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误区二:我丈夫或某个男人会照顾我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2:40 新浪伊人风采

  详细讲述这个主题之前,我知道,很可能你婚姻幸福,或者决定做个快乐的单身贵族。尽管如此,凭借经验我发现,这个误区还是需要我们花时间进行探讨,因为这个误区以不同形式影响到了几乎每一位女性。其实,这些年来,就有数百位女性向我讲述了她们的伤心故事:她们的生活陷入了困境,因为她们以为有个男人(如果不是丈夫,也可能是父亲、某个雇员、理财顾问)会为自己理财。我开始动手写这本书时,许多女性让我不要轻易放过这个问题,所以我才会讲到这一点。

  认为生活中的男人值得信赖,能为你理财,这种想法不可靠也不现实。

  我为什么这样说呢?让我们看一看事实。如果说一个多世纪以来,一直由男人负责养家糊口,那么他们的工作显然没有做好。看看下面这个引人注意的数据……

  只有5%的美国人有在65岁退休的经济能力!

  不错,只有5%的美国人(也就是说,20人中只有1人)在65岁退休时能有超过2.5万美元的年收入。不用我说,你知道,在很多地方,2.5万美元根本满足不了基本生活需要。这个数目能满足你的生活需要吗?

  而且,还有更坏的消息。我在前面说过,与男人相比,女人寿命更长,而养老金和其他退休优惠却更少。因此,你不得不设法用甚至更少的钱来维持生活。

  在退休时这意味着什么,或者更准确地说,这意味着你得不到什么,看看下面这个同样触目惊心的数据……

  65岁以上女性的平均年收入还不到7000美元。

  你不能靠这笔钱生活—现在,这样一笔钱无法让你过得舒服。而且坦白地说,我不希望你真去尝试这样的生活!

  但是,你可能会问,不是还有社会保障体系吗?这个体系肯定会有帮助吧?可能会有帮助—前提是,这个体系到你退休时仍然存在(而且没人能保证它将来还能存在)。事实上,人们从来不把社会保障体系当做一种退休计划,它最多只能是一种收入补充。

  让我们看一看有关数据。根据2000年的数据,退休女性从社会保障体系受益的收入,一般每月不超过730美元,或者说,每年不超过8 800美元。此外,所有退休人员每月的最大受益数额是1 536美元—每年只有18 432美元。换言之,所有人,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如果一生都往社会保障体系里投资,那么每年的受益数额也不超过1.9万美元。这个数额也许足以应付某些日常花销,但你肯定不能靠此生活。不幸的是,数百万人都别无选择,只能靠它生活。而你不应该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这并不是说社会保障体系毫无用处。只是说不能指望它,因为它只应该占退休收入中的一小部分。这一部分有多小呢?对多数人来说,社会保障体系提供的数额在他们退休收入中占不到1/5。

  按照一般情况,只要用一个简单的方法,现在就可以计算出社会保障体系的最终数额,而且我绝对赞成现在就利用它。对女性来说尤其关键,因为正如我前面提到的,女性一生中工作时间的连续性一般不如男性,因此她们的社会保障体系受益数额比预期的要少。

  为了不在将来看到一个令人失望的意外结果,可以提前索取一份“个人收入与福利预期报告”。这份文件反映你以往的社会保障收益情况,并估计你的未来受益额。社会保障总署会为你免费提供一份这样的报告,但前提是你必须提出申请。

  这件事必须立即去做,今天就做,此时此刻就做。这其实很简单,只要给当地社会保障办公室打个电话,告诉他们你想要一份预期福利报告就行。

  离婚女性的未来不容乐观

  当然,我们都希望依赖自己的配偶。不过,统计数据显示的事实却与我们的意志相左。当今,所有的婚姻中足足有50%以离婚告终。可以指望得到丈夫提供的生活费、子女抚养费,以及分得夫妻共同财产吗?严峻的现实是,一旦夫妻离异,妻子的生活水平会直线下降。根据《女性精明投资指导》(A Women Guide to Savvy Investing)中的记载,女性法律保护基金会的一项模拟研究显示,承担监护子女责任的父母(尤其是女性)的收入将下降25%。同时,令人更不能接受的是,无监护责任的一方(尤其是男性)的生活水平一般会上升35%。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数据对女性更为不利。超级畅销书《老人潮》(Age Wave)一书的作者肯·戴奇沃尔德称,加利福尼亚州的一项研究显示,中年女性离婚后第一年的生活水平会下降73%,而男性的生活水平会上升42%。

