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玩似男人赢似女人 > 正文
你总得做母亲、女儿、妻子或者女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3:49 新浪伊人风采

  我是在与一些男孩子交朋友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我的女儿也是这样。社会允许,甚至赞赏一个小女孩与一群男孩子一起玩(如果那群男孩儿愿意接纳她,她就会与他们玩)。

  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年轻的男人与年轻女人的社交,不足以使他们成为亲密的朋友。从社会实际上看,也很少有单个的男孩同一群女孩在一起玩的情形。即使有这种情况,人们也是持否定态度的。

  一个从小就常常与女孩子在一起玩的男孩,当他长大成人,与异性在同一个办公室工作时,他常常会感到困惑。在这种困惑之中,他会像大多数人一样,产生一定的成见。这时,他总是倾向于把一个女同事想成是他的母亲、他的女儿、他的妻子,或者他的家庭主妇,即使他明明知道她与他根本没有任何亲属关系,更不是上面所列出的那几种人。

  了解这种情况将有助于你理解男人的行为模式。如果一个年龄较大的男人把你当成“女儿”,你就会在许多方面受益,你会见到一些别人无法见到的人或地方,你也会参与一些可以了解商业运作的谈话。像任何好父亲一样,他会在各方面关照你。

  不利之处是什么呢?男人们绝不会考虑到与他们的女儿平起平坐。这样,在风光了几年之后,你的境况就会一落千丈。最后会是一个什么结果呢?你只有离开。

  我就有过这样的经历,我在工作中就曾被人当做“女儿”看待过。那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无忧无虑的一段时间,但却给我留下了永久性的遗憾。最后我不得不抑郁地辞去了那个工作。因为我清楚,我在那里不仅不可能得到升迁,就是维持下去也有一定的困难。离开,主动离开,可以说是最明智的选择。离开是可以的,但有一点不可忘记:你离开时要肯定充当你父亲角色的那个人在事业上对你的支持,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你不能鼠目寸光,只看到眼前,他可能对你的职业生涯自始至终都有很大的帮助,他是你的良师益友。不要像一个逆反的小孩子一样,不懂礼貌地离开。要相信他会尽可能地帮助你在事业上更进一步,并寻求他的支持和帮助,因为你的人生道路还很漫长。

  “妻子”的角色就更难当了,在这种情况下,虽然你能在工作中与他平起平坐(或多或少),但是你也得接受一个男人从他的真正婚姻生活中带到办公室里来的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如果他娶的是一个爱唠叨的女人,你说的一些有口无心的话会使他想起他妻子的话,他就可能像在家里顶撞他的妻子那样,把你的话顶回去。

  例如,我的朋友朱莉有一次看到她的一位男同事在一天中到老板的办公室去过12趟,目的就是去询问有关一个新项目的事,老板都耐心地回答了。但当她只是第二次去请示老板一些事情的时候,老板就怒不可遏地大喊:“让我安静一会儿好不好,烦不烦人。”

  当朱莉听到了她的老板在家里时常对他妻子说的那句话时,她立即意识到这就是他的思维方式,是他个性特点的自然反应。她也意识到,自己在办公室里充当了一个“妻子”的角色,这也决定了她的前途。例如,老板常常取消她参加会议的权利,老板认为凡是她能说出来的事他全都能代办。每当遭受这种失意和委屈的时候,朱莉还总是自己寻找安慰,她相信自己还有机会履行自己的使命,还有需要她在另外的时间和其他地方传达的事情。再说,她在会议上没有听到的事情,在办公室里随时都有可能听到,而且老板在私下里随时都可能告诉她一些什么。而她的同事,只有在正式的会议上才能知道这些情况。

  从根本上说,一旦你发现自己已成了某个人的“妻子”,你就得利用这种关系为你自己的利益工作。否则,你就会彻底地变成附庸或受压抑者,最后的结果就是“离婚”。

  “母亲”则是一种传统的最常见的身份。我认识一个女人,她在一家公司当了37年的秘书,当了30多年本地新闻撰稿人,自从1975年以来,一直是公司的总经理。她欢迎有新人进到公司里来,她保证能使新上任的副总裁的孩子找到适当的学校上学,对于办公室里里外外的各项制度,她了如指掌,因为那些制度有一多半都是她亲自制定的。

  当“母亲”的不利之处在于没有决定权,至多只有建议权。她们做事情只能靠旁敲侧击或者指手画脚。当“母亲”的有利之处在于,哪个老板都不会解雇自己的母亲。如果你喜欢这个角色,就可以当一辈子,一直干到退休都不会出现任何危机。

  还有一些年轻而有抱负的女人进入劳动大军以后,充当了更新的角色,那就是“女主人”。这可是一个很有风险的差事,你可以做决定,可以发号施令,你也可以进入权力机构。但你必须得处处小心谨慎,因为你的一举一动都是在走钢丝。我们女人没几个有自知之明的,要想在工作中不出任何差错是很难的。如果一旦有什么把柄被抓住了,那对你的职业生涯会产生极其严峻的后果。最后你会人财两空,既丢失了工作,又毁了声誉(详见第六章第2节:男人可以不拘小节,女人不可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