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玩似男人赢似女人 > 正文
规则五:不要指望交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4:34 新浪伊人风采

  情景:隔壁的办公室又来了一位新同事,虽然她表现出愉快而愿意合作的样子,但她没有兴趣交朋友的心思却是很明显的。

  他采取的步骤:他不以为然。

  她采取的步骤:她感觉受到了伤害,她开始怀疑自己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是不是在什
么事情上得罪了她?

  众所周知,全美所有的学校现在都在鼓励女学生参加体育运动,我怀着好奇的心情采访了我的一个年轻的朋友。她在东海岸一个不大的学院读书,是学院足球队的队员。她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她的球队也很棒。但在上周,当她观看了全美大学生体育协会的两支明星女队的足球比赛之后,她感到很震惊,她说:“队员过于认真,她们就是为了输赢。我们踢球也想赢,但我们考虑的主要还是让双方都玩得很痛快。”

  情况正在变化,尽管进行得很缓慢。在某些学校,有些运动项目已有女学生参加,而且她们也学会了怎么去赢,尽管这种倾向还不是主流。就目前而言,强调胜利还是男性的观念。比赛不是交朋友。你是不是有过这样的经历?观看了一场激烈的足球比赛后,会听到一群小伙子欢呼雀跃地说:“这个周末过得真开心,我们真的遇上了劲敌。我们输了,真是太糟糕了!”

  工作与比赛一样都是不讲友谊的。男人都清楚,商业是商业,私人感情是私人感情。当他们对与工作有关的事情发生分歧的时候,他们并不是彼此不支持、不关心或者不忠诚。他们知道,他们可能在星期五发生一场激烈的争执,在星期六就又一起出去亲切地喝上几杯啤酒了。

  对于许多女人来说,她们在与同事的交往中忘记了要保持一定距离的重要意义。

  例如,在有线新闻网,预约人负责物色节目需要的各类比较有特色的专家。而负责审核的人其工作是搞试播,其中包括与请来的嘉宾谈论和预览他的或者她的谈话材料。有的时候,在第一次面谈之后,审核人可能发现负责预约的人选错了人,她也只好把这一情况直言不讳地讲出来。为此,我简直说不好有多少次,由于她们的看法不能取得一致而彼此大动肝火,甚至到了终结友谊的地步。其分歧不过就是预约人所选的嘉宾,被她最要好的朋友给否定了,而她没有分清工作和个人情感的关系。

  我对那个预约人和那个审核员说(当然是在她们能听得进去的时候),我们是在工作,而不是在讲友谊。我们要按照工作要求做好工作,一切都应该为这个目的服务。

  多数女人认为最理想的工作程序应该是这样:向球门方向传球,她把球先传给她最好的朋友,她的好朋友再把球传给她的妹妹,她的妹妹再把球传给她的表妹,最后把球再传回给她,由她来射球进门。但你是否想过,如果你最好的朋友以及姐姐妹妹们,有哪一个不喜欢这种玩法时,你该怎么办?难道在你有被对方击败的危险时停止游戏吗?你还要谴责你的朋友不忠诚吗?

  * 问题:

  如果你坚持要与你的同事做亲密的朋友,你可能很快就会有许多断交的朋友,还会有一个棘手的工作。

  * 解决办法:

  不要忘了你的工作只是你生活的一部分,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对工作有意义的决定和评论,在其他方面就可能没有任何意义。永远要记住,交朋友不是人职业生涯的目的,而只是一种副产品。

  游戏提示:在商界被男人最早编造出来而又相当有市场的主要谣言之一,就是女人互相拆台。其实并非如此,女人们是肯于互相帮助的,不要忘了这一点。

  如果说这个谣言还有点儿什么是真实的话,那就是其反映出男人的霸权思想经常有意在工作中使女人互相争斗,制造不愉快的竞争。

  但是这种谣言更经常来自一些与工作有关的问题的人为扩大化。每当女人间引起的争执公开以后,男人们通常都要添枝加叶地四处宣扬。

  几年前,我的一个叫乔安娜的同事,向她的一位男同事乔丹透露,惟一一位与她同级的女工答应她在会议上支持她,但当遭到会议主席反驳的时候,她打退堂鼓了。乔安娜感到不理解,并且对她的朋友的这种态度表示气愤。过后,她的朋友向她解释了原因,乔安娜也接受了她的道歉,她认为那件事情到此就算结束了。

  但乔丹却不这样认为,他从来没让这件事成为过去。直到今天,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他们两个人在会议上或者谈话中涉及到了女人问题,乔丹就要看着乔安娜的脸,眨着眼睛说:“你,以及所有人都准确地知道我说的是什么,不是吗?”

  尽管乔安娜已不止一次地告诉他,她的朋友已向她解释了在那次会议上保持沉默的原因,但乔丹还是不想把这件事忘掉,他趋于相信她们的敌意不会消散。他也愿意与其他一些男人在办公室内外分享由他制造的这个插曲的乐趣。

  所以说,无论你与一个女同事生气到了什么程度,为了我们其余的女人的缘故,你也要把它埋在心底不讲出来。

  游戏提示:你不要指望与大家交朋友,你也不可能让每个人都对你感到满意。

  最近,又有一位朋友找我,说她的丈夫与他的老板闹翻了。她丈夫的老板我已经认识许多年了。她说:“我的丈夫是很精明能干的,这一点你也清楚。或许你能帮点儿什么忙。”

  我当即断然地告诉她,如果让我卷进那种事,决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弄不好可能使他们走向离婚法庭。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人可能是一颗善良的心的最好表征,但它不一定会收到好的效果,它也肯定不是男人玩游戏的方法。你能想像一个男人为了帮助自己的妻子往上爬,而去与她的老板约会吗?

  我不管你是什么人,你都不可能使每个人都对你满意。如果你真想这么做,那你需要关心的就不止是你的孩子、你的配偶和你的父母了,你还得关心你的助手、你的老板、你的客户、你的会计,只有上帝才知道还有多少其他的人。最重要的也是首要的是,你的工作是去做你自己的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