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第二步:教孩子负责任地使用信用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3:29 新浪伊人风采

  1999年,美国出现有15万个人破产档案,其中超过1/14的部分是属于未成年人的。根据《今日美国》(USA Today)的报道,目前平均每位大学在校生都有近2 800美元的信用卡债务。此外,到2000年为止,1/3的在校生拥有4张以上的信用卡!

  信用卡公司们想拉拢你的孩子

  信用卡公司并不蠢。他们知道,如果你的孩子手中有了他们的信用卡,就会经常使用这些卡,同时只会按最低限额进行每月偿还,由此就会一直欠债,并且付出昂贵的经济代价,如果不是在几十年内,起码会在好几年内这种情况会一直存在。

  对于公司来说,这真是一门好生意,他们不会愿意很快停下来的。他们牢牢盯住了全美的大学校园,而且非常善于市场营销。1/3的大学生目前都有4张以上的信用卡,你认为这只是偶然吗?

  现在就教导你的孩子……在信用卡公司找上门之前

  你的孩子迟早会得到一张信用卡,并使用它。如何对待这张卡片大部分取决于他的成长经历。如果他看见你经常使用信用卡,他也会经常使用信用卡。如果看见你累积了各种无法负担的账单,可能他也会这样做。

  除非你拿出这些账单,告诉孩子信用卡债务所带来的压力,否则他将不会认识到自己的购物决定所真正涉及的问题。我是从我的个人经历来讲的。我在青少年时期,总是看见父母使用信用卡。我真正学到的惟一经验就是你应该准时付清费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确实发挥了作用,但绝不是我应该学习的惟一经验。结果,可悲的是,我在上大学时并没有为应付所有轻易到手的信用卡打好基础。

  当第一年我到宿舍报到时,3家信用卡公司的代表迎了上来。他们分发着“免费的”带有闹钟的收音机、自行车锁和各种字典。而你只需要申请一张信用卡。

  朋友们看见我得到的所有免费的东西后,全都冲下楼,也去申请了信用卡。3周后,我们的邮箱中塞满了亮闪闪的新信用卡。现在想像一下:你现在18岁,你和你认识的所有人都得到了这种“免费金钱”(对那些全新的塑料卡片的恭维之词)。你认为我们会怎么做?是的,我们寻欢作乐,花天酒地。

  到了大学二年级,我欠下了5 000美元的信用卡债务。当我向父母供认我的困境时,父亲的话让我永远无法忘记。“大卫,”他说,“欢迎进入成人世界。”

  他接着解释,由于信用卡上有我的名字,如果我没有准时付清费用,就会毁掉我的信用记录,并会在未来好多年里留有财务污点。

  严酷现实的撞击使我迅速长大。我花了一年时间来摆脱那笔信用卡债务,但我还是做到了。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了宝贵的一课。不要花掉你没有的钱。我现在只有一张借方卡和一张美国万通卡,此后我再没有过信用卡债务。

  但愿我的父母能早一点教育我不要使用信用卡,而且要始终坚持每月完全付清差额。这样就会免去我太多的麻烦和痛苦。

  下面是你应该教给孩子有关信用卡的具体问题

  向他解释,如果累积了信用卡债务,而且没有付清的话,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告诉他,不得不一直为许久以前的购物偿付18%的利息会是一件多么残酷的事。告诉他,如果不在每月准时付费会怎样,他们会毁掉自己的信用,以至于在许多年后都无法为购买房屋申请贷款。而这一切只需要在一张小小的信用卡上有你忘记付清的500美元债务。

  这一点非常重要,因此在孩子离家上大学之前,你必须要进行一次“信用卡谈话”。除了要强调付清债务的重要性之外,还要使他明白拥有太多信用卡也随时可能带来灾难。他绝不应该拥有两张以上的信用卡。

  祝你谈话顺利。我知道这并不简单,但却非常值得。你最终可以挽救一个孩子免遭未来破产的厄运。

  五星级小贴士:我发现大学生们在信用卡上所犯的最大错误是,在搬家时忘记向信用卡公司提供自己的新地址。如果你一年搬一次或两次家,这种情况就很容易发生。结果,许多孩子把账单“抛在了脑后”。当信用卡公司找到他时,他面临着好几个月的滞纳金和未交费用,而他的信用记录已经永久地留下了污点。如果你有一个上大学的孩子,别让这个孩子犯同样的错误。如果他住宿舍,或兄弟会所,或女生联谊会所,告诉他将账单寄到家中,或者在学校为他们建立一个邮政信箱,因为宿舍、兄弟会和女生联谊会中的邮件总是丢失。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