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第三步:教孩子追求自己的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13:31 新浪伊人风采

  这最后一步几乎与金钱无关,而与生活的关系重大。我认为一个家长或者一个成年人能够给孩子的最好礼物之一,就是传达“这个孩子举世无双”的感觉。我们确实需要用爱来围绕我们的孩子,要不断强调他们很独特。给予过多的爱或支持并不是坏事。而且我认为不断告诉孩子他是举世无双的,而且只要努力就能够达到他的任何希望,并不是一个错误。我认为我们对孩子犯下的最大错误是在无意间教他们放弃努力,因为他们可能会失败。如果两者有何不同的话,我们应该奖励失败,而不是试图阻挡。

  在尝试新事物的过程中,失败的孩子才会学得更快

  孩子小时候,他们的神奇之处在于他们无所畏惧。他们不怕不完美,不担心自己不知道怎么办。他们只是大步冲上前,进行尝试。

  遗憾的是,社会环境很快改变了这一点。在孩子长大一点儿时,社会会教导他们要避免失败。我们教育中的等级体系更是深化了这个观点。不要失败,学校说。你们必须精通于任何事,必须在所有科目中取得好等级,否则就无法在生活中出人头地。

  你必须精通于任何事这种观点很荒谬。实际上,如果你想在生活中取得不可思议的成功,只需要真正精通于一件事。其实这正是某些最成功、最富有、最幸福的人们的写照。他们对于一个特定的事物如此精通,以至于社会为此奖励他们,把他们称为“明星”。

  成为孩子的拉拉队长

  要在成为孩子的拉拉队长的同时,仍然强调纪律。我的父母就非常严格,但他们也会鼓励我。他们督促我去尝试新事物,并且永远“努力争取”。他们鼓励我去冒险。

  我从不认为这种方式是一种错误。“应该培养现实主义的孩子”这个想法是愚蠢的。什么是现实?看看我们的世界,每天都在产生新的现实。

  我们的学校和我们培养孩子的方式中最令人失望的一点在于,我们没有花些时间来教会孩子进行更多的冒险。事实上,我们教导他们要谨慎行事。表现要好,要得高分,找一份好工作,最后你就会有一个美好的退休生活。这就是社会认可的教育。

  但如果这种教育已经完全过时了该怎么办?如果得好分数,然后上好大学,然后找到一份好工作只是一个过时的计划,又该怎么办呢?事实上,我们今天大多数学校的基础教育模式是根据100年前的工业社会创造的,当时的世界与我们大多数人出生的世界完全不同。那时,你去上班,打卡,按要求做事,最后会得到一只金表(可能)。那时人们是在等级制度和明确的体系中工作的。

  情况已经不是这样了。现在,凭空产生的想法能够变成10亿美元资产的公司。那些获得成功的人都熟知如何与他人交流,如何摆脱限制进行思考并说服他人。遗憾的是,我们的许多学校仍然在按照旧体系的要求教育我们的孩子。坐直,安静,按要求去做,我们就会给你高分。得到高分,找到一份好工作,就会得到一生的保障。

  我并不是认为孩子们不应该得高分,不应该上大学。他们当然应该。但在我看来,似乎当真正的现实社会在奖励企业家时,我们的学校却在制造工蜂。

  我们应该把孩子培养得比我们自己思维更广阔,更有创造力。因此现在,请你自问:“我教给孩子有关生活的挑战了吗?”你是在培养孩子去追寻他们的梦想,还是只教他们避免失败呢?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