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你的年终红包有多鼓 > 正文
年终跳槽:拿了红包就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10:18 申江服务导报

  鱼和熊掌,我都想要

  文/东成西就

  日历刚刚翻到12月,SAM一度犹疑不决的心突然就安定下来:先不急着递辞职信了,混完这个月再说。

  原因?还不是冲着那个年关红包。记得今年春天刚跳槽进这家公司时,就有“准”同事透露说,去年他们拿到的红包都是5位数的。长江后浪推前浪,今年肯定超去年,这是SAM的逻辑推理。虽然在这家公司干的不错,不过辞职的事却也迫在眉睫:一个月前,SAM在美国留学多年的一个老同学带了个项目回到上海找到他,想叫他出来一起开公司,当老板

  “咸鱼翻身”的机会固然难得,不过这年底大红包的直接诱惑也是魅力难挡。最高性价比的方案当然是等混过此月拿到红包就走人。不过也不好意思跟老同学说因为红包的缘故,SAM就对老同学扯了个谎说,手头还有一项一直在负责的工作未做完,个把月光景就能完成,再等我一个月。

  于是,SAM每天醒来就心情狂好地扳着手指头算日子,晚上睡觉前不忘祈祷一下明天就会有“早产”红包提前到来。只是,SAM干活的劲道确实是不如早前了,反正就快辞职,上班时间上上网、打几个应景电话就糊弄过去了;轮到开会讨论,别的同事都是积极参与“头脑风暴”,以前经常会提出真知灼见的SAM却一反常态,当起了“台风中心”(往往是最平静)。

  几天下来,精明BOSS的脸色也变了。传召SAM到办公室“私聊”,BOSS快人快语直奔主题:“不想干就趁早走人!好好干少不了年底红包,不过就凭你近日的表现,至少要打个折扣。”

  SAM灰溜溜出来,得出结论:看来要混出这个月也不简单,如果想鱼和熊掌都得而兼之,还是老老实实站好最后一班岗吧。

  红包太少,我要跳槽

  文/山风吹袖

  十年如一日地在一个单位打拼,也许突然间会生出一股压抑不住的厌倦之情。环顾四周,身边的朋友许多已经更换了门庭,当初一起毕业的同学或者一起从业的同事也纷纷买房买车,而自己却还是原地踏步,工资没见涨过,职位多年没动,工作却似乎越来越多。于是突然就感觉特别郁闷。跳槽的想法,起初只是一颗微小的种子,不经意地落在心田,几年后仅变成了爬山虎,缠绕在心中挥之不去。但为什么又迟迟下不了决心呢?

  是期待着明天老板突然意识到你的价值?是年岁的增加不愿意去尝试新工作、新单位、新同事带来的风险和挑战?老同学突然发出的新工作的邀请还在诱惑着我,和老板最近的一次长谈,却又在无形间拉住了我欲飞的心。他说起一个已经跳槽的老同事,最近似乎在新的公司很不如意;他说起今年平平淡淡的生意和他明年远大的计划;他也说到了我,“如果年底合作能够顺利达成,我想让你去负责这块新的业务!”

  明天永远是暧昧不清的。那块新的业务,越到年底越遥遥无期。年关又近,辛苦熬过一年,重新审视自己,依旧还在原地踏步。一次和新来的出纳聊天,偶然听说今年的年终红包很可能泡汤时,已经平伏了好久的跳槽之心突然又激愤而起。去年的年终红包已经缩过一次水,今年如果再泡汤,又如何向老婆解释?又如何向自己交待?

  于是又想起了老同学的邀请,不知道时隔半年,现在还作不作数。直接去问,又不好意思,碰巧一次老同学的聚会,让我可以旁敲侧击。老同学似乎还是那么春风得意,然而当我问起他新公司的情况,他却顾左右而言它。一个晚上,也没问出个所以然。倒是被其它几个同学给灌醉了。最后还是这位老同学开着私车送我回家。

  “你还能上楼吗?太晚了,我怕上去不方便。”老同学说。

  “没事,你回去吧!老马闭着眼睛还能找到回去的路!”我说。

  “你可不算老,相信我,如果换一副马掌钉,你马上又可以飞奔着上路了!”老同学笑着说。

  “换一副马掌钉……”那天我回到家里,妻已经睡了,我坐在没有开灯的书房里,看到了挂在窗边的月亮,想着这句话。这时我突然感觉,工作中的种种不快,就像是一副用旧的马掌钉,让我混身不舒服,如果我是一匹马,我相信我还有奔跑的能力,我要做的就是把这些不舒服的旧马掌钉扔掉,换上一副新的重新上路。

  事实上那年的红包,并不像那位小出纳说的泡了汤,当然也没有比前年更多。然而我已经决定了重新开始。我认真地放眼四周,突然发现10年来的努力工作并不是白费,它给了我实力和资本,凭借着它,我很快就早到了新的工作。一年后,我在新的单位越干越顺,重新想起那时,为一个比自己小10岁的小姑娘的一句话,而心神不安,想起那会,为一个半年前的工作机会而大动脑筋,就感觉可笑。

  跳槽,一场员工和老板的博弈

  文/小D

  据统计,大多数人会选择年后跳槽,特别是春节之后的二三月,原因自然不言自明——要等拿到年底的红包再走,毕竟辛苦了一年,也不能亏了自己;然而还是有人忍痛在年前就跳了,因为机会是不等人的。跳槽与红包本来是两件事,可是如果在年关相遇,有时就会让人左右为难,不知何去何从?

  我的一位同学就是选择在年底前跳槽,他认为跳槽也是要计成本的,红包损失就是其中一项,另外就职于新职位时的试用期薪资,新的人际关系建立,新的工作内容的适应等等都是要在跳槽前考虑清楚的。你需要将未来可见的个人发展前景和跳槽成本进行比较,如果你觉得前景更重要,那么不防大胆地“赌”一下,因为真正的好机会不会那么多。

  当红包与跳槽不能两全时,个人必须懂得取舍,红包也好,年底双薪也罢,都是一个眼前可见的利益,而且这些利益也有缩水的可能性,真正在这件事上起关键作用的其实还是自身实力。

  当然也有很多人和这位同学的想法相反,一位成功的跳槽女性就这么告诉我:如果可能,她觉得需要贪心一下,为什么熊掌和鱼不可兼得呢?辛苦了一年,红包是自我价值的物质显现;寻求更好的工作机会则是自我进步的新台阶。这两者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运用自己的实力得到的,都是自己的东西,我们凭什么要放弃自己应得的那一份呢?

  动用身边一切人脉,发动自我魅力,来个“拖字诀”看看。若是失败,再选择“跳槽”也不迟呀,毕竟有实力总能找到好工作。

  当然从老板的角度,问题又不一样了,我认识的一位老板表示,他习惯仔细观察他的员工,特别是年终的最后几个月,真有几个蠢蠢欲动,想拿了红包再走人的,一般都能被他事先发觉,在最后一刻,先请他们走路。请的方法很多,反正老板要让一个员工在单位呆不下去是很简单的。有趣的是我正好认识一位被他在年关前就赶走的员工,他告诉我,虽然他走时得到了一定的补偿金,但比起他应该拿到的年终分红却少了整整一半。有些业务提成,他再也拿不到了,老板等于生生地剥夺了他应得的那份利益。

  的确,一个如果心已不在就职单位的,那么他或多或少都会在工作中表现出来。不要总以为自己才是最聪明的。跳槽和反跳槽,在年关这个门槛上,总是在相互博弈。我们不能简单评价年终时选跳槽或者选红包正确与否,但我们需要时刻记住的是:无论如何取舍,不会有人为你的失误买单。

  测试一下你是不是该跳槽了

  1.你觉得公司所在行业的前景:

  A.正在走下坡;B.像一件太紧的内衣,令人很不舒服;C.稳如泰山;D.像一件穿了很舒服的老旧牛仔裤。

  2.在公司表现不错,你可以获得:

  A.肩膀上被拍几下;B.开什么玩笑,在这里只有溜须拍马的混混儿才被重用;C.没有所谓的表现不错;D.尊敬、重用和奖励。

  3.公司老板与员工之间的关系:

  A.像《红楼梦》里的王熙凤与平儿;B.老板做的事换了任何人都能办得到;C.我几天也见不到老板一次;D.还行啦!老板做事蛮公平的。

  4.目前的工作:

  A.整天都是麻烦事,只盼着下班;B.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C.难度很大,我有点怯阵;D.很有挑战性,信心百倍。

  5.整体而言,我的同事……

  A.对我的私事比对己的工作更感兴趣;B.比我爸妈更烦;C.同事?我工作忙时没有一个人与我共事;D.他们是我所信任的人,也使我很快乐。

  6.你有工作安全感吗?

  A.我觉得朝不保夕;B.我不可能逃过解雇这一劫;C.略加努力一番就没问题了;D.固若金汤。

  7.工作之余,你有其他爱好吗?它们是否对你的工作有帮助?

  A.有爱好,但与工作无关;B.没有爱好;C.有帮助。

  8.你的才能:

  A.没变化;B.日益荒废;C.与日渐增。

  在上面各道题中,选答案A得1分,选答案B得2分,选答案C得3分,选答案D得4分。

  说明:分数为8分以下:你是到了好好寻求新机遇的时候了。分数为8-21分:你随时准备换工作,只要遇到合适的。分数为22-27分:你对自己的职业具有高度满足感,对你而言,年关更多的是享受一年劳作的成果。

新浪网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精灵李冰冰 个性烙印 杏色女人香

  · 急诊:我迷恋上了他的身体 · 女人要主动拔除爱情的毒针
  · 网恋倾情:漂洋过海来爱你 · 大十几岁的恩人将是我的新娘
  · 学历是财富的保证吗 · 寂寞情爱一个人的独角戏
  · 调侃:2024年生活状态畅想 · 调侃:女孩脾气与风力等级
  · 女为悦己者厨我下厨我快乐 · 他的爱给她直面生死的勇气
  · 探究女偷情者的边缘心理 · 拿什么拯救你我起伏的爱情
  · 追美女就是要死缠烂打 · 幽默:白雪公主结婚以后
  · 平凡母爱在相互支撑中升华 · 不婚族这个冬天欲说还休
  · 调侃:都市里的禽兽生活 · 孩子让我原谅了背叛的丈夫
  · 女人三十拒绝做男人的软肋 · 本地VS外来谁是上海职场英雄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