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误区一:多挣钱会使你致富(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2:33 新浪伊人风采

  问题不在于我们的收入,而在于支出!

  我们将在第4步详细讨论这一概念。现在,在这一点上,先相信我:决定未来二三十年财务状况的,不是你的收入规模,而是如何管理挣到手的钱。

  我知道这听起来令人难以置信,但情况就是这样。最近,我向学员们极力推荐了一
本书,让我们看一看其中有何发现。这本书叫做《隔壁的百万富翁》(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是由一位叫汤姆·斯坦利的人写的。他采访了数百名百万富翁,并得出了一些结论。这些结论令我大为吃惊,可能你也会对此感到惊讶。

  得克萨斯人在形容华而不实的人时,常用的一句俗话是“富屋贫人”。斯坦利发现,多数百万富翁正好相反。换言之……

  “富人贫屋”

  下面是斯坦利的一些发现:

  ● 百万富翁的平均资产净值是370万美元。

  ● 百万富翁居住的房屋平均价值3.2万美元。

  ● 百万富翁每年平均应纳税的收入是13.1万美元。

  ● 多数百万富翁都把自己视为“吝啬鬼”,他们认为施舍之前要先顾及自家人。

  ● 多数百万富翁驾驶的都是美国旧车,只有少数人开新车,或者租车。

  ● 斯坦利调查的百万富翁中足有半数人,从未穿过价值超过399美元的西装。

  ● 百万富翁都是专门的投资者,他们平均每年把全家总收入的近20%用于投资。

  这些事实中令我吃惊的是,按照大多数人的标准,一个家庭只要拥有近400万美元的净资产(斯坦利调查的平均值),就被视为十分富有。我当然觉得积累起400万美元的财富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我希望你也能这样富有。但这些人的收入其实并不太高(平均年收入为13.1万美元)。这虽然高于普通人的水平,但肯定无法与那些巨富的资产相提并论。

  事实上,这些人之所以能够成为百万富翁,并不是因为他们挣得多,而是因为他们花得少(相比较而言)。用体育运动打个比方,当进攻非常出色的同时,他们的防守也毫不逊色。

  但多数人的理财方式与此背道而驰。他们精于进攻,疏于防守。作为一名理财顾问,我曾在自己的办公室里亲眼见过许多这样的人,他们年收入在10万美元以上,自我感觉非常富有,过起日子大手大脚,但其实并非真的那样富有。

  下面就是一个例子。

  “富屋贫人”

  诺拉参加了我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讲授的退休计划课程后,第一次来找我。她走进我的办公室那一刻给人的印象是,这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女性。她穿着当年最流行的服装,戴着价值至少1万美元的劳力士金表,我还见过她开着价值8.2万美元的新款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后来证实,那辆车是她租的)。

  诺拉48岁,风韵尤存。她开了一家有10名雇员的公司,公司每年的总收入超过500万美元。虽然她每年的个人收入不下20万美元,但是10多年来,她已经挥霍的钱达到了6位数,她的净资产已经几乎为零!诺拉甚至还没有建立退休金账户。虽然她确实有大约5万美元的家产,但她还有两处抵押房产,欠债总额达40万美元。更糟糕的是,她还有3.5万多美元的信用卡债务!

  听她讲完自己的情况后,我摇着头说:“诺拉,难道你打算永远工作下去吗?”

  她不解地看着我,问:“你的意思是……”

  我说:“嗯,你打算在后半辈子一直工作下去吗?”

  “不,”她说,“我希望到55岁时退休。”

  “哦?”我说,“你凭什么退休呢?”

  诺拉茫然地对着我眨了眨眼睛,显然没有明白我的意思。

  “你的公司能出售吗?”我接着问。

  诺拉咬了一下嘴唇,然后解释说,她的公司主要是依靠几个朋友关系建立的,所以不可能转让给别人。

  “我明白了,”我说,“那么我猜你有一个富亲戚,打算在你55岁时准时辞世,给你留下一笔遗产?”

  诺拉又坠入了云里雾里。“没有,”她缓慢地说,“我不可能继承任何遗产。”

  “那我就不明白了,”我说,“你如何退休呢?你什么积蓄都没有。你的公司不能出售,而家产又微不足道。”

  诺拉耸了耸肩。“我挣钱很多,”她说,“我想我能够克服。”

  入不敷出,问题严峻。

  我很想告诉你诺拉进行了迅速的改变,但事实并非如此。首先,诺拉的确积习难改—最大的问题是,她挣的不如花的多,而且一贯如此。第二,她并不相信我的话,她认为自己不需要尽快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直到18个月后,诺拉才开设了退休账户,投入了第一笔资金。不过,那已经是4年前的事了,现在,令人高兴的是,诺拉就像完全变了一个人。如今每两周,诺拉就会准时给我寄来一张支票,作为退休基金。她不仅最大限度地投资于退休金账户,还另外投资了几个延迟纳税的账户(我们将在第5步中谈到这一点)。到现在,诺拉已经积蓄有近9万美元,她还逐步提高了房款的月付额,准备在15年内,而不是30年内付清所有的余款,完全拥有房子的所有权,这样她会节省近28.5万美元!(在第6步,你会知道自己该如何去做。)同样重要的是,她也不再租用新款豪华车,而是买了一辆二手车,还付清了所有信用卡债务。

  诺拉现在拿回家的钱不比以前多。但是现在,也是第一次,她正在积累真正的财富。这次有什么不同呢?答案是她的花钱习惯,最重要的是她的投资习惯,这是最关键的。与汤姆-斯坦利所调查的百万富翁们一样,她看穿了收入误区,明白了关键不在于能挣多少钱,而在于能节省多少钱。

  诺拉有一个重要的长处发挥了作用:她很早就意识到必须自己照顾自己,这是她创建自己公司的原因。从直觉上她知道,精明理财的最基本原则之一就是自立,或者就像我常对客户们所说的……

  不要把自己的经济命运完全放在别人手里。

  这就是女人常常陷入的第二大误区,我把它称为“灰姑娘”误区,人们也把它叫做“我丈夫会照顾我”误区(更有甚者,还可以叫做“嫁个有钱人,凡事不操心”误区)。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