分感悟天地间生灵的美妙;标本制作间的手工制品和占地三百平方米的大型蝴蝶标本展厅里陈列的500多种精美的蝴蝶及昆虫标本,让人拍手叫绝。

  亚龙湾的海水碧蓝如梦,海底世界神奇迷幻,多少人为之折服,为之兴奋,纷纷扑向那温柔而又多情的怀抱,有的人嬉戏畅游,搏击风浪,乐此不彼;有的人乘坐潜艇观光船,逍遥自在地游览那如梦如幻的海底世界;而那些富有冒险精神的人则穿上潜水衣、带上潜水用具弄潮闹海,探索海洋奥秘;那些喜欢刺激的人则骑上摩托艇,踏上滑板,潇洒地弛聘在茫茫海疆上,尽显豪情和风流。

  近年来,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建设成就,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络绎不绝,数以百计的外国元首和国际著名人士到此感受到了人间仙境的醉人魅力;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胡锦涛、李岗清、乔石、田纪云、陈慕华等到三亚视察时,都亲临亚龙湾,由衷地赞叹亚龙湾的美丽和清纯,同时对亚龙湾的开发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寄于了更新的期望。

  今天的亚龙湾已今非昔比,明天的亚龙湾更加美丽,亚龙湾最终将会被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热带滨海度假天堂。

[01] [02] [03] [04]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