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玩似男人赢似女人 > 正文
规则四:吹响你自己的号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4:32 新浪伊人风采

  情景:大老板正在走廊里做他每月例行的巡视察。

  他采取的步骤:走出办公室,做自我介绍,然后谈起他最新的工作方案。

  她采取的步骤:相信老板知道她是谁,因为她的工作是非常出色的,所以她坐在办公室里没动,假装若无其事地做着自己的事情。

  我小的时候,我的朋友大多都住在漂亮的房子里,她们的父母都是有钱人,家中都有漂亮的小汽车。我们很少接触我们小圈子以外的人,后来,偶然认识一个姑娘,她的家住在邻近的城镇。她似乎很喜欢我们,常和我们在一起玩儿。有一天,我们到她家去做客,发现她家的房子比我们每个人家的房子都大,她家的院子更大,她家有3辆小汽车。到了这个时候,我们才明白她的家庭是很富有的。

  事情很清楚,她是在有意掩藏她的家庭状况,因为她不想炫耀。毕竟我们都是在提倡人人平等的环境中被培养起来的,但这种现象却说明我们女人不太注重我们自己。假如我们中的一个女孩子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假如我们在学校里得了奖状或者穿上了一套新衣服,我们的同伴就会说我们是如何如何的优秀,如何如何的美。我们也愿意听这些赞美的话,但我们都不善于自己把这些话直接说出来。

  男孩子们的游戏教会了他们想尽办法突出自己,教会了他们如何大胆地挣脱束缚他们的框框。当教练的要注意这些特质是理所当然的。不让你上场比赛,你就可能对教练发牢骚,说上场比赛的那些队员的水平也不见得比你高。男孩子们惯于夸大其词、惯于吹牛。

  在商业上,情况也是如此。人越成功就越引人注目。而被人注目的女人是一种她确信老板知道她的工作很出色的人。这种认识就与男人的认识大相径庭。

  对于你的工作成绩给予奖励和荣誉是理所当然的。比如说,公司雇你管理账目,你不仅要把账目管理得井井有条,还要参与公司当前正在进行的议项,这就是说,不管什么时候公司要讨论新的方案或者对一些老问题寻求解决办法,他们都需要你的介入。如果没有人告诉他们你是如何如何的有才干,老板们怎么会知道你有什么好的主意呢?

  * 问题:

  你不喜欢出风头,不愿意成为众人目光的焦点;你认为工作就是工作,做好工作是应该应分的。

  * 解决办法:

  要让每个人都注意你做的事情。伸出你的手并且做自我介绍。你要让人们知道你是精明能干的,你要让人们知道你是符合要求的,你也要让人们知道你的工作是非常出色的。

  但是你不能用男人的方法做到这一切。男人可以吹牛,而你就不能。当男人吹牛的时候,人们听了都不以为然。可是当女人吹牛的时候,不管男人还是女人,听了都感到别扭,都要嗤之以鼻。

  从某种意义上讲,你必须以适合你的方式协调好你个人的公共关系,并以你公司的文化指导工作。这样我们就必须找到吹响我们自己的号角的方法,而且还不能使我们自己或者我们的同事感到不舒服。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最好的个人公共关系应该在一个关系网中建立。与其说在一次会议上站起来谈你自己,还莫不如找到一种独特的个人方式把要说的话表达出来。

  提示1:让你的老板了解你的工作进展情况。每隔两周给你的老板写一封便函,在信中巧妙地告诉他你是这个项目的重要成员之一,这样他就不至于忘掉你了。有了成绩时,不要沾沾自喜,也不要自以为是。在写给老板的信中更不能有夸大其词的地方;在描述你的部门还在做什么的时候,切记不要暴露你个人的想法,让每个人的工作成绩在你这里都有反映。当有了什么成果需要报告时,你决不要放过是你第一个将这一好消息发布出去的机会。如果老板是个聪明人,他就会意识到你是个关键人物,他也会高度评价你们部门的举措。

  提示2:当一个新老板走进走廊的时候,有必要走出办公室向他介绍自己。但不要就此罢了,还要把你自己介绍给每个人:在电梯里遇到的人,在大厅里遇到的人,在停车场遇到的人。你也不要担心那个陌生人可能是一个下级雇员,因为你不知道他可能认识什么人,更不会知道他以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也不会知道以后什么时候他会对你有所帮助。

  提示3:当你参加一次公司聚会的时候,你的交往范围不要仅限于你的几位朋友。一次偶然的相互介绍不知会给你带来什么特殊的机会。比如说,有一名经理已被分配了新的工作任务,他还被告知从你们三个人中找一个合作者。他对你们三个人都不了解,但她的助手说,“在圣诞节聚会上我遇见了杰基,她可真是个精明强干的人。”或者他自己心里想:“在公司的那次野餐会上,我不是同一位叫杰基的人谈过话吗?从她的讲话上看,她应该是一位很有能力的人。”

  女人都有闲聊的天赋,都是聊天的高手。但你不能小看了这种本领。当你在公司的野餐会上遇到了某个人,在你不知道以什么话题开始谈话才显得恰当的时候,你可以从夸奖他的孩子开始,比如说他的女儿在学校赛跑中得了第一名,或者说他的儿子垒球打得像个职业运动员一样的棒。你也可能这样想:“我不想通过这种方式让人家认识我。”我告诉你,“为什么就不能以这种方式让他认识你呢?”主动比被动更有利。男人们都喜欢听夸奖他们家庭的话。你这样做并不是在说谎,而是在开始建立一种关系。

  可以凭着你的直觉,判断你要与他谈论什么内容会让他感兴趣。如果你觉得他对谈论他的孩子的事不感兴趣,你就谈点别的事情嘛。例如,他的暑期休假计划,他的职业训练,或者他的新车等等。

  提示4:多数的大公司都有业务通报。如果你们的公司也有,你就主动给它写文章提供稿件。如果有人想采访你的部门,也不要不好意思。你可以给记者当向导,把你的工作人员都介绍给她。公司里的每个人都要读业务通报,这样一来,每个人都会知道更多关于你的情况。

  游戏提示:与自夸最接近的一种表现是欺骗和虚张声势,女人多半不具备这种观念。因为我们女人从小受到的教育总是强调道德、真实和真诚。我几乎不能想像一个女人会假装知道比她所知道的更多的东西。如果有,那也肯定是因为其他原因。因为我们需要对我们所知道的东西绝对有把握—我们女人宁愿多做准备,也不愿意欺骗别人。

  男人们从小时候的游戏中就学会了欺骗,而女孩子们在玩娃娃或过家家的时候,不可能有什么欺骗,因为这些游戏是不讲输赢的。人只有在一心一意想赢的时候才会搞欺骗。

  不管你是怎么想的,搞好人际关系对于你们一生都是很重要的。对任何事物你总有不甚了解的时候,对一件事,当你自己看上去都显得没底的时候,你怎么能让人相信你是有把握的呢?这就是为什么一位总经理总要摆出一副毫无表情的面孔的原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