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玩似男人赢似女人 > 正文
一种奖励不适合所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3:43 新浪伊人风采

  有一个关于一对夫妻的故事。他们两个人去向一位婚姻问题专家求教,希望他能帮助拯救他们夫妻之间濒临崩溃的关系。丈夫说:“我就不明白,我们有一座大房子,有几个好孩子,还有一辆高级车,不知道你还想要什么?”妻子回答说:“我只是感到我没有什么事情做。”丈夫听了这话看上去十分气恼,他不明白她的话是什么意思。

  女人需要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中体会到很大的成就和满足,在这一点上,通常都比
男人要求得更为强烈。给男人在事业上的奖赏,通常是金钱、权力和威望。而女人对这类的奖赏并不显得那么有兴趣,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

  如今,女人们正在学习关注她们自己的需求和关注大家的需求一样。这种倾向有助于女人发现工作场所里一种自由而独立的新感觉。女人的工作并不是指照顾丈夫、孩子或者父母,女人最理想的工作就是为了自己而工作。

  女人有能力处理好这种观念上的变化吗?有不少女人并不很清楚她们要从自己的工作中得到什么。她们甚至弄不清楚她们所从事的工作是不是一种职业生涯,或者只是一种为家庭增加一点收入的方式。女人最感困惑的是不知道工作对自己究竟有什么实际意义,就业是否只是为了让家庭生活过得更好一些。女人之间不断地在讨论她们的去向,但她们所走的道路似乎从来都不像她们所想像的那样笔直而平坦。

  我们女人总是生活在极不惬意之中,所从事的工作总是不恰当,进入的公司也不合适。这种情形使那些比较精明的女人也总是感到诚惶诚恐,这种状况的好处在于能使那些女人更加努力一些。然而即使这样,最后还是难免让她们的精力付诸东流。

  对大多数的男人来说,他们并不十分关注自己究竟干什么。任何成功的标志,诸如头衔、威望或者金钱,都能平息和安慰他们年深日久的烦恼和痛苦。只要能得到较高的奖赏,男人会愉快地接受任何他们不喜欢的工作,并适应这份工作。

  考虑考虑下面这个情况:多年前在我经常出去做公开演讲的时候,我常常碰到一个大公司的首席财务官,他每次都要对我讲一讲他的经历,而且每次几乎都是一个内容。他说一开始他进入财务处当一名小职员,他踏踏实实、锲而不舍地工作,从一个索然无趣的职位爬向另一个索然无趣的职位,最后,在60岁的时候,他终于爬到了他一生梦寐以求的职位。他是一个精明能干的人,但我每次听到他的这番话,我都感到震惊和不可理解。

  与这个男性首席财务官迥然不同,我们女人更倾向于在公司里找到一个既有意思又安稳的职位。女人们一般都不太钟情于那些男人们认为必不可少的象征着成功的各种奖赏。对于我们女人来说,最大的奖赏是能让自己说出一句:“我觉得我做的工作很重要。”

  请牢记:热爱你的工作就意味着你是最终的赢家。但是你必须在工作中对所有潜在的危险保持高度的警惕。无论是哪种游戏,如果两个参与者的目标不同,他们在比赛中运球的方式肯定也会不同。

  比如说,你和约翰.多伊在同一天以相同的起点进入一家公司工作。约翰进入销售部门,因为他想发财;你进入人力资源部,因为你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颇感兴趣。15年后,你看到约翰已当上了年薪250 000美元的副经理,你也当上了副经理,但年薪仅125 000美元。这时你会想:“我的工作有什么失误吗?”

  你想错了,而且你也没有理由这么想。只要你心中明白你与约翰.多伊有不同的目标,一切困惑就都迎刃而解了。人力资源部副经理的薪金本来就应该不同于市场策划部副经理的薪金,公司老板不是以职衔的高低付给报酬的,他看重的是哪个人对公司有更大的贡献。

  我们女人和男人玩游戏的方式大不相同。我们工作时是因做了什么而感到充实,而他们是通过获得了什么而有成就感。男人们考虑更多的可能是物质满足或是获得权力,而对履行职责并不那么关心。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喜欢女人看待工作的方式,因为女人的观点是更为全面的。但我们女人必须了解到,在许多情况下,我们的决定是没有办法与男性占统治地位的商业文化相一致的,如果我们坚持走我们自己的道路,我们就有可能付出代价。

  如果你不按男人的规则去玩,那你就得知道其结果。有些时候,当我有意决定不管那些规则的时候,也就是说当我充满自信,认为自己从里到外完全了解那些规则,并且知道我那些男同事已经发现我做出了相反的决定,这时我可能会丧失作为团队中的一员的身份并因此失去他们对我能力上的信任。你必须得明确这些,并且做好应对。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