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错误四:建立过于集中的投资组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3:14 新浪伊人风采

  如果说最近几年(尤其是1999-2001年)中我们学到了有关股市的知识,那就是如果没有正确分散的投资组合,你将在财务上被置于死地!

  先好好想想这一点。贪婪总会让人们作出各种愚蠢的事。其中,在2000年就有一些怒发冲冠的客户们给我打电话,想知道为什么他们的钱没有被投在科技股上。这些客户们(几乎都为男性)在电话中这样说道:“大卫,为什么我没有雅虎的股票呢?我的朋友买了,而
且已经发了财。”

  更糟的是,还有一些好心的客户会打电话来告诉我,他们刚刚听到某些“专家”在广播中坚称他们应该拥有纳斯达克的任何股票,因此现在他们想把所有的钱都投进去。

  最糟糕之处在于,这些人中的大多数都超过了65岁!我真的曾为此失去了一位客户,一位80岁的老太太,因为我告诉她如果把财产的一半投入到科技股中就等于失去了理智,她对我非常生气。她说我是个腐朽的老古板。

  我当时33岁,竭力想保护一位80岁女士的养老储蓄,竟然成了一个老古板。

  回头看这些,不是可悲就是可笑。科技繁荣据说会在几个月的时间内(而不是应有的几十年里)把人们变成速成的百万富翁,但科技股会快速地兴起,也会快速地走向萧条。而被泡沫吞没的通常都是那些“散户们”(也就是你和我)。赢家是机构投资者,他们以最初的报价收购这些有风险的公司股份,有时价格低到了每股10美元,然后在仅仅几个小时之内以每股90美元的价格抛出。你和我就没那么走运了。

  确实,仍然有一些做得不错的人避免了灾难。这提醒我们没有捷径。惟一可以致富的方法就是逐步建立起一个完美分散、岩石般牢靠的投资组合。正如我在前面提到的,你无法为股市拟定时间表。你也无法预测股市中的哪一个板块将在下周、下个月,或者明年变成热门。

  有一些人很难接受这个观点。投资者所犯的最严重的错误,就是在年底时审视他们的投资组合,然后决定把那些没有上涨的股票卖掉,买进上涨的股票。

  例如,1999年,价值型股票和价值共同基金的表现很糟,要么一成不变,要么一直下滑。而同时,增长股票和增长基金却一再超越最高极限,那一年暴涨了40%之多。如果你缺乏先见之明而在1999年底抛掉了价值投资而转向增长股,那么当第二年纳斯达克下跌时你就死定了。而火上浇油的是,当增长股下跌时,价值型股票和价值基金却上升了30%。

  相信我。你在书店里可能找到许多“专家”写的书,告诫你有一种资产从根本上优于其他所有资产,因此,你应该把所有的钱都只投在这一种资产上。在我看来,他们错了。历史表明,没有哪一类资产可以始终优于其他所有的资产种类。因为人的本性使然,那些强势的资产种类会被“过度购买”(也就是说,狂热的投资者会把价格抬得过高)。到那时,人们就会惊慌起来,价格就会突然降下来。因此要使投资保持分散。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