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精明女人理财之道知识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2:48 新浪伊人风采

  你知道自己及全家的财务状况吗?

  为了帮助你回答这个重要问题,我准备了一个简短的测试。请花些时间来做一下这个测试,用“是”或“否”回答每一项陈述。这样,就会让你清楚地知道你对自己财务状况的了解程度(或不了解程度)。

  “精明女人理财之道”理财知识测试

  是与否:

  是[ ]否[ ]我知道房子的市值、贷款金额,以及家里有多少资产净值。

  是[ ]否[ ]我知道偿还贷款的预计时间,如果想只用一半时间付清,我清楚每月需多付多少钱。我也知道贷款利率,以及它在今天的市场上是否有竞争力。

  是[ ]否[ ]我知道我和伴侣(如果有的话)投保了多少人寿保险,知道保单的现金价值和这笔钱的收益率。

  是[ ]否[ ]我知道我和配偶(如果有的话)的所有其他保险单的细节(保险范围、保费、每月或每年的偿付额等),包括健康保险、伤残保险、定期人寿保险等。

  是[ ]否[ ]在过去一两年间,我检查过自己的人寿保险单,以确保我的保费至今仍然是很合算的。

  是[ ]否[ ]如果我有自己的住房,我知道作为房主有哪些保险,有哪些可减免的项目。如果租房,我知道房东为我投保的金额,有哪些可减免的项目。不管属于哪种情况,万一出现火灾或其他灾难性损失,我知道保险公司会按照财产的实际现金价值或重新购置这些财产的现值赔偿我的损失。

  是[ ]否[ ]我投保了包括责任保险(指保险公司负责被保险人依法对他人承担赔偿责任的保险—译者注)在内的“保护伞”保险,以保护家庭的经济状况。

  是[ ]否[ ]我今年可以自己填写纳税申报单,或者与为我办理纳税申报事宜的人一起核查我的纳税条件。

  是[ ]否[ ]我知道自己或全家的所有投资项目及数额,包括:

  ● 现金储蓄账户或市场基金账户;

  ● 存款证或储蓄债券;

  ● 股票和债券;

  ● 房地产投资(契据、抵押物、租用协议等);

  ● 收藏品(估价及存放地点)。

  是[ ]否[ ]我知道以上各项投资的年收益。

  是[ ]否[ ]如果我或全家拥有一家企业,我知道该企业的现值估价,包括企业的负债额和流动资产的价值。

  是[ ]否[ ]我知道自己和配偶的(如果有的话)所有退休金账户的价值、投资去向和业绩,包括个人退休金账户、简化雇员养老金计划、基奥计划和公司养老金计划。

  是[ ]否[ ]我知道自己把收入的多大比例投入了退休金账户以及投资去向,配偶(如果有的话)投入了多少钱,投资去向如何。

  是[ ]否[ ]我知道如果我和配偶(如果有的话)向退休账户上投入了最大数额,我的雇主是否投入了相应的比例,投资计划如何。

  是[ ]否[ ]我知道我和配偶(如果有的话)会从社会保障体系得到多少钱,我和他的养老津贴是多少钱。

  是[ ]否[ ]我知道当我或配偶(如果有的话)失去工作能力时,我的收入(或配偶的收入,如果符合条件)是否会受到伤残保险的保护,因为我有残疾保险。此外,我知道确切的保险金额、抚恤金何时起付、是否应该纳税。

  是[ ]否[ ]我(或家人)有银行保险箱,并且知道如何打开,在过去一年中已经检查过里面存放的东西。如果只有一把钥匙,万一我出现意外,我的家人知道如何找到这把钥匙。

  评分:

  每次回答“是”得1分,回答“否”得0分。

  14-17分:太好了!你真正掌握自己的财务状况。

  9-13分:你并非完全不了解情况,但对有些问题的认识不够。

  低于9分:由于不了解情况,你受到财务打击的可能性很大。你需要学习如何保护自己,以免在未来受到财务灾难的伤害。

  如果你这份测试的得分不错,那么祝贺你!但是先不要急于庆祝。即使那些见多识广的理财经理人,也很少有人(不管是男是女)熟悉自己财务状况的各个方面,他们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和应该如何来确保一个安全的未来。所以即使你得了12分或12分以上,我敢说你还会在本书中发现一些有重大价值的秘诀和观点。

  得分不高怎么办

  如果得分不高,也要振作精神,因为读完本书时,你就会确切知道应该如何去做,才能够立即掌控自己的财务状况,并进行明智投资,保证家人的未来安康。

  如果你与大多数人一样,可能知道某些问题的答案,而非全部,你可能会觉得其中有些问题太难回答。相信我,没有真正困难的问题。很快你就会发现,了解自己的财务状况有多容易。的确,到时候你可能会纳闷,为什么当时觉得这些问题如此令人困惑。同时,也不要因为你发现所有这些家庭理财知识自己都不知道,就感到紧张。我们将很快一一讨论。

  这时,清楚自己不懂的东西仍很多,是非常重要的。而更重要的是,你现在想要了解的东西也很多。如果你如此感觉,那么祝贺你,你已经完成了第一步。你已经受到了激励,准备学习如何掌握自己的理财前景,这正是 “精明女人理财之道”旅程的最终目的。

  听够了坏消息,让我们听听好消息

  在第1步中,有关金钱的误区也许对你来说没有什么积极意义。如果是这样,那么很抱歉。一般来说,我不喜欢那些消极的人,我把他们称为“偷梦人”。这样的人好像以贬低他人的努力为乐趣。我这样开始我们的旅程自有道理,因为我知道,你买了这本书就是想以积极的态度改变生活,而且这种改变有时是非常艰难的。实际上,许多人的生活没有目标,一事无成,并不是因为他们对现状很满意,而是因为害怕改变。克服这种恐惧需要动力。伤害是必要的,这样你最终才能无法忍受,你会说:“够了,我想要一种不同的生活!”

  基于此,我在书中讲了一些令人警醒的故事,列举了一些令人沮丧的数据。我的目的其实就是想让你掌握自己的理财前景,因为没有人(包括政府、雇主和配偶)会为你操心。当然,问题也不会自行解决。

  不过,不要让这种消极情绪打败你。记住:那些令人灰心的事实和数据未必就是你的实际情况。

  我经常反复地向客户讲述巴赫奶奶对我说过的话。“你知道,大卫,”她会说,“我很小的时候就去工作,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当时许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关心退休计划。‘你会有社会保障体系的,’他们会说,‘你会领到公司的退休津贴的。’虽然当时我很年轻,但我想,依靠别人来照顾我总不是一件好事。我不能依靠政府、雇主,甚至不能依靠你祖父。”

  所以,奶奶和她朋友的差别在于,每次领到薪水时,她总要拿出一些钱购买绩优股或绩优债券。这就是为什么到退休年龄时,与大多数朋友不同,她可以舒适无忧地安享晚年。

  我希望完成第1步时,你愿意学习有关钱的知识,掌控自己的理财前景。

  下面要开始第2步,我们将和你一起看一看:在钱的问题上,什么对你最重要。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