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玩似男人赢似女人 > 正文
规则二:直言不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4:22 新浪伊人风采

  情景:一次与老板和十几个工作人员的会议。

  他采取的步骤:直到现在他也未完全掌握全部情况,但他都能在任何时候像个了解全部情况的人一样,讲得滔滔不绝,让人听起来头头是道。

  她采取的步骤:对自己掌握的材料95%以上是充满信心的,而且准备得比房间里的任何
人都更加充分,但对一个问题心里还有点疑虑,仅这一点疑虑就使得她在众人面前不能理直气壮地大声讲话。

  正像我早些时候说过的,男人通常都喜欢滔滔不绝地夸夸其谈。他们从小就被人灌输了凡事都要向他们征求意见的意识,他们也逐渐养成了高谈阔论的习惯。什么事情他们回答对了,就会得到奖赏;就是回答错了,也会因为敢于大胆尝试而受到表扬。

  他们就把这种模式搬进了办公室。我们女人经常会发觉,男人能够煞有介事、口若悬河地表述他们自己想像出来的最可笑的一些念头,他们说出的话乃至孕育出的计划,简直令我们女人瞠目结舌。他们心里明白,只有那些让别人记住的想法才算是好的想法,其余的95%以上都是无用的。然而就是那几个好点子便使他们成了英雄。

  男人说得过多,女人说得不够。甚至那些资深的女性高级管理人员说得也太少。我介绍一下我的经历供读者参考:由于一般都是由我主持有线新闻网编辑部的会议,所以通常也都是由我来决定我的哪些同事去参加邀请了我们节目的特邀嘉宾的非正式的午餐会。这些嘉宾来自社会各界名流,从世界级人物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到作家玛娅.安杰罗。多年以来,女人很少在问答咨询会上大声发言。即使偶尔有一个女人这样做了,如果遇到某一个男人插话,她马上就会把声音放低下来,乃至闭口不再说话。最后,我不得不为女人立了一项内部规定:如果谁一个问题也不提,那么下次会议她就不在被邀请之列。

  这样一来,她们都开口讲话了,因为她们必须得讲话,而且她们常常能提出一些非常关键的问题。

  相关的问题:男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玩过许多种游戏,从事过多种运动,他们已经学会了,或者说懂得了什么是失败。他们认为挫折只是暂时的,谁都能卷土重来,东山再起,在一次会议上说错了话并不意味着世界的末日就要来临。

  女人当自己犯了一个错误,或者丢了面子的时候,就感觉仿佛是遭受了失败。因为成就是我们女人的王牌。我们认为如果我们对自己要说的话没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我们就不应该发言。

  * 问题:

  如果你不说话,就没人知道你在场。

  * 解决办法:

  研究你的周围环境,并采取相应的行动。例如,如果你在参加一次会议,你就要观察每个人的行动以及那些人之间的相互影响。看看他们是不是和颜悦色?看看他们是不是有说有笑?看看他们是不是边吃边唠?看看他们是严肃认真呢,还是轻松愉快?是所有人都随声附和那个大人物呢,还是他们每个人都像是个大人物?他们是都大声讲话呢,还是成了老板的一言堂?每次会议都有不同的文化,做出恰如其分的评价是你的责任。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