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玩似男人赢似女人 > 正文
工作不是女学生联谊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3:47 新浪伊人风采

  最近某公司发行了一张名叫《星火足球》的游戏光盘,自称是专门为女孩子而精心设计的第一张运动游戏光盘。制造商做这种说明是什么意思呢?在这种游戏中,有各种各样的关系,处理这些关系的时间不少于往门里踢球。在此让我引述盘中的一句话:“输赢并不只看最后的分数,也要看友谊和娱乐的程度。”

  男孩子们的游戏,则只讲输赢。比赛时是不考虑友谊的,至少,在比赛进行的那一
时刻是不讲友谊的。比赛结束以后才有友谊可言。

  简而言之,女人通常都是怀着较强的与周围的人形成并保持友谊的激情走上工作舞台的。相对而言,男人就几乎没有这种激情,就是有,也是非常淡漠的。我们女人,无论与什么人谈话,不管是干洗工、出纳员,还是老板,都想知道一些有关他的或者她的生活细节,希望与他们交流感情。我们关心的只是人,这个人或者那个人,而不是商业活动的聚会,这次聚会或者那次聚会。

  长时间的研究表明,女人比男人更会交朋友,更会保持与朋友的关系,更会亲近朋友。在当今这样的商业时代,抓住客户,能给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是非常重要的。女人的气质与性情,对于形成牢固的友谊关系是非常有利的。与人打交道的才能在于你能使别人感到愉快并赢得他们的信任,为此,你必须得是一个好的听众。令人惊奇的是,常常有人会准确地告诉我们需要知道的事情,要是我们能在我们自己的内部对话之外听到它就更好了。

  女人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可能就是女人取得成功的秘密。我认识一位女士,她已在她那个男性占统治地位的广告公司里升到最上层的管理位置。她之所以能达到这一步,不单纯是由于她的职业能力,而且还在于不管什么时候公司出现客户与代理之间的关系问题(甚至包括公司内部一些主要管理人员之间的关系问题),都要请她出面调停,因为她是双方都信任的人。实际上,她已成了公司内部主要管理人员之间发生纠纷或意见不统一时的专门调停人。她非凡的捭阖纵横、协调安抚的技巧,使她成为公司的一笔珍贵的财富,无人可以取代。

  然而,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问题,不仅复杂而且有时还会碰到一些麻烦。例如,女人通常都是用自己个人的模式来理解别人传达的信息。比如说,老板正与你在会客厅里谈话,似乎他已经采纳了关于重新组建你的部门的建议,可是就在这个时候,他突然道了一声歉就出去了。你就怀疑他改变了主意,不同意你的建议了。其实,他只不过是不得不上洗手间罢了。

  我曾见过一些女人将工作个性化,她们不会雇佣自己不喜欢的人,就算这些人很适合应聘的工作也不例外。我也曾亲眼目睹女人由于拒绝与某个她们反感的人合作,而使自己的职业生涯受到致命伤害。你的同事不是你的朋友,也不是你的家庭成员。你不能选择你的同事,因为无论你喜欢与否,你都要与他们一起工作。但是如果你不喜欢他们,你可以不与其做工作之外的社会接触。我认识的一些相当成功的人士就是这样做的。

  在工作中有些人可能会和你很熟,个别情况还可能成为你的好朋友,但你们之间的关系的重点是工作,而不是友情。

  个性偏执常常会引起麻烦。带球突破的足球运动员都清楚自己要把球踢进大门,必须带球越过任何一个对方球员。绝不可能因为后卫是他的朋友,人家就会不阻拦他,让他轻松地射门。而且在必要时他的朋友还会采取战术犯规。

  我们女人在当小姑娘的时候,常常听大人们说,要想得到我们所要的东西,我们就得讨好别人,不管那个人是朋友、老师,抑或是父母。如果你要能使爸爸欢心,他就会满足你的愿望。但在办公室里,你得到认可,通常是因为你的建议有价值,而不是因为你做了什么。有的时候,给你开了绿灯的人很可能不认识你。我们并不是总能理解为什么有些与我们毫无个人关系的人会尊敬我们。我认识不少有权有势的人,他们彼此相当憎恶,但一旦他们坐到谈判桌前,他们就像老朋友聚会一样有说有笑。这时,他们个人的情感已无关紧要,他们也不期望能博得对方的好感,他们想要的只是获胜。

  为了改变你做事的方式,你应该从哪儿下手,怎样开始呢?这需要训练,就像做任何其他游戏那样。任何事物的表面似乎都很简单自然,其实,一个人做什么事情越是不掺杂个人的意志,越不做作,就显得越自然。换句话说,只有通过实践才能达到你的目的。

  女人必须得明白,我们是在一个竞争对手在隐藏情感方面训练有素的世界里与他们一争高低的。不知你们注意到没有,电视警匪片中从来不说:“这就是事实,先生。”而总是说:“这就是事实,女士。”如果他们从你那里需要的只是事实,而你给了他们情感,那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种刺激。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