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心情爱恋 > 正文
话题:2004年十大幸福瞬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18:29 北京晨报

  临近岁末,照例是杂志人偷着乐的日子,因为可以少苦思冥想一期选题--你见过哪本杂志第12期舍得不“盘点”?只是各家重点或者说噱头不同。这本是国人光辉传统:一年到头忙忙活活脚不沾地,虽说因而时不常也能混个仨瓜俩枣,但总难免疑心自个吃了或明或暗的亏,所以停下来回顾回顾过去,总结总结得失,展望展望将来,实在是桩老少咸宜的好事--今年我们杂志意欲“盘点”的噱头之一,即是“2004十大幸福瞬间”,将一年来感受到的幸福明明白白,敦敦实实一条条列在眼前,好歹也算个“小欢乐”吧。

  万没想到,此稿居然一举成为本年度最难约出的稿件。听得我一番苦口婆心循循善诱,电话那头纷纷静默,婉拒的理由千奇百怪:“在我弄清什么叫幸福之前,恕不能从命。”“不想暴露个人隐私(据说该君正在进行一场天雷地火的新恋情)。”“因为太幸福了,怕写出来遭小人妒忌。”……个人以为最经典的回答是:“幸福感嘛倒不是没有,但恐怕很难凑齐十条--我不想人家可怜我,将做次Spa也算在里头。”我噎住:长长午后,悠远萨克斯中,享受一场温香暖玉的Spa,究竟算不算幸福呢?

  但当然,没有人会置疑奥地利女作家耶利内克之于2004的幸福:这一年她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我们无从知道这位业已笔耕37年,现年58岁的女作家在这项巨大荣誉面前得到的幸福感有多么震荡,能够持续多久--但愿她不要如那帮痛苦的艺术家,执著地以为幸福的唯一出路是“下一部作品会更好”。

  事实上对于这位巨擘来说,通俗意义上的“得之,我幸”已涉嫌轻薄:她非常热爱小狗弗洛皮,曾经两次专门为它撰文,但最终却将它转送了他人,因为这位充满哲思的德语文学大家认为,自己对弗洛皮的爱怜正渐成一种“恐惧”,而弗洛皮对她的依恋又让这个小生命失去了自己的存在:“它现在和一些大气的人生活在一起,和许多其他的动物生活在一起。这些人将它从我这里解放,拯救了它。我想,它现在应该很幸福。”--如果要耶利内克撰写“幸福瞬间”,将心爱的弗洛皮送走的一刻不可或缺吧?

  但我们终是俗人--至少此刻,相对于送或不送走我可爱的小狗螃蟹,我本能地倾向于后者;何况迄今,我国狗儿的生存状况跟奥地利没法比:一样是万一沦落街头,无疑弗洛皮的命运要好过螃蟹。所以对于只得口口相传,而来无影去无踪的幸福感,因为人们的情形如此迥异,如果非要将它精密衡量,只得是夜深人寂各自扪心了。

  比如我上述的一位作者觉得将做Spa算作幸福是一种羞耻,大约是认为那太过渺小而伧俗,而我经过一番挣扎,终于决定将之列入我的2004幸福瞬间之一--我当然知道,“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方为如假包换,无可争议的幸福,但个人以为:一来人一生的结婚次数毕竟是有限的好,而如果日日金榜题名,滋味估计也会堕为跟如厕差不多;二来,据有关统计,至少有一半洞房花烛并不那么尽如人意,更起码有1/5糟得心眼儿小点的人简直不想活——呵我是知道的,知道我自以为的种种幸福瞬间相较哲人以为的幸福真核,仿佛一个手足并用,跌跌撞撞爬上苹果树的人以为自己已然更接近了一些月亮,然而整整365天,如果我连10个幸福瞬间都不给自己,如何向自己交代生存的意义?

  但我终于也没有写成这个选题,说起理由的这个瞬间我十分幸福:我的2004幸福瞬间太多了,实在难以取舍,呵呵。(文/画眉)

  欢迎网友来此发表评论>>

  你是否有类似的故事写信说来听听

  返回新浪伊人风采频道首页 返回心情.爱恋频道首页

搜索女性频道精彩文章:

古装美女 精英晚宴 野性皮草

  · 测试:职场中你容易满足吗 · 单身男女易患双休日综合症
  · 话题:已婚男人象条狗 · 试离婚是挽救婚姻的良药吗
  · 现代都市女人的单身守则 · 不能和老婆下棋的七大理由
  · 情爱在放逐与追逐中纠缠 · 看对人是爱情的必要条件
  · 我的婚姻在酒后出轨的阴影里 · 嫁给CS男人的十个理由
  · 野蛮老婆让我掉进痛苦的深渊 · 观点:男人都是好色的
  · 面对十年旧爱情缘难辨真假 · 幸福婚姻因为孩子尘埃落定
  · 错爱已婚男人失色失财 · 调侃:老婆为网友执迷不悟
  · 中国六座城市生活成本比拼 · 男人心理的三大必修课程
  · 与前男友上司恋爱没有未来 · 心碎情缘寂寞地来美好地走
  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情感论坛
点击进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