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玩似男人赢似女人 > 正文
规则一:提出请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4:21 新浪伊人风采

  情景:以争取巴黎的工作职位为例。

  他采取的步骤:请求。

  她采取的步骤:暗示。

  直截了当地请求是你获得你想要的东西的惟一方法。

  真是这样吗?

  我曾不止一次地听到女人讲述她们自己的故事,她们开始与老板协商继续延期聘用合同的事,并且希望能够得到一次较大幅度的提升,结果提升的幅度很小。她们感到失望,还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她们开始怀疑自己是否做错了什么事情。她们虽然不高兴,但都没有提出任何反驳意见,最后还对老板说了声“谢谢”。当然,私下里她们是难免要发牢骚的。

  电影《杰里.马圭尔》中一个男人的道白,“我看到钱才行”,绝不是一句随便说出来的普通的话。

  过后,老板可能会认为这个女人很有修养,容易在一起共事,也会对她过去的工作和他们的合作感到满意。但他毕竟还是把更高的职位给了另外一位来找他要的男士。

  多年以来,我目睹了许多女人成功,同时也目睹了许多女人失败。成功的因素固然很多,但失败的因素屈指可数,归根结底还是对“不”字的意义缺乏足够的认识。

  从文化传统的角度讲,女人已习惯于认为“不”就是“绝对不行”,所以我们女人往往认为如果我们可能得到一个否定的答复,我们就绝对不会提出请求。然而,男人就不是这种思维方式,他们认为“不”字代表的是可能性的一个范围,其意思可能是:“不”、“或许”或者“以后再说吧”的三者之一。

  男人从小就学会了“不”是个相对的概念,而不是个绝对的概念。是一个暂时的拒绝,而不是一种彻底的否定。男孩子都明白,一开始拒绝并不等于永远拒绝。那更不意味着你这次不行下次还不行。这时的“不”只意味着现在,也就是说话的这一时刻,你不能参与竞赛。

  同样,如果他是球队的一名队员,在教练不让他上场比赛的时候,他就只得暂时等待,一旦出现某个队员受伤或犯规时,他就会走到教练跟前说:“教练,我可以上场,给我一次机会吧!”如果教练不马上答应他,他还会一遍一遍地请求。

  甚至当男人们预感到会得到一个不理想的答复时,他们也不会缩头缩脑,而是一定要问到底。即使遭到拒绝,他们也不会介意,他们会带着这个问题回到办公室,反复思考,直至想出对策,变消极为积极,变否定为肯定。他们会得出结论,“可能是我问的时候不对,或者是我问的方式不对,也可能是我用的字眼不对”。

  一个人对于这个“不”字的反应,是与这个字本身的力量有渊源关系的。你是把这个“不”字当做个人的拒绝来看待的呢?还是把它当做与你的工作有关系的一条新的信息来看待的呢?

  我们听到人家说“不行”,我们就会认为这是对我们能力的评价,意思就是说我们的能力还不够强,也意味着我们与我们的上司之间关系的失败。基于这种认识,不敢再提出任何要求是自然而然的结果。“不”这个字,女人给它下的定义是:“绝对不行”,那你怎么会再请求呢?

  * 问题:

  由于你害怕被拒绝,所以你就总是不去请求你所想要的东西。

  * 解决办法:

  要事先想到可能出现的最坏的结果,如果有人对你说“不”,你不要认为那是个坏得不得了的事,那并不是致命的伤害,只不过是一次挫折而已。

  你不要沉默,你要把你的想法讲出来,你要在你的办公室里大声地讲。任何事情,如果你不大声地把它说出来,它就不会变成真实的。女人的性格大多偏内向,而且爱在心里生闷气。情况就是这样,如果你不把你希望的东西说出来,你就无法摆脱这种烦恼和困窘。如果你总是将你的要求深深藏在心里,如果你从来不对任何人说你想要什么,倒是会有一种安全感;你不会受挫,但与此同时你也绝对不会有任何成功。

  你可以对着墙壁大声练习说,“我想当市场策划部的副总经理。”然后再对着窗户、天花板、办公桌反复练习。

  然后再坐到你自己的座位上,最后确定一下这是不是你真正想要得到的。一种想法是,“我要做一名了不起的副总经理。”另一种想法是,“无论如何我也不当副总经理,我讨厌那个工作。”二者必居其一。

  我坚信我们是生活在一个我们说自己是什么人就是什么人的时代。要想成为一名总经理的第一步是开始把你自己想像成总经理,然后开始大声说你是总经理,一遍又一遍地反复重复,直至你习惯了这种想法,最终你就会成为总经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