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第一步:用孩子每周的零花钱作为教学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3:23 新浪伊人风采

  教孩子理财知识的一个好办法是给他们零花钱。但这不是说只是简单地给孩子一定数量的金钱,而没有任何附加条件。我认为,每周给孩子零花钱应该以下面的3个原则为基础:

  ● 他们应该自己挣得零花钱。

  ● 他们应该珍惜零花钱。

  ● 他们应该用零花钱来帮助他人。

  遗憾的是,对于许多孩子和家长来说,零花钱已经变成一种成人仪式。达到某一年龄的孩子会要求零花钱。然后父母就会咨询他们的朋友,对零花钱问题作一个调查,再确定他们认为合适的零花钱数目。然后他们就开始每周发给孩子那个数目的零花钱,孩子用它来买糖果、漫画书、衣服、音乐CD,以及孩子感兴趣的其他东西,由此产生了一个庞大的消费者群体,他们在一年中共花费了几十亿美元。看看下面这一点……

  美国十几岁的少年在2000年共花费了1550亿美元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报告,全美十几岁的少年2000年的消费性支出共近1550亿美元。这可是一大笔零用钱。换言之,它甚至比墨西哥全国的年度商品出口额还要多。我知道这些孩子中有一些在打工,但绝大多数孩子花掉的钱都是由慷慨的(常常也是后悔不已的)父母所提供的。

  我并不是说不应该给孩子钱。但为什么不以此来教授他们一些个人理财常识呢?而洛克菲勒家族正是这样做的,他们确实也对金钱非常了解。

  处理零花钱问题——洛克菲勒方式

  我在互联网上读到了肯-戴维和汤姆-泰勒合著的《孩子与金钱》(Kids and Cash)的摘录,其中提到前副总统纳尔逊-洛克菲勒,即更早前的纽约州州长(也是纽约市著名的现代艺术博物馆的主要赞助者)。他曾解释他的父亲,神奇的约翰-D-洛克菲勒如何教授他有关金钱的知识。纳尔逊-洛克菲勒讲道,他和他的5个兄弟每人每天可得到25美分。“如果我们想多要钱就得工作。”他说。他还补充:“我们所有人都必须记录下我们的钱都花在了哪里。按要求,我们必须将10%用于慈善事业,将10%存起来,然后才能考虑如何支出或储蓄剩下的80%。”

  这个美国历史上最富有的家庭之一为我们提供了具有神奇力量却也很简单的一条经验。归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 想获得零花钱就必须工作

  ● 10%的零花钱须用于慈善事业

  ● 10%的零花钱须存起来

  ● 80%可供开销,但必须记录每笔支出

  如果仔细想想,你会发现从本书中学到了很多:先付钱给自己、注意你的“积少成多因素”、回报他人。试想,如果你像洛克菲勒家族中的孩子们一样,在童年时就接受了理财方法的教育,那么这些方法就会轻松地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

  我回想曾看过奥普拉·温弗里主持的电视节目的一个有趣场景,其中有一段特别报道了父母们对如何教授孩子有关金钱的知识的讨论。一对夫妻说他们要求孩子们将部分零花钱放入由孩子们自己管理的家庭投资账户中。每个月,他们都举行一次家庭投资会议,在会上讨论他们的投资方法和财产状况。这就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办法。

  关键是,对于给孩子零花钱来说,你可以只采用少给钱的办法,或者你将这种形式变成一个教学工具,而这将对孩子的理财知识有着巨大和积极的影响。

  如果你现在给孩子零花钱没有附加条件怎么办

  要诚实。告诉他们规则改变了—从现在开始,你准备以某种方式掌管他的零花钱,这将教他学会如何成为未来的百万富翁。他会理解的。而且他们能怎么样呢—罢工?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