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玩似男人赢似女人 > 正文
词五:遗憾或对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14:54 新浪伊人风采

  一个男人告诉他的一位女同事说,送咖啡的车来晚了,他的手机找不到了,他儿子的垒球队输得很惨,公司预测利润将下滑,他必须解雇他的助手,他的老板生他的气了,世界的末日即将到来。

  不管他说什么,她的回答中都少不了“真遗憾”这么一句话。

  “对不起”一词几乎成了女人说话的口头禅。我们女人经常把它挂在嘴边,而它实际上是没什么意义的。这种口头禅只能冲淡谈话的内容和实质,是多余的。

  我还认识一些女人,她们开始说话和结束说话,几乎都要说一句“对不起”、“很抱歉,但我还是得问你……”“对不起,我做了这个,但……”或者“……我对此感到遗憾。”这种说话方式,似乎总是说给第三者听的,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并没有第三者的存在,其实根本就没有任何人在场。

  当我们使用“对不起”这个词时,也很少是指我们做错了什么事情。如果真的做错了什么事情,与其含糊地、不痛不痒地道歉,倒不如做严正肯定的声明,解释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错误,怎样才能弥补这种损失,或者如何防止它再次发生。每当我真心实意为所做的事情感到抱歉的时候,我都要说我对自己的行动深感懊悔,事情的确与我有关,但我从来不说“对不起”、“很抱歉”、“真遗憾”之类的话。

  当一个男人听到“对不起”这句话时,他就会认为你是做错了什么事情。比如说,你的老板告诉你,一个同事搞砸了一笔生意,给公司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你开始搜肠刮肚,想找出几句可以安慰他的话。可还是用了“很抱歉”这句话,你以为自己说得很好,可他并不这样理解,他还以为你是在为做错了什么事情而道歉呢。他心里会纳闷地问自己:“她为什么事而道歉呢?她与这件事没有什么关系呀?莫非她也有责任?”

  你说你感到遗憾,但又不能做出什么事表示对不幸者的同情。所以,这种话说出来几乎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甚至还容易给人以一种你是一个很冷漠的人的印象。女人习惯于说“很抱歉”,“对不起”,“真遗憾”之类的话,似乎出于她们在生活中有许多的难处和苦楚需要人们理解和同情,但这类的话说多了,或者使用不当,会造成负面的影响。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