  这些数据并不是什么新闻。尽管这些年来女性得到了社会的关注,但许多人依然认为自己不会遭遇离婚—当事实降临到她们头上时,她们常常会感到震惊。数不清有多少女性来找我寻求建议,她们曾经毫不怀疑地把财产交到丈夫手上,却被他们无情地抛弃。遗憾的是,到那时再醒悟往往已经为时太晚,她们只能得到财产的一小部分。

  公平地说,世上有许多好男人。但是即使你有幸得到这样一个男人,也不能保证未来一定幸福无忧。为什么?因为不管你生活中的这个男人有多好,他终究不能长生不老,不管那一天来得是早是晚,他都有可能先你而去。记住,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7年。当然,没有人愿意考虑这样的事。其实,许多有着美好愿望、热爱妻子和家庭的男人都不愿面对这个不可回避的事实。其中最糟糕的是,这种想法使得那些好丈夫迟迟不解决令人不快的后顾之忧问题,如投保寿险、写遗嘱等。这些是应对灾难的方法。我们不能忽视这个事实……

  如今,女性开始守寡的平均年龄只有56岁!

  由于不愿接受这个令人不快的事实,所以当那一天降临时,我们一般毫无准备。因此,一个失去丈夫的女人往往承受着精神和经济上的双重打击。其实,所有生活在贫困中的寡妇,其中足有80%在丈夫去世前过得并不穷。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是计划不周,或者根本没有计划。所以1/4的寡妇会在两个月内花光丈夫的死亡抚恤金。

  当我在一次投资讲习班中讲到这一点时,一个名叫萨拉的女士流着眼泪站了起来。“大卫,”她当着全屋子人说,“你说得一点儿也不错。我今年57岁,我丈夫原来是个非常成功的律师,有自己的律师事务所。6个月前他去世了,现在我几乎要破产了。”

  我问萨拉这是怎么回事。原来,她丈夫虽然专门帮助别人建立信托和遗嘱,却从未想过为自己建立一个!

  在场的所有人无不惊讶不已。我可以看到写在每个人脸上的问题:一个一辈子给别人写遗嘱的人竟然没给自己写遗嘱?但当我问大家 “有多少人立了遗嘱”时,只有不到一半的人作出了肯定回答。我进一步问:“过去5年中,有多少人重新审查过自己的遗嘱?”只有不足10%的人举起了手。所以,萨拉的故事也许根本不值得大惊小怪。

  然后我问萨拉:“如果说你丈夫非常成功,那为什么你却几乎要破产了呢?”她回答说,当丈夫去世时,她发现他们居住的价值200万美元的房子有150万美元的贷款未还清。由于丈夫去世,自己没有收入,她面对巨额贷款束手无策。因此,萨拉被迫出售了自己的房屋。不幸的是,当时正值加州房地产市场低迷时期,她竟找不到一个买主。更糟糕的是,她的丈夫不仅没有留下遗嘱,还从没申请过人寿保险。雪上加霜的是,她的丈夫还用他们的房屋作为律师事务所的贷款抵押—而现在律师事务所已经不存在了,因为他的合伙人开设了一个新的事务所来躲避原来的债务!萨拉陷入了巨大的麻烦之中,所有这一切都是因为她以为丈夫会照顾自己,而她又没有为不可预见的事情做好准备。

  萨拉的例子有些极端,但绝非罕见。不管怎样,从她这个例子中都可以得到一个重要教训:永远不要让“有个男人会照顾我”的错误想法变成不幸的事实。它是酿成灾难的根源。

  下面我还要讲一个误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