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玩似男人赢似女人 > 正文
你说自己是什么人就是什么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3:36 新浪伊人风采

  参与任何一种游戏都意味着要面对各种选择,商业游戏也毫不例外。只有当你从一个强有力的位置做出决定,而不是从一个软弱无力的位置做出决定的时候,你才会把事情做好。

  每当我坐在陪审团的位置上的时候,我都不禁要为女人广泛变化的背景感到惊异。女人很少能像男人那样前进在同一条笔直而狭窄的小路上。女人的道路之所以有很多障碍,主要是因为她们要面对家庭这个巨大的问题。我从来不曾遇到过一个女人孤独到一生都没有
重要的个人亲情关系的程度,不管是与父母亲的关系,与姊妹的关系,与兄弟的关系,还是与子女的关系。这就是说许多女人总是要徘徊于家庭义务与职业生涯之间,甚至有时不得不放弃工作,更换时间,或者到其他城市去就业。

  一般说来,男人就不会感觉到家庭与创业之间的矛盾。女人的职业生涯,由于被许多因素渲染,所以会比男人的职业生涯显得丰富多彩,女人职业生涯的轨迹也比男人更为复杂。

  不要看到自己成了这种制度的牺牲品,就十分难过或沮丧。例如,我有一个十分要好的朋友,在一个大型联合企业的波士顿总部工作了25年,一直处于被压制的状态。可以说她的工作是很成功的,她的位置已经达到了不能再升的地步。她要管理超出她权限范围的研究班,她要写计划,她要组织会议,但她的男性同事们却不让她成为企业的核心人物。她也抱怨他们不赏识她,抱怨老板太偏心,抱怨工作担子太重。

  “你的孩子都大了,又不缺钱花,丈夫也是个成功人士,”我对她说,“如果你觉得太委屈,干脆就别干了。”

  她看着我的那副样子就仿佛我劝说她到月球上去休假一样。她多年以前就已习惯了这种作为牺牲品的角色,她并没有感到有什么不适应和不如意的地方。实际上,她在她所供职的公司里的任何人面前都是以这样的身份出现的,现在,公司中的所有人都无法想像,如果她不是这个样子,可能会是什么样子。

  有许多女人都在默默地忍受着被动的、被人指使的处境,造成这种局面的恐怕是作为我们这种身份最初原型的人—我们的母亲—毕生都是这样生活的。不知你是否记得,每当周六早晨你懒得起早的时候,父亲通常坐在客厅默不作声地看着报纸,而母亲总是抱怨个不停,“我还有许多事要做,我先开车把你送到舞蹈学习班,然后我得去食品杂货店买东西,你的爷爷和奶奶要到我们家来度周末,可我还什么东西都没准备呢。”

  有几个女人曾经听过自己的母亲这样说:“如果你要上舞蹈学习班,你就跟你爸爸说吧。顺便告诉他晚饭你想吃什么,再提醒他别忘了去接你的爷爷和奶奶来过周末。午间我要同一个朋友在外面吃饭。”

  女人在生活中确实有着抱怨的倾向,不是向自己的朋友,就是向自己的女儿发牢骚。直到现在,女人还没有采取调整这种倾向的措施。有些女人的婚姻生活是很不幸福的,甚至经常遭到辱骂和虐待,可是她们宁愿忍受那种毫无乐趣的生活,也不愿采取什么可以改变境况的行动。其实,她们就连想改变现状的胆量都没有。

  依我看,女人只有两种选择:依自己的选择构筑自己的世界,或者让别人为自己做出选择。

  在1980年的奥运会上,美国的曲棍球队被预测要输给苏联队。但没有人把这种预测告诉给美国运动员,美国运动员也一直认为美国队是世界上最好的曲棍球队。他们总是这样认为,也总是这样说,以至后来没人再怀疑他们的实力了。在决赛之夜,他们的信念果然变成了事实,他们取得了胜利,获得了金牌。

  如果你想成就自己的职业生涯,你就得不断地向外发送关于你自己有能力胜任的信息,选定自己的目标并且大声地对自己说:“我有能力管理好这个部门,我会把工作做得很出色。”

  设身处地想像一下从事这种工作的情景,体会一下有什么感觉。想像一下那会是什么样子,然后努力使你的美梦成真。成功的第一步就是相信你自己是一个成功者。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