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玩似男人赢似女人 > 正文
玩似男人赢似女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3:01 新浪伊人风采

  [美]盖尔-埃文斯(著)/宋韵声(译)

  好运气使我成为成功的典型人物。

  我是伴随着妇女能做任何事的信念成长起来的,这是从我母亲那里继承下来的一种信念。从表面上看,我母亲似乎是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她要操持全部家务并照顾丈夫的起居
。但她一生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她是一位对自己的生活非常认真负责的人,而且生活得非常充实。

  我这样评价,绝非言过其实。我的母亲不仅把自己的家庭生活操持得非常出色,而且还从当地的少年犯管教所收容了一个比我小的男孩和一个女孩。她在犹太盲人协会教过书,作为红十字会医院的司机志愿者,她经常开车送一些伤残的退伍军人去野游或观看球赛。

  在20世纪20年代,我母亲在一家出售女帽的连锁店当经理,后来她为了家庭生活而放弃了工作,但她绝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和信仰。在我的一生中,她曾给了我两点教诲:第一,我必须成为一个善良而高尚的女人;第二,我能够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我把她的两点教诲牢记在心。1963年大学毕业后,我在美国国会大厦和白宫工作,开始了成功的政治生涯。但结婚以后,我也像我的母亲和那时的大多数妇女一样,暂时放弃了工作来照顾家庭并辅佐我的丈夫。我们先搬到亚特兰大,然后移居前苏联。从前苏联返回佐治亚州后,我先后生养了三个孩子。在这期间,我开始了自由社会调查和为几家国际公司搞公关的职业生涯。1980年,我进入有线新闻网工作,当时他们还在刚刚起步阶段。

  终于,我得到了为一个网络建立第一个中心预约部的机会(预约是指寻找电视节目需要的专家)。当有线新闻网扩大到国际范围以后,我的职责也随之扩大。1987年,我荣任副总裁,两年后,我又创建了有线新闻网公司,首次在电视屏幕上邀请一些杰出女性以对话的形式讨论当今世界的一些重大问题,而不是一般的“女性问题”。当我被提升为第一副总裁之后,我又与人合作开发了《回首往事》(Talk Back Live)栏目,这是第一个互动的新闻节目。1996年,我又协助创建《举证责任》(Burden of Proof)栏目,这是第一个在网络电视上举办的每日法律对话节目。

  我想追随我母亲的脚步,试图抽出一些时间帮助别人。1997年,我成为有线新闻网的执行副总裁。同年,克林顿总统任命我为白宫委员会委员。随后我成为由200人组成的国际妇女论坛委员会的委员、亚特兰大州少年法庭陪审团成员,而且在亚特兰大州埃默里大学商学院商贸研究班兼任性别方面问题的课程教师。我还是几所大学和一些非营利性机构的董事会成员。

  我有一个女儿,两个儿媳妇和一个孙女,我希望她们所有人都能像我的母亲和我一样,体会到作为一个女人的乐趣。

  如果她们能体会到这种乐趣,她们就是幸运的。最近20年来,我曾遇见过数以千计的女人,她们都向我倾诉过在以男人为主、女人为辅的工作岗位上的辛酸苦辣和失落感。我也总是尽我所能给她们一些最好的建议,而且我也总希望能在什么地方碰到一些不需要我说那些话的女人。

  后来,我被邀请到哈佛商学院给女学生做报告。我认为这里应该是一个女人占统治地位的工作场所。

  实际证明我错了。哈佛的女学生确实学到了许多科学知识和本领,毕业后也都取得了相当高的地位,但她们却感到很孤立。她们还是抱怨在以男性定位的工作岗位上的失落感,而且对如何应对感到茫然。

  所以我决定,将我母亲教诲我的所有要旨,我同女儿和儿媳生活的所有感受,以及我为美国各界妇女做过的几百次讲演的要点,以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奉献给读者。尽管电视是当今社会的最大媒体,但我认为便于保存和适于使用的最好方式还是印刷的文字。就我个人而言,我相信我已在这本书上把我要说的话讲得淋漓尽致了。

  我希望你从这本书中获得处理好工作氛围的能力,而不要在那里抱怨:“我没有得到我应该得到的东西,其理由就是因为我是一个女人,我不知道怎样才能处理好这样的问题。”

  我的最大愿望是有一天我们将不再进行有关男女在工作方面不平等的对话。到了那时,我们就会以平等的身份走上工作岗位,而工作的优劣完全取决于自身,完全排除了性别的差异。